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晨讲:父母的钱来自不易  

2011-10-27 08:37:36|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当了班主任,常利用晨读和晚修前几分钟做简短的演讲,我把这个称为“晨讲”和“晚讲”。今天早上讲了两件事:

第一个话题:父母的钱来自不易。

这个话题,已经讲了两次了,每一次都是由收拾矿泉水瓶子激起演讲的冲动。我班同学喝过的矿泉水瓶子自己收集起来,由生活委员负责整理并出卖,出卖所得一部分充当班费,一部分是生活委员的劳务费。生活委员准备了一个大大的编织袋,同学们习惯非常糟糕,喝过的矿泉水瓶子不放进编织袋,而是向编织袋方向扔,致使编织袋旁边一片狼藉。于是我就弯下了腰,一个一个捡起来,发现很多瓶子里还盛满大半瓶矿泉水,这是何等的浪费啊!于是有了第一次演讲:

“同学们,我班有一个很好的习惯,那就是收集矿泉水瓶子,拿去出卖,承担班费,减少同学们缴纳班费额,为你们爸爸妈妈节省一些。因为我知道,你们爸爸妈妈的钱来自不易。很可惜,你们自己很少为爸爸妈妈考虑,你们有着太多不良的习惯。刚才,我给你们收拾矿泉水瓶子了。从这里我看到了你们两个不良习惯,一是垃圾乱扔。你们垃圾乱扔,破坏了班级环境,也给生活委员增添了劳动量。同学们,你们把瓶子扔进编织袋和随手向向编织袋方向扔,从工作时间上,到底节省了多少,节省的时间你们又作何用了?你们有这个坏习惯,我也就看到了爸爸妈妈为你们收拾所需要付出的劳动。爸爸妈妈工作很累的,难道你们就不想让爸爸妈妈休息一下。二是浪费。我看到很多矿泉水瓶子里面还有大半瓶矿泉水,你们难道不知道这是钱吗?这里有5毛钱啊!5毛钱很少,但一个个5毛累积起来就很多了。你们现在不赚钱,你们不知道赚钱的不易;你们不需要计划自己的收支,你们不知道赚钱是多么难。现在你们的老师快要成家,必须计划开支,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赚钱是多么不容易,我时刻梦想:学校能否多给我发点工资!同学们,关心你们的父母,你们的父母真的不容易!”

经过这次演讲,好了很多,编织袋边上的矿泉水瓶子少了很多,但依然看到很多同学没有纠正自己的不良习惯。今天,我再次为同学们收拾了矿泉水瓶子,再次谈了这个话题。

“同学们,你们的坏习惯还没有完全纠正过来,还有很多同学乱扔垃圾,浪费爸爸妈妈的钱。同学们,你们的爸爸妈妈养活你可能很容易了,你们的爸爸妈妈也可能赚了很多钱,但是你们知道他们也失去了很多,他们失去了什么?失去了天伦之乐!为了赚钱,他们必定失去天伦之乐,为了天伦之乐,他们必定赚不了那么多钱,从中你能感受到赚钱的不易。我们班有些同学很小就寄养在亲人家里,很少跟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你们以为爸爸妈妈不爱你们吗?错了,他们很爱你们,他们天天在痛苦中度过。你们现在没有做爸爸,你们现在没有当妈妈,你们体会不到想孩子时的痛苦!我妈妈经常跟我讲:看在钱的份上,我不能不离开你们!爸爸妈妈是多么的痛苦,他们每每通过数钱来掩盖自己内心的痛苦,你们知道吗?爸爸妈妈的钱来自不易!请同学们珍惜!”

第二课话题,你们真幸福!

同学们,高一(23)班的同学们,你们真有福气!你们有最优秀的任课教师,你们的任课教师是多么地尊重你们!例如你们的数学老师梁老师,因为有同学上课走神,开小差,数学老师点了你的名字,没有想到你郁闷了!你们郁闷了,“伤害”到了你们的心情,梁老师倒回来给你道歉!这是何种的道理啊!这是梁老师对你们的尊重,那么你们尊重老师了吗?老师辛辛苦苦地在课堂上讲课,而你却不认真听讲,你们尊重老师了吗?天底下还有这么好的老师吗?但你们的梁老师就是这么好的老师,高一(23)班有这么好的老师!设想,你们的爸爸妈妈会这么做吗?你们的爸爸妈妈能做到这一点吗?你们能不珍惜吗?我真心希望你们认真学好数学,用成绩回报你们如此优秀的数学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45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