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第二次月考“冰火两重天”  

2011-12-11 17:13:06|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次月考于12月5、6日两天举行,因为是全年随机混合组成考场考试,这两天班主任只能通过年级办公室即考务室了解班级“异常”状况。5日下午化学考试,23班有孩子荣登“光荣榜”,备注不是“状元”,也不是“探花”,而是“抄资料”;6日上午文综考试,23班又有孩子“登榜”,备注提前交卷,下午英语考试还有3人“登榜”,8日年级通报了这次考务的异常情况,其中我班有5人登榜,最后一场物理考试,23班有孩子传试卷。

看到这个通报我“傻眼”了,心情无比低弱,眼花都要冒了出来——23班的孩子,你们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学生啊?每一次考试前,我都要强调考试纪律,怎么有如此多的同学“耳边风”了呢?

考风不正,学风不正!23班瞬间成为了年级舆论的焦点,我对不起(23)班的好孩子们!我对不起(23)班的优秀任课教师!根据通报备注,舞弊者都将以0分计算,5个“全零”,(23)班各科平均分即将“探底”,这一“探底”带来什么影响?我想影响是“深远”的,23班除了班主任外,其他任课教师都是我校名师,他们即将“名声狼藉”,作为班主任的我,真对不起他们!数学老师每每听到23班的不利舆论,总要为23班辩解,“这个班的学风不像你们所猜测的那样,这个班的学生非常可爱,也非常勤奋,至少在我的课堂上是这样的!”一位了解我的班主任为我辩解,“刘老师是非常负责任的班主任,他全天候的关注班级,经常看到他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年轻教师初次担任班主任,遇到如此情况,确实非常的难过,以至于几天都睡不好觉!如何办如何办?我想到了,你们这些“孽障”,在你们身上花费了我最多时间,但换来却是这样的结果,我非“结果”了你们不可!!!我又想到了,学校是犯错误的地方,学生在学校犯错误正是孩子进步的阶梯。我想到了,你们这些“坏东西”,在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的评价体系下,我的人生将毁在你们手里,我非“宰杀”了你们不可!!!我又想到了,自己努力就可以又何必在意结果,而且这也正是考验我智慧和心理承受力的时候,我应该感谢他们。……

据了解,有些老班主任对本班舞弊学生做出了最为严厉的教育惩戒,而我似乎真的“傻”了,我竟然没有做出任何惩戒!有些班主任提醒我,你们班这几个舞弊的,准是你头痛的“种子”吧?(确实如此,我管理班级的所有时间几乎都花在了他们身上!)这次如此严重的错误,你对他们如果都不加以严厉惩罚,他们几个人准能把你这个班带坏!也有班主任提醒我,别做傻事,记住成绩是第二位的,人的生命却是第一位的。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最终有了工作的导向——必须用更智慧地教育方法,改变孩子生命的航向,包括23班的发展方向。

 

几日“寒冬”过去,10日考试结果完整出炉,23班的好孩子们给了我无限的力量,吴博文、熊忠、谢川平、蔡忠顺、杨明、黄耀威、徐文、丹、熊瑛、乐凯财、吴芝旦和胥晓蕾等同学考出了优异成绩,其中吴博文年级排名48,熊忠、谢川平进入前200,共有12位同学进入前500名,严格地说有13位,还有吴兆芳同学物理成绩少加了20分,如果加上也将进入前500名。在同层次的19个班级里,已是“名列前茅”了。年级排名在500—800名的同学也有所增加,23班有一半多同学在年级排名上得到进步。这个喜果出炉,把我从冬天瞬间带进了春天。我非常感谢23班的这些好孩子们!

 

  评论这张
 
阅读(37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