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班级座位与教育哲学(甘肃李鑫)  

2011-10-28 21:43:28|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级座位与教育哲学(甘肃李鑫)
(2011年9月25日-10月1日)

1
这一周,某班主任论坛有个议题——班级座位如何安排。各位群友讨论热烈,建言献策,力求让一个小座位体现出大的教育智慧来。习惯于隐身的我,一直在默默地关注着,少了几份激情和参与。
班级座位问题,曾经也是多么让我上心的话题——我总是把班级座位与教育公平联系在一起。近几年,我虽然出因为班级座位问题,发过火,批评过学生,巧妙地满足过个别同学的需要,但总的来说,是“无为而治”。每次当我想要在班级座位上“有所作为”时,还不等调研结束,就在好多同学的争议下不了了之。于是,我干脆再也不把班级座位问题当作问题来专门处理,反而让我清闲了许多。不过此问题能够引起好多老师的重视并被热议,自然有其道理,以我愚见,对班级座位问题多次思忖,也无法有所洞察,只好将按逻辑思路进行梳理,以期明了其中个别原由。
一班级座位问题为何成为问题。
翻阅国外及近代中国经典教育书籍,我找不到有关班级座位问题的描述。我想这也许有两种可能,一是座位问题确实存在,但因为无关教育的要紧,故不值得记述;二是这个问题并不存在,故没有论述。如果“教育无小事”这句话正确的话,那么就只有后面的一种可能性了。
那么座位何以成为问题,恐怕就得从大班额教学说起。当一个教室里按照插秧式排列着几十个桌子时,当主讲教师的大部分位置被固定在教室前面那个被称为“讲台”的地方时,当课堂教与学的互动主要是“教师讲、学生听”单向模式时,座位因为其与讲台、教师、黑板的距离远近而产生了问题。站在讲台,以教师为中心,考量其声音及关注度的辐射半径,用固定思维来衡量时,教室里的座位就有了“黄金位置”、“白银位置”、“边缘位置”的划分,而且老师的教育自觉能力越差越明显。由于学生坐在教室的前排或后排,中间或两边,效果大有不同,座位问题自然出现了。
当然也有一部分班级座位问题是人有意造成的。比如为“教育”某些学生而设立的特殊座位、为照顾某些学生而故意设计的座次等。
但不管怎么讲,座位问题就这样出现了,而且成为有关教育公平权利的重要反映形式。
二班级座位问题何以得以化解。
自从班级座位成为问题之后,这关于其化解之法,一直为人津津乐道,如本周某些班主任论坛的讨论。有人甚至为此研制出多种方法,如自然排列法,即以身高为基准的排列法;性别交叉法,即男女生交叉排列法;成绩排列法,即以考试成绩为依据的排列法;分组排列法,即按照一定的原则分组(一般为异质分组)组成的成员排列在一起的方法,等等,当然高明一点的老师会综合采用几种方法,取长补短,达到最佳效果。当然我不否认这种种方法的合理性,只是我还想追问一下,有没有解决班级座位的根本方法,或者如何让班级座位不再成为问题。
从逻辑上看,既然大班额教学方法是座位问题产生的根源,那么破除班级座位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不采用大班额教学(采用小班额教学)。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大班额,主要指班级人数在40人以上(事实上有的班级人数近百人),小班额是指班级人数在30人以下(比如15-25人的班级)。那么采用小班额教学就一定能解决班级座位问题呢?就一定能体现教育公平吗?
让我们一一进行分析。如果采用小班额教学(不是小班化教学),并实施的是小班化教学,注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了学生的参与程度,关注到每个个体的教育影响力,体现“教是为了不教”等原则的话,无疑座位将不再是个问题。但如果采用小班额教学,并沿用大班化教学思路,教师眼中只有集体与学科而无学生个人体差异,教师既当导演又当主演,学生只是被动参与的话,座位的问题依然会是问题。我见过某些老师对学生的辅导,辅导对象1-2人,但教师的辅导过程与面对40人没有多少差异,唯一不同的可能是,教师的目光和声音能关注到每一位辅导学生而已。
由此看来,班额大小虽然是座位问题产生之根源,但要根本上解决座位问题却需要从教师的教育观上着手。

2
说到教师的教育观的问题,不得不提及教育哲学。国人受“实用主义”的影响太深,对看不到眼前利益及功效的东西,一般不大关心,难入“法眼”,思想、理论与实用兵法相比自然也就不受人欢迎了。
其实无论我们怎样重视细节和教育行为,都与教育者自己的哲学立场有关。教育哲学本来应该是教育者必修科目,但如今却成了冷门。因为在好多人眼中哲学与教师(尤其是非文科教师)的专业成长是没有关系的,哲学也被简单地看成了和生物、化学等类似的一门学科。
从字源上来看,哲学就是一门“爱智慧”的学说。人们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恐怕都与智慧有关,更何况以“增长智慧”为目的的教育呢!
教育哲学是哲学的一般原理在教育理论与实践领域的应用。无论是“形而上学”、还是“认识论”,“逻辑学”、“价值论”,都与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教师所教的课程,其编制思想就是编制者所奉行的哲学思想的集中反映,无一例外。那么作为课程的实施者,班级的组织者,我们如何理清思路,自觉地思考“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价值是什么”时,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当教师把目光放在哲学的高度来审视自身的行为时,形成的则是人生的大智慧;当教师把眼睛只盯在具体问题的快速解决上时,关注的只是教育中的小技巧。当教师进入自在进而达到自由世界时,教师的教育行为会因为获得信仰而成为终身的坚守;当教师像消防队员般地陷入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的泥潭而不能自拔时,教育活动就会成为教师难以摆脱的噩梦……
以座位问题为例,如果我们关注学生个体的成长,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情感体验,关注学生个体价值观的形成,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不以单一标准评价学生,相信学生、尊重学生,那么我们的课堂就能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学生无论坐在哪个位置,他都能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尊重和信任的力量,都能积极参与到主动学习和探究活动当中,都能把自己的真切感受传递和分享出来时,座位也仅仅只是一个座位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