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王金战:孩子很用功,为什么成绩老是上不去?  

2011-11-28 18:47:23|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情景回放

爸爸妈妈带着小青来到我的面前。小青是个清秀的孩子,腼腆中带着愁容。

"孩子已经很用功地去读书了,可是成绩怎么老上不去?"妈妈十分焦急。原来,孩子在上小学低年级时,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每次考试都遥遥领先,是老师常挂在嘴边被表扬的孩子。但是到了五、六年级,学习成绩逐渐下降,小青花费了很多时间学习,有时晚上11点睡,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每天也高兴去上学,但她的成绩却不见起色。爸爸妈妈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关键点分析

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态度决定一切。家长首先要知道,好的学习态度是至关重要的。孩子能自觉自愿致力于学习,而且心情愉悦地对待学习,说明这是个很有前途的孩子。

父母认为孩子的成绩不好,不知道这个"不好"是以什么标准来衡量的:是必须考100分才是好成绩呢?还是一定要考第一名才是好成绩?还是孩子自身已经对成绩感到满意,而只是父母感到不理想?

关键帮助

1、用功不在时间的长短。用功不在时间长短,还要观察学习效率。不要只看孩子坐在书桌前,而要看他坐在那里究竟在干什么,比如旁边开着手机的话,或者听着歌学习,这些看似是学习时间很长,但是完全没有效率,这种学习完全不可能使成绩有实质性的提升。

2、要淡化学习上的功利想法。坚决反对"成绩老是上不去"这种说法。有个孩子才上小学二年级,家长就跟我说"我家孩子成绩老是上不去"。我就问他:"小学二年级成绩为什么非得上去?"其实家长这种说法会严重伤害孩子,"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所以家长应该淡化在孩子学习上的功利想法。学习就是磨炼的过程,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犯错误、不断改正的过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好多家长都希望孩子一开始就能成绩名列前茅,这在潜意识里让孩子有一种"输不起"的心态,只盯在成绩上,而忽略了发展应有的乐趣和爱好,这是非常不好的。

3、进步不能贪多求快。家长要看到孩子的进步,比如前一次考第30名,这一次考第29名,这就是进步。要了解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对孩子的学习进步不能贪多求快。从1楼到2楼,没有台阶,谁都上不来;有了台阶,有了合理的铺垫,谁都上得来。家长要做的不是逼着孩子从1楼直接跳到2楼,而是帮助孩子做好合理的铺垫,让孩子一步一步地走上来,所以越是起点低,越是要慢慢做好铺垫,不能一口吃成胖子。家长应该反省自己的心态,"孩子成绩老是上不去",家长说这句话本身就是犯了严重的错误,应该狠狠地自我批评。

来源:2011-11-28王金战的新浪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