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2011年春季八⑻班(成长班)班级发展方案  

2011-02-15 09:04:41|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春季八班(成长班)班级发展方案

 

一、 班级教育思想(三年贯穿)

以“做最好的自己,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为班级理念,在“净、静、竞、敬”的班训下,为了全体学生,抓两头,促中间,讲规范,树信心,以培养兴趣为重点,以养成规范为核心,形成班级活力,让学生学会自主活动,提升学生的精神品质,争做高尚的人,以实现“我奋斗,我飞翔”的阶段目标。

二、 班级现状分析

1、  现状描述:针对八年级的实际,一学期来,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成长式管班模式。在“在解决问题中引领成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用文管代替分管”的班级发展策略,开展了系列活动,组建了班级博客“成长足迹”与班级学生、家长QQ群,利用独有的“博客相册”联系了家校,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班级的进步。一度被《长江日报》、《江夏电视台》、《湖北卫视》报道。班级成绩也由第五名到第四名到最后的第三名,实现了年级前6名的阶段发展目标。学生比较顺利地穿越了逆反心理、青春问题、自我封闭、交流障碍等季节病,平稳地走过了一个学期。

但是,经过一学期的调适,班级有喜也有忧。一是面临着两极分化,在多次考试打击面前,部分学生开始丧失了前进的信心,有点自我放弃了,部分家长也开始对孩子的成长表现冷淡了,他们都不能正确地对待子女的成长状态。二是一批优生由于缺乏踏实的学风,也没有一种挑战自我意识,停滞不前,影响了班级和个人的进步。三是绝大部分学生没有个人奋斗的方向,没有阶段追求,没有长远理想,发展的后劲不足。

2、  原因分析:一是对自我认识不足,用单一的眼光来要求自己,不切实际。田里的庄稼有多种,成熟的方式各不一样。不能学会在前进中调整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没能理解“做最好的自己”的内涵。二是部分优生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实力,囿于班级的小圈子,盲目乐观,自以为是,看不到差距与隐患。三是浮躁、浅薄、享乐的社会风气影响着一部分人,没能站在明天的高度,走好脚下的路。

三、 班级发展思路

1、  发展目标: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让每个人参入到班管中来,具有班级幸福感。增强竞争意识,争做最好的自己。让我们的班级在本学期保持4

2、  发展主题:推行学区式管理模式,把“文管”做得更精致!

四、 班级发展措施

1、 管理体制设计:

学区式管理。依成绩与兴趣、个性,自由组建10个学区,推行学区值周制度,全面强化学生对班级的管理,解放老师,锻炼学生。

深化“文管”。每天借创写、批阅“班级故事”、“漂流日志”、“心语”,走进学生的心灵,实现智慧引领。

丰富活动。适时开展一些班级活动,活化班级管理,冰释学生心结。

2、 主题活动策划(学校活动之外,灵活进行)

3月:红歌比赛

4月:才艺展示

5月:棋类比赛

6月:班级图片设计比赛

7月:读书评比

3、 班级文化建设

花香书香建设:重新布置教室,让新花盆、新书籍到位,组织专人管理,组织专时阅读。

建设好班级博客“成长足迹”:积极宣传,主动参与,号召教师、学生、家长热情参与,创新栏目。

办好“美丽8班”博客相册:每天捕捉闪光点,每周更新。

每日班级名片:每晚下自习前10分钟,由班长组织10分钟的班级特色活动。

撰写班级日志:由班主任用文字记录班级每天成长的足迹,以月为大单位分篇呈现。

每两周或每月开展一次“我的班级我作主”活动。让学生谈班级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也建立班级暗哨,全面把探班级动向。

五、 特色化的研究内容

1、 拟重点尝试的创新举措:

推行学区管理

建设班级博客“成长足迹”

发挥电影的教育功能

编写班级日志

2、 拟重点研究的学生:

个人:胡帅、吴佳康、王磊、叶方哲、韩潮、高瑞臻、夏天奇、王健、张远成、万梓轩、王森尧、田飞、王景思、张莹香、任小婕、胡则琼、陈诗诗、王依萍、王子涵、蔡馨瑞、陈玉琪等,着力点:优生如何正视问题,找到前行的方向

群体:中下层的推优,增强班级竞争力。

附:一学期至少写出相关叙事性文章20篇,至少发表2篇以上,拟书目,为书稿作准备。

  评论这张
 
阅读(5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