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转)教学案例写作十问  

2011-04-17 20:21:14|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案例写作十问

     一问:什么是教学案例?
      
答:教学案例是对含有教学问题或疑难在内的、真实发生的、典型的教学情境事件的叙述,以及对该教学事件所作的反思与分析。也就是说,教学案例是在教学过程结束后,教师对教学的重点、难点、偶发事件、有意义的、典型的教学事例处理的过程、方法和具体的教学行为与艺术的记叙,以及对该个案记录的剖析、反思、总结。 
      
教学案例不仅记叙教学行为,还记录伴随行为而产生的思想,情感及灵感,反映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矛盾及困惑,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想法、思路及对策等。它既有具体的情节、过程,真实感人,又从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学艺术的高度进行归纳、总结,悟出其中的育人真谛,予人以启迪。
     
二问:教学案例有什么特点?
     
答:教学案例类似牛的反刍,有以下特点:
      1
、典型性  以小见大,有较强的研究价值;
      2
、生动性  有场景、情节乃至冲突的描述;
      3
、启发性  对教师的后续工作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4
、真实性  事件的真实再现,是教师的困惑、喜悦、问题的记录。
     
三问:教学案例与教学论文有什么区别?
     
答:从文体和表述方式上看,论文是以说理为目的,以议论为主;案例则以记录为目的,以记叙为主,兼有议论和说明。也就是说,案例是讲一个故事,是通过故事说明道理。
      
从写作的思路和思维方式来看,论文写作一般是一种演绎思维,思维的方式是从抽象到具体;案例写作是一种归纳思维,思维的方式是从具体到抽象。
     
四问:教学案例有什么作用?
     
答:教学案例的作用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1
、教学案例是沟通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用于指导实践,但不少教师总觉得理论与教学实际有相当大的距离,难以与之挂钩,不如学一些具体方法来得实用。因此在教育实践中,凭经验、凭感觉行事的情况并不少见,最终也影响了教师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的提高。这种理论与实际相脱离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而教学案例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教师教学理论与教学实际相脱离的不足,它像一道桥梁,把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许多教师对教育理论学了不少,但这并不一定表明已经真正了解和掌握了。通过案例的形式学习运用教育理论,可以有效地加深对教育理论的理解。
      2
、教学案例是总结教学经验的有效形式。有经验的教师谈起自己的教学经历,都有不少成功的事例和体会。因此案例撰写是对教学实践的反思,从实践中选择适当的实例进行描述和分析,可以更清楚地认识哪些教法为什么取得了成功,哪些教法为什么效果不够理想。通过反思,提炼并明确有效的教育行为及其理论依据,从而更有效地指导今后的教学实践。
      3
、教学案例是教师记录自己教学生涯的最佳选择。教师在自己的教学生涯里,有许多值得思考、研究或回味的人和事。有些事情或思考并不适合写成论文,也不想记成流水帐,那么撰写案例不失为一种选择。案例不仅叙述了教学行为,也记录了伴随行为而产生的思想、情感及经验、教训。它是个人的教学档案和教学成长史,有独特的保存和研究价值。 
      4
、教学案例是进行教学交流和研讨的最好方式。案例是教育情境的故事,不同的人对故事会有不同的解读,因此案例十分适于用来进行交流和研讨,可以成为教研活动和教师培训的有效载体。教学案例集中反映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矛盾、困惑,以及由此产生的想法、思路、对策等,就这些问题和想法开展交流讨论,对教师提高分析能力和业务水平,是非常有益的。
     
五问:教学案例包括哪些内容?
     
答:教学案例一般由三个部分组成:
      
案例背景:一般简要介绍案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等基本情况,交代教学案例研究的方法与主题等。
      
案例描述:案例的主要部分,主要是描述课堂教学活动的情景,即把课堂教学过程或其中的某一个片段像讲故事一样具体生动地描述出来。 
      
案例分析:教学案例的关键,主要是运用教育理论对案例作多角度的解读。
     
六问:案例背景指什么?怎样写?
     
答:撰写案例背景是为了向读者交代故事发生的有关情况,如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等。背景介绍并不需要面面俱到,重要的是说明故事的发生是否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或条件。
     
背景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首先,描写你遇到的难题;其次,提供一些基本情况,如学校类型、学生情况、教师情况等;第三,介绍分析教学内容,对本节课包括的知识点及知识点在教材中的承接性和延续性进行分析,对教学目标作清晰准确的描述和分析,对教学设计思路及其依据作清楚的说明。
     
七问:案例描述有什么特点?写作上有什么要求?
     
答:案例中选用的事件,应有下列特征:
      1
、真实性。案例读起来生动有趣,像一个故事一样,但这样的故事必须是真实发生的,杜撰出来的故事即使再有趣,也不能称之为案例——真实的东西才不至于误导别人。
      2
、动态性。案例事件展示的事件,不能是对事物的静态的描述,而应是展示事件演进的过程。其实,案例事件对别人的借鉴意义,来源于对事件过程的认同,静态事物本身很难辨别借鉴。
      3
、问题性。事件中应包含有问题或疑难在内。换言之,只有那些含有问题、矛盾、对立、冲突在内的事件,才有可能构成为案例,简单的没有问题包含在内的白开水式事件,不能称之为案例事件。
      4
、典型性。通过这个事件,能以小见大,反映出某一类事物或教育活动的基本共性,要能够通过对这一事件的分析说明、诠释类似事件,给他人以较大的借鉴作用。
      5
、启发性。案例要生动有趣,有一定的矛盾冲突,能使读者触景生情、举一反三。
      
案例事件在写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主题要凸显。教师撰写的每一个教学案例事件,都要能反映案例主题的某个案例问题。所以在撰写案例事件时,要是根据主题和问题对原始材料进行筛选,有针对性地向读者交代特定的内容。与案例主题和问题有关的环境、氛围、人物语言、行为和内心活动要着重写,还要将某种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工作原则、活动构想蕴含其中。
      2
、内容要真实。案例素材要反映活生生的教学实际。因此,撰写的教学案例必须是真实情景,不能虚构,不能杜撰。对于事件原貌,不允许进行夸张,更不允许歪曲。为了表达的需要,可以在尊重事实的前提下,适当增删一些细节、场景等;为了保护正当的隐私权,可以虚构地名和人名(但要在文末注明虚构的部分)。
      3
、情景要完整。教学案例应该把情景交代清楚,即说明故事发生的环境和条件,以便案例的使用者能更好地理解,从而既能设身处地思考案例中的问题,也能摆脱情境的束缚,去探讨更深层的问题。还要写出解决问题的全过程,要有问题的发生、过程、结果,有一个从开始到结束的完整情节。情景要具体,要真实感人。要写出事件发生的特定的时间、地点、条件、环境、氛围,人物的语言、行为与心理。 
      4
、取舍要恰当。教学案例的情景介绍要主次分明,在写作时要恰当取舍。要尽量写好主要事件,尽量精简那些与主题或问题关系不大的内容。案例事件的描述应是一件文学作品或片段,而不是课堂实录,无论主题是多么深刻,故事多么复杂,都应该以一种有趣的、引人入胜的方式来讲述。为了使案例能够引发与其他教师观点的碰撞和启发其他教师的思维,也为了便于与其它教师间进行讨论交流,可有意选择经常会出现的、典型的、常常令人犹豫不决或容易导致陷入进退两难困境的典型事件。
      5
、叙述要客观。写作教学案例的教师,对于所写的教学案例,必然有自己的观点。但是,在案例写作中,只能客观地介绍典型事例,不能直接地提出问题,表述观点,不能流露感情的褒贬。要让读者仔细品味,悟出其中的道理。对案例事件的描述应是坦率的、中立的,对教师的心理活动、观念冲突、情感等方面的描写也应是客观的。
      6
、要揭示人物的心理。人物的行为是案例事件的表面现象,人物的心理则是案例故事发展的内在依据。面对同一个情境,不同的教师可能有不同的处理方式。通过对人物心理的揭示向读者展示:为什么会有各种不同的做法?这些教育行为的内在逻辑是什么?执教者是怎么想的?这样,案例就能够深入人的内心世界,让读者知其所以然。这也是案例不同于教案和教学实录的地方,好的案例应该能够发挥这个特点和优势。
      
揭示人物的心理活动包括教师的心理活动和学生的心理活动。由于案例一般是教师撰写的,注意力容易偏重于教师这一方。自己怎么想的,怎么教的,效果如何,可以娓娓道来;但学生心里是怎么想的,学生对教学效果的看法是否与教师一致,往往被忽略了。写好教学时教师与学生相互作用的过程是写好案例事件的重要一环,因为这一过程能够真实地反映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想法、感受。
      
八问:案例分析包括哪些内容?写作时要注意什么?
      
答:案例分析是作者对案例事件作多角度的解读,是对案例所反映的主题、思想观点、规律策略的阐释,包括对运用教学方法的出发点、指导思想、过程、结果的利弊得失的看法和分析,还包括问题的归因、规律的总结、问题解决的途径或方法、改进的意见等。
      1
、理论实际紧密结合。撰写案例分析时,要就事论理。对案例中描述的事实、提出的问题,要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原理,进行科学分析,剖析其中所隐含的符合新课程理念、教育教学原理的做法,所运用的教育教学技能技巧,解决具体问题的较好的措施。分析自始至终要紧扣案例,不能脱离案例本身去讲教育理论。 
      2
、体现先进教育思想。案例分析的立意要新,要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作指导,要跟得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步伐。比如在当前,案例分析就要贯穿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基本精神。要围绕引导教师提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中的问题。 
      3
、分析务必实事求是。案例分析要有求实精神,不夸大,不缩小。分析要实在,要有针对性,要讲关于这个案例的具体的小道理,不要讲永远正确的空洞的大道理。不要热衷于抄录教育理论的条条,要将教育理论的观点自然地融合于分析之中。 
      4
、论述要突出重点。对于已写成的教学案例,要反复阅读,依据案例的基本目的和主要问题,力求抓住要害,深入细致地进行分析,论述时要画龙点睛,把问题点明,把道理说清,把主题揭示出来。 
      5
、观点要有充分依据。分析者要从描述的案例事件中找出充分的论据,来支持自己的分析。分析案例时首先要认真思考,采用何种分析方法来分析某个特定问题,需要选取案例中的哪些事实,需要与哪些理论和观点连接。分析时,选材要严,挖掘要深。
      6
、分析要独到深入。同一件事,可以引发不同的思考。从一定意义上说,案例的质量是由思考水平的高低决定的。因为,选择复杂情境也好,揭示人物心理也好,把握各种写作结构要素也好,都是从一定的观察角度出发,在一定的思想观点的引导下进行的。要从纷繁复杂的教育现象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道出人所欲知而不能言者,这需要一双慧眼。具备这样的功力没有什么秘诀和捷径,只有通过长期的磨炼去领悟和掌握。 
      
案例启示比案例分析更具有综合性和概括性,是通过对案例事件进行分析后,你受到的启发,感到应吸取哪些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是有感而发,是为了就事论理,跳出就事论事的圈子,是为了找出共性的东西,引起人们的共鸣,给人以启迪。
      
九问:好的案例有什么特点?
      
答:一个好的教学案例有下列基本特点:
      1
、有鲜明的案例主题。有价值的教学案例一般应围绕一个鲜明的主题,通过一个或多个教学事例或故事的叙述与议论,提出某一有价值的、富有启发性的问题。案例主题像一条主线把案例故事串起来。这个主题应当给人启示,能引人深思。
      2
、有清晰的案例背景。案例背景是说明故事发生的环境和条件,包括具体、明确地说明对你的教学或学生学习产生重要作用的诸多因素,案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等,还可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路进行说明。
      3
、有典型生动的案例事件。案例事件是案例中对事例的描述,它必须是师生共同经历过的一段过程,应具有典型性、真实性、故事性。它是教育教学记叙文,有有关人物特点方面的材料,包括语言、行动、做法、效果和相互关系,有人物内心世界的心理活动,如需要、动机、态度等;还有相对完整的情节,反映事件发生的过程与解决的结果,特别要具体、生动地描写教师和学生的复杂的内在心理活动。故事情节让人读起来有一种娓娓道来的感觉。但在呈现事件发生过程、教学过程、教学过程片段、教育教学措施产生的即时效果、学生的反应、教师的感受、信息资源及工具的应用等方面情况时,又不是简单的概括性的论述,而是以对人物、事件发生的情节、处理事件中存在的一定冲突和问题情境鲜活而有趣的描写展示出来的,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和可读性。
      4
、有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的案例分析。作者的案例分析或反思应能简要阐明自己经历这个故事之后的理性感悟、体验和独特的认识。应运用教育理论对案例进行多角度的解读。应通过案例分析,分析现象产生的原因,分析行为背后所具有的观念、思想和理论规律,分析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应阐述通过此案例所受到的启迪。
     
十问:怎样才能写好教学案例?
     
答:撰写案例一般有以下基本步骤:了解教学背景;观察教学过程;课后访谈调查;资料整理分析;整理撰写初稿。案例的写作方法分为两种,一是写自己亲自经历的案例,二是采访编辑案例。采访编辑案例是到实地采访、观察、收集一些事实、公开发表的资料和数据后写作而成的,为了保护个人隐私,则可以将被采访者的名字和有关数据进行掩饰性处理。写好案例不仅要知道案例写作的一般步骤、写作方法、写作要求,还要做好以下方面:
      1
、学会积累。养成写教学日记、教学随笔的习惯。只要我们开展教学活动,只要我们与有着丰富情感和敏感心灵的孩子打交道,我们的教学生活中肯定就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故事。有意识地把这些零星的、散乱的教学事件随时记录下来,那么许多精彩的案例可能就蕴蓄其中。一线教师,每天身边都发生着各种各样的教学故事,其中就存在许多有价值的研究案例。一线教师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此。作为一线教师,应充分利用自身的这一优势,从身边发生的教学故事写起,养成写教学后记的习惯,把自己课堂中的精彩记录下来。一线教师,写作、研究的时间一般难于集中,这就要求及时做好记录。
      
在写教学后记时,我认为要注意以下一些事例或情节的记录:(1)教师自身的独创教学以及课堂效果,包括寻求突破教学重点、难点及解决疑难问题所采取的办法、对策等。(2)学生的独到见解,包括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独特解法、独创思维等。(3)精彩的教学片断,包括课堂中有亮点的教学情节与过程,精彩的答问、语言等。这往往是智慧的火花,它常常是突然而至的,一闪而过。若不利用课后反思去捕捉,便会因时过境迁而烟消云散,令人遗憾。(4)自己课堂教学中不足之处的反思与分析。写教学后记应追求短、平、快,短小精简,平中见奇,快捷及时。若时间有限,还可以超越文本,创造性地利用课本、教案、备课参考书为载体进行加以记录或旁注。
      2
、学会发现。你的教学日记、教学随笔中所记载的教学故事,并不是都有意义,我们应当定期整理,善于从中发现有研究价值的故事,加以反思性研究。当然,我们研究的不一定全是成功的教学故事,许多失败的教学故事可能同样具有反思的价值,能给人以更多的启迪。
      
并非所有的教学故事都能成为有研究价值的案例,因此要求教师应善于发现身边有研究思考价值的案例。什么样的案例有研究的价值?一是带有问题性。有价值的教学案例记录的应是一些含有问题或疑难情景在内的事件,包含着一些深刻的教学问题,它能够引发人们的思考。二是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这些事例能针对教学存在的问题说明一些道理,或验证某些理论,解决某一实际问题。三是典型性。教学案例所选择实例应是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事件,这也是教学案例的生命。只要多写一些教学后记,素材多了,写教学案例时选择典型事例就有余地了。
      3
、学会多渠道收集记录案例材料。在教学实践中可采取多种方式收集记录案例素材,如通过平时撰写教学日志、教育叙事,将自己认为对自己专业素质发展提高有益的经验、一些教学中成功的做法如实地记录下来,将自己经历的记录下来,也可以通过听课、课堂观察、座谈、讨论、观看教学录象,将别人的经历记录下来。收集的案例素材可以是宏大的、微小的、粗略的、精巧的、正面的、反面的、成功的、失败的,也可以是发人警醒的、达成共识的、存在争议的,但收集的素材应有以下的特点:要能反映教育教学实践中问题发生的特定教育教学背景,能隐含普遍存在的、大家关心的重要的问题,能体现问题的深刻性,有实用价值的信息;要有比较明显的矛盾冲突,真实、具体、生动、形象,包括一些戏剧冲突。寓意要明确,要能够让阅读者看出故事揭示的某个规律、概念、关系及本质,对教育教学实践工作有指导作用。
      4
、学会学习。有理论素养,才有案例的质量。写好教学案例,教师自身的理论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一定理论素养,往往就难于发现和抓住有价值的事例;没有一定理论素养,对一些教学事例的归因往往缺少理论的支撑。只有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才能使自己身边发生的教学故事擦出问题的火花,对发生的教学问题能作出深刻的反思,对事例中启示的道理进行有理有据的分析,提出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要写好教学案例,必须重视理论学习。作为教师,除了加强对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之外,应该认真学习、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理念、目标与要求,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课程标准,关注新课程实施过程的案例,学习别人的经验。
      5
、学会写作。案例的写作和记叙文有许多共同之处:有人物、有时间、有地点、有事件,这些要素构成一定的情节;叙述情节要特别注意形象生动。和记叙文的写作不同的是,案例中要加入分析或反思,分析或反思是案例的重点部分,它的作用是画龙点睛:以精练的语言揭示故事中蕴含着的教育智慧、教育理念。分析或反思不必面面俱到,可以抓住重点,引申开来,深入挖掘。学会撰写教学案例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教师平时对自己身边发生的教育教学故事,多思、多记,及时抓住灵感。一篇写出来不怎么样,二、三篇写了也可能进步还不明显,但只要坚持不懈,定能越写越好,质量、水平越来越高。
      
案例能够直接地、形象地反映教育教学的具体过程,因而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操作性,也非常适合于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第一线教师来写作。要写好案例,首先要有实践的基础和经验的积累,其次要有一定的写作技能,更重要的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地进行实践探索。一篇好的案例,可以胜过许多论文的泛泛而谈。说到底,好文章不是出来的,而是出来的。
  (本文根据作者在永康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中所作的讲座整理而成)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