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尝试“分组教学”  

2011-02-24 19:35:5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拿着周次表,看着课程表,读着新教材,不知觉中就筹划着新学期的课时计划。从教学内容来看,共需课时41课时。从周次表来看,虽然有21周,实际上除去首尾两个不满周,共有19周,又因为本学期学校还要安排会考、中考、高考,以及假期,还有学校组织的两次月考、期中考、期终考,实际教学时间可能不到15周,而物理学科一周只有三个课时,因此,共有课时数不会超过45个。就此算来,我们不可能安排练习课(讲解学生作业)。作为教师,面对这种情况,不能不为教学质量担忧。

另外,除了带了初二一个班之外,我还带了三个毕业班,实事求是地说,我的大部分精力和时间不得不用在毕业班。

综上,我为初二那个班的教学焦急,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焦急。

根据我的个性,是不可能放弃初二班级的,绝不会放任不管的。我必须想出绝招,解决此困难。

解决问题的思路很简单,却是唯一的——那就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督促、自我监控、自我提高的学习习惯。为达到这个效果,我尝试“分组教学”。

我是这样分组的,初二班级共有学生60人,分成10组,每组6人;每组成员这样形成的,根据上学期物理期末考试成绩排名,头十名平分到各组,尾十名按倒数顺序安排到以上各组,第十一名至第二十名按顺数次序分到以上各组,第四十一名至第五十名又按倒数顺序安排到以上各组,以此类推。这样分组充分体现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规律,即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分组原理。头十名同学分别任组长。组长的职责是,帮助收发作业(其中一本练习本由我批改),清点未交作业的学生名单;另外,还有其他两本作业(新课程、能力测试卷)由组长批阅检查;也就是说组长还兼有,帮助、督促本组成员学习的职责。

对学生进行分组是容易的,但要真正达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督促、自我监控、自我提高的学习习惯”的教学效果,则还要教师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例如我欲找组长谈话,试图使得它们形成“组荣我荣、组衰我耻”的道德观念;我欲找每组中的落后同学谈话,鼓励它们“一定要把学习搞上去,不拉所在组的后腿”,即有“知耻而后勇”的奋斗精神。

期待取得好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