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年轻班主任谈“早恋”  

2011-10-24 21:39:49|  分类: 短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家长反映,我班有同学在谈恋爱。经调查,实际上是家长对孩子早恋过于敏感,因为男孩子对其中一个女孩只不过有些好感吧了。作为年轻班主任,我也估计到继续发展可能会是什么结果,于是我不能不管好这件事。正好,在博客上浏览了到一篇日志《给女生关于早恋的讲座》,正好利用这日志的部分素材做一个关于“早恋”的演讲。演讲题目取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谈“早恋”》。

 

演讲时间:今早早读课时间。

(走进教室,在黑板上写下题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谈“早恋”》。)同学们,这个话题本来早就要给大家讲讲,但由于事务繁忙拖延到今天给大家讲讲,为什么要将这个话题呢?

先从生理角度说说。一般地,女孩子从十一二岁就开始出现第二性征,十四五岁发育完整但还不成熟;男孩子从十三四岁开始出现第二性征,十六七岁发育完整但还不成熟,由于现在的生活条件更好了,营养更丰富了,现在的孩子相应地还要提早一两年发育。什么是第二性征呢?以男孩子为例,就是开始长胡须,重要部分开始长毛发等。我班的同学现在大多数是十五六岁,正是青春萌动时期,从生理需求角度,每一个人都开始对异性有些好感了。一不小心,就可能陷入爱河之中无可自拔。所以关于“早恋”话题,老师不能不跟同学们交流。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讲“早恋”。实际上,很多同学对这个话题都不陌生,一旦班主任讲这个话题,你们就能数落出一大堆关于“早恋”的不良后果问题,例如影响注意力,影响学习、影响与更多朋友的交流等等。这些是老生常谈了,我不愿意多谈。今天,我想更大家分享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关于“早恋”的观点。

“先给大家读一篇文字,文章讲述的是2006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罕.帕慕克早年的一件趣事。奥罕.帕慕克年少时,长相俊秀、气质儒雅,拉得一手漂亮的手风琴,而且,英语口语在同学中无人能及。情窦初开的少女们追求他,更有貌若天仙、伶俐可爱的、赫赫有名的皮草大王的女儿频频向他示爱,这样漂亮多情而又率性热忱的女孩,使莽撞毛糙的少年奥罕无法抗拒,不知不觉地陷进了女孩用温柔和热情编织的情网。  

       父亲敏锐地察觉到儿子的变化,直言不讳地问儿子那个入了他法眼的女孩是谁,并告诉儿子:“还是到此为止吧,听爸爸的话。”奥罕为自己辩解:“爸爸,是她主动的,况且她的条件的确不错呀!”父亲轻轻摇头:“奥罕,你还太小。”“太小?爸爸,我已经19岁了,是一个男子汉了。而你,当年只有17岁不就和妈妈好上了?”奥罕自认为抓住了父亲的把柄。可是,父亲却说了这样一番话:“你说的没错,可我17岁的时候已经在葡萄酒作坊当酿酒师傅了,每个月能拿2000万里拉。我是说,我当时已经能够自食其力,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为爱情埋单。你呢,一个里拉都挣不到,你凭什么心安理得钟爱自己心仪的女孩?”  

       父亲又语重心长地安慰奥罕:“不是爸爸古董封建。你想想看,一个男人,如果没有经济基础,不能为他的爱人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如果你是女子,你会怎样看待这样的男人?儿子,我告诉你,我一直都认为,一个男人,如果没有一份挣钱的工作,不能自食其力,哪怕他40岁甚至50岁,都不配谈恋爱,谈了,就是早恋;相反,只要他有立业挣钱养家的本事,15岁恋爱也不算早恋!”一语惊醒梦中人,经过思想斗争,奥罕从女孩身边安静地走开,从这段虚幻缥缈的无根之爱中抽身而退。

       奥罕牢记父亲的嘱咐,知道自己涉足爱情还为时过早,于是集中精力于学业,最终一举考上土耳其最好的国立大学,奠定了日后事业的基础。荣获巨奖之后,奥罕曾在重要场合多次坦言自己感激父亲当年“温柔地扼杀了一种愚蠢而羞赧的情绪”,让自己避免了蹉跎年华。奥罕父子当年的交谈堪称“是人类文化史上绝无仅有的经典细节”--早恋的定义。”

奥罕父亲关于早恋的定义,我认为是十分正确的。同学们,你现在有这个能力为爱情买单吗?有些同学可能会说,我们的爱情非常纯洁,不受到物质的熏染。这观点太天真了,你谈恋爱,陪女孩逛逛街总要吧,这不花钱吗?给女孩子买一两件衣服总要吧,这不花钱吗?陪女孩子吃吃饭总要吧,这不花钱吗?你有这个能力为之买单吗?两人相爱就了,要结婚要生子,你能支付这个家庭的开支吗?你都不能,那么你还谈什么恋爱啊!

        实际上,你们的班主任很早就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我高中阶段从来没有想过恋爱之事,上大学了,实在抵制不住生理的冲动,在心底了就装着一个女孩,但我大学四年从来没有向她表白过,因为我知道我不能为这段恋情买单。直到大学毕业后,我才向她表白,而且也是很淡淡地表白,因为我还没有底,我是否能够买下这个单。读研究生了,没有想到我能赚很多钱,一年的收入比我现在的工资还高,所以我就轰轰烈烈的谈起恋爱。现在这个女孩子已经是我的女朋友了,我们马上也有步入婚姻的殿堂(老师,结婚的时候,给我们发喜糖吗?)。算是未婚妻了吧,我的未婚妻也在抚州一中工作,她现在初中年级,明年也可能上高一。

        同学们,确实如此。只有自己能够赚钱,有能力为爱情买单时,你才能够谈恋爱,否则这就是“早恋”。

        以上,似乎是说过男孩听的。那么接下来我要说说女孩子。由于民族文化的影响,过去的男人是可以一夫多妻的,而绝对不允许女人出轨有外遇。这种现象虽然不存在了,但是思想还没有变。一旦禁果开启,将来你们不能走在一起,受到伤害的永远是女孩,因为社会给予男孩这方面的压力不大,而给予女孩子的压力就要大得多。女孩子们,你一旦失足,而男孩子跟你分手后,他依然潇洒,你却要为失足买下所有的账单,你会幸福吗?女孩子,如果有那个男孩子追你,请你主动远离他,甚至可以反问他,你能为爱情买单吗?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