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师的道歉还得及时  

2012-11-09 22:06:1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习题课,讲解昨天布置的五道计算题。其中有三道试题是试卷上的,写在试卷上则可;还有两道是额外布置的,要求写在作业本上。讲解了试卷上的试题后,我问:为什么不见作业本交上来啊?课代表没回应。平时一般只查阅练习册和订正本,很少使用作业本做练习。可能因为我没有交代清楚,课代表没有收作业本。于是我灵机一问:“写了这两道题的同学举手。”

        还不错,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同学做了。但其中一位坐在讲台旁的同学,没有举手,我下意识的把粉笔头扔了过去。一贯开小差的的他,显然又是开小差了。问旁边的同学,“谁扔的?”同学说,“你没有写作业……”,学生立刻醒悟了过来,“我写了!”自然是受了委屈,很是不快。我感觉不妙,也没有多想,要了他的作业本,完成了一道题,而且写得不错,我立刻夸奖:“一看运动过程分析图,就知道这道题写得很好。为什么不举手呢?”

       学生低了头,显然还在生气着。我暂时放下追问,接着讲这两道练习题。等我讲解第二道题时,他也没有抬头。我的一个下意识冲动,确实伤了孩子自尊。

      下课了,我故意停留在讲台上不走,等着他从我身边走过。他期待我离开教室,数秒后只见我不动,他就走向后门,于是我走向前门堵了过去,搂着他的肩膀说:“老师伤着你了,对不起啊!”

      “老师看到这么多同学举手了,很是高兴;环顾你,你竟然没有举手,下意识就把粉笔头扔了过来。还有其他同学没有举手,我为什么就扔你了呢?”

       我自我做心理分析,实际上也引导他思考。该生的母亲很是关心他的学习,多次找我交流,希望多加关注。该生绝不是调皮捣蛋的学生,但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我长期关注他,知道他的问题主要是学习动力不足。他母亲也十分赞同,他母亲交流时说到:“学习好也未必有用。”该生的父亲是搞移动信息工作的,长期工作在电脑旁,在家里办公则可。在这个氛围中,他接触的网络信息非常多,对大学生毕业后依然难找工作,没有学历的人也有很多自主创业当老板了……等等肯定是影响着他的,网络上还盛行“读书无用论”。该生对读大学不敢兴趣,有着自主创业的想法。

       他母亲希望我做做孩子的思想工作,我也因此跟他交流过。我甚至说过狠话:“如果你确实对自己现在的能力有信心,在为日后自主创业有着全面的计划和心理准备,那么你完全可以跟父母交流,得到他们的支持,停止现在的学业。当然,如果没有充分准备,那么做好当下的学习工作考取大学,一定是有好处的。不说将来的大学知识是否有用,至少你与人交往的平台高了。”他知道我的交流是真诚的,他也确实没有充分的准备,也没有坚定的信心,因此也并不愿意立刻停止学业。

       学习动力是最为重要的,但是激励学生的学习动力却并不容易,至少我还没有这方面的突出教育技能。我只能用我的行动去关心他,关注他。例如,我对他的作业查阅频率增多,也经常主动问他有否学习困难,需要什么帮助等等。

       我的关心、关注,他是有体会的。他也知道,他妈妈多次找过我。

       我这样的心理分析,他自然是能体会的。于是他笑了。我继续说到:“你知道的,我特别关注的是同学们的学习行动和态度,只要努力了,老师就永远愿意帮助他取得学习的进步。在老师的印象里,你没有问过老师问题。对吗?”

      “老师也很关心你,你是知道的。你经常有试题空着不做,甚至讲过的题还空着。你如果是不懂,你应该请教老师。你不请教老师,也不请教同学,那么老师就会怀疑你的态度了。对吗?”他没有回应,但显然放松了很多,气显然消去了很多。于是我进一步提出了学习要求。他点了点头后,我们结束了谈话。

       给出以上案例叙述,并不是说这种谈话取得了什么突出的教育效果。但值得指出:教师应该为自己的不良举动及时道歉。有些教师可能心里会说,我的出发点是好的,我这样做正说明我爱你、我关心你……,既然如此我就没有必要向学生道歉。确实如此,几乎所有老师都是关心学生的,至少不会有意去伤害学生。但这不能作为教师不良行为的借口,更不能成为不良行为的代偿品。我们不能保证自己的行为永远是正确的,而且很有可能因责任心切而做了错事。一旦有了这样的不良行为,那么教师就应该为之承担责任——一句道歉,说出来并不难,但说出来却意义无限。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