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补丁法”让您的教学不再有差生2--具体操作  

2011-08-18 16:02:51|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如前文一再强调的那样补丁法运用的关键在于能够把握好“针对性”、“系统性”两方面的工作。老师们都知道学生的知识体系是有结构的,所谓学生知识出现疏漏的地方通常伴有知识结构上的欠缺。为此我们有必要对学生进行知识系统的考察以了解学生究竟是哪部分知识出现了问题,即通过有效的考察手段(如:做题)来判断学生知识体系存在的毛病。如此讲或许会有很多老师误以为给学生发一套试卷,做题打分便可以找出学生知识上的缺漏了。其实不然,大学教育的任务不仅是教会同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能力,其中教会学生自己寻找知识上的不足给与补缺是一项重要的能力培养。像上文提到的那样很多学生知识上的不足是由于学生来自于全国五湖四海不同地区先前使用教材对知识点强调的侧重点不同造成学生在建立知识体系时有不同“薄弱点”的情况如果一味强调“哪出漏洞补哪里”的话很可能会有能力不足导致的“知识大厦”倒塌的结果出现。因此我们要求补丁法的实现载体必须要有培养学生加构或者改造自己“知识大厦”的能力。

       说到此处很多研究信息化教育前沿的教师很容易想到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作为补丁法的实现载体。诚然,用计算机技术正是本文要重点讨论实现补丁法方法的载体。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优秀的非计算机专业的优秀教师没有计算机工程师编写软件的能力,同时就目前的计算机技术而言也很难大规模让教师个人研发出具有自己教学风格的补丁法系统。至此,用计算机实现“补丁法”似乎变得好像有点天方夜谭了!可喜的是现代网络服务给补丁法在计算机领域的实现创造了基础。以我现在写此文的博克为例,教师完全可以利用许多网站提供的博克链接功能开发“补丁法”的教学查漏系统!

       举个简单例子。在初中物理里,许多刚开始学习物理的同学很容易把“二力平衡”和“力的作用是互相”的两个概念搞混。为此教师完全可以写一两个甚至几个有链接的博克让学生自己找出混淆知识的原因,明白“二力平衡”与“力的作用是互相”的区别。比如教师可以写如下几个博克:

博克1(提出问题)

请问一个物体受到在一条直线上方向相反的力保持静止是属于那种情况?

链接一:属于“二力平衡”。

(点击链接后可看到“教师评语”:您对知识点理解得很清楚,祝贺您答对了!)

链接二:属于“力的作用是互相”

(点击链接后可看到“教师评语”:很遗憾您对“二力平衡”知识与“力的作用是互相”知识的理解存在误区。应当知道“力的作用是互相”中是两个受力体和两个施力体,其力分别作用于对方彼此,而“二力平衡”是两个物体对一个物体施力,其施力有两个物体,受力只有一个物体。)

       从上可以看出学生可以自己查找知识点存在的误区,无需教师参与补救。由此倘若学生在发现自己知识点不足时立刻能自觉得调用联想、比较等方式予以修正,培养了学生自身改良知识体系结构的能力。另一方面补丁法还有节约教师同学的教学学习强度,为老师有针对性的辅导学生提供帮助,培养新教师入行等作用,在此限于篇幅不再详述(有兴趣的老师可以看《补丁法的操作与实现》原文)。

注:以上内容来自本人所写的《补丁法的操作与实现》一文(已作论文已发表)。如有引用请注明出处,并让本人知晓,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