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正确定义“成功”,教育理念不进死胡同  

2011-11-17 08:04:5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界有很多诱人的理念,例如“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没有无能的学生,只有无能的家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等等。这些理念,多从教育专家口中说出和教育专家撰写的文章和文件中出现。作为一线教师,特别是不站在“主席台”时,对这些理念似乎是另一番体会。

作为一位有着教育理想的年轻教育工作者,怀着教育梦想,带着教育热情,走向教育岗位,是多么的幸福!但不久,我发现自己已经陷入非常痛苦的境地。在还没有走向教育岗位,我就为自己写了一副对联:“师生互动共享快乐课堂,教学相长同创精彩人生”,横批定为“霞鹜齐飞”。我是多么向往课堂带给学生的是快乐,也带给自己快乐,也多么向往能与学生一同成长共同进步。然而,在实际的课堂中,特别是担任班主任以来,我发现课堂很难实现“同乐”,特别是实现教师和全体学生之间的“同乐”。有些孩子基础很差,很难跟上,能够感觉到这些孩子学得非常痛苦,有时候给予鼓励,有了激情,认真听课了,但是没有坚持多久,又回归到原始状态;再跟他们交流,他们很难过的说:“老师,我真得听不懂!”我说:“你们基础差,学习起来肯定比较吃力,你必须为你过去的‘浪费’买单,因此你们必要能吃苦。”学生说:“我吃不了这个苦。”面对这样的学生,仅从学习角度评价,我们能说“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吗?我们能讲“没有无能的学生,只有无能的家长”吗?我们能唱“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吗?美好梦想和现实的落差,使我矛盾,使我痛苦,我走进了教育理念的死胡同。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想到了李镇西老师的一个案例:他曾经带过一个学生,基础也非常差,除了语文之外,其他学科一点也听不懂,于是在其他学科上只能看小说。李镇西老师,作为班主任,他允许该生在所有学科上看小说,但是只能看经典著作,并且要求写阅读心得,最后该生的阅读能力提高了,学习能力也逐渐增强了,最终其它学科也慢慢的跟上来了,最终该生也考取了大学。这是一个成功的教育案例。从这个案例中,我得到启发:李镇西老师认真研究了学生特点,具有教育勇气,采用教育奇技,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是大师的风范!我想:李老师做出这样的教育技巧,肯定也是一种尝试,给予他尝试的底气,我想就是他对“成功”有着自己的定义,这个定义就是让“学生不再痛苦而是快乐”,这就是成功。

我班的数学任课教师,是从校领导岗位退下来的优秀老教师,曾经在北京任教多年,参加过类似于CEO的培训,尊重学生的人格,维护学生的自尊。她多次跟我说到,我班有几位学生上课基本上不听讲,老是低着头,从来不看黑板,曾多次说:“老师请你看我一眼”,但学生还是低着头。我把这几位学生的中考成绩给数学老师观看了,数学老师似乎明白了,也理解这些学生,他们真的基础太差了,很难听懂现在的课程,听不懂是多么痛苦的事情啊!数学老师跟我说,要把这几位孩子的情况告知家长,以便家长重新对孩子的未来做出规划,现在的社会是开放的,考学不是唯一的出路。

我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怕家长误解教师,说我们教师歧视他们的孩子,或者说推卸教育责任。数学老师给予我解释:“这不是赶学生走,而是把孩子的情况告知家长,选择还在于家长自己,作为教师的我们也必须明白,学生在校如此状态,三年下来实际上也是对学生青春的践踏,对学生未来的不负责任。我们抱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跟家长交流,家长会重新思考的。”

听了数学老师的话,茅塞顿开,原来这才是真正的教育,是真正的对每一位学生负责,也是践行“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没有无能的学生,只有无能的家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等理念的真正表现。

于是,我在博客心情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一切为了学生”和“没有不会学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等理念是引领教师提高教育艺术和教育洞察力的教育哲学观念。但教师片面地理解这些理念,定会走进死胡同,被这些理念压得喘不过气来。包括我们家长在内的一切教育者,只要正确的定义成功,那么这些理念就不再压人,而是助人了。


 


  评论这张
 
阅读(51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