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学模式之五:发现式教学模式  

2012-12-19 22:33:46|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现学习模式 
1.理论基础——布鲁纳的认知结构学习理论 
  
发现学习是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布鲁纳倡导的教学模式,是指让学生通过自己经历知识发现的过程来获取知识、发展探究能力的学习和教学模式,它所强调的是学生的探究过程,而不是现成知识教师的主要任务不是向学生传授现成的知识,而是为学生的发现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2.教学目标

   这种教学模式既关注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提取、应用,也关注学生在发现过程中的思维策略以及探究能力和内在动机的发展,因此,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和学习兴趣,有利于知识的保持和应用(对学生的要求较高,且主要适用于理科的教学) 

3.发现学习的基本过程是让学生通过对具体实例的归纳来获得一般法则,并且用它来解决新的问题,大致步骤如下:

a.问题情境 

   教师设置问题情境,提供有助于形成概括结论的实例,让学生对现象进行观察分析,逐渐缩小观察范围,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些要点上。

b.假设—检验 

   通过分析、比较,对各种信息进行转换和组合,让学生提出假说。而后通过思考讨论,以事实为依据对假说进行检验和修正,直至得到正确的结论,并对自己的发现过程进行反思和概括。

c.整合与应用 
 将新发现的知识与原有的知识联系起来,纳入到认知结构的适当位置。运用新知识解决有关的问题,促进知识的巩固和迁移。 

 

4.现以推导等比数列前n项和公式的教学案例说明如下:

a.创设问题情景

    师:SARS病毒曾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恐慌,现假设第一天有一位SARS病人,他在第二天感染两人就不再感染别人了,而另两人又在第三天各感染两人,以后他们也不再感染别人了,如此下去33天共有多少人感染了SARS病毒(不考虑死亡人数).

  (这样引入课题出于以下三点考虑: (1)利用学生求知好奇心理,以一个真实事件为切入点,便于调动学生学习本节课的趣味性和积极性.(2)事件内容紧扣本节课教学内容的主题与重点.(3)有利于知识的迁移,使学生明确知识的现实应用性.)

b.组织学生活动

   求解上述问题时,可引导学生把这个问提跟教材讲等比数列通项时的细胞分裂问题进行比较,找出不同之处:不同在于细胞分裂成两个后本身就消失了,而在这个问题中 SARS病人传染给另两人后本身并没有消失,所以最后算多少人时要把这一部分人加上去,那么第1天是1人,第2天是2人,第3天是4人,第33天是多少人。

师:同学们,要知道我们猜测的数据正确与否或者说谁的误差更小些,我们就必须给出这个式子的正确解答过程.我们先来仔细看一下这个式子,很显然 1,2,,…,是一个等比数列,共有33项,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求一个等比数列前33项的和。请同学们自己看课本上的证明,看完请大家思考这样两个问题:

   你认为公式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除了课本上的证明方法你还有其它方法证明吗?(给足够的时间鼓励学生对问题自由思考,积极解决)

生1:我觉得公式应该对q=1与分类进行讨论.

生2:我觉得等比数列的项数还应该值得重视.

师:很好,的确以往同学们容易出错的地方也是这两个方面,所以以后我们在运用公式时要注意对 q的讨论以及数列的项数.课本上的证明方法叫做错位相减法.(这种求和的思路在解决某些求和问题时经常用到,应使学生掌握)那除了课本上的证法还有没其它证法了呢?

生3:由等比数列通项得:将上面n个等式的等号两边分别相加.

生4:(板演)由等比数列的定义得:运用等比定理

生5:(板演)…则… 所以有…即 …或(q=1).

c.建构数学理论

师:同学们能够想出三种不同的方法相当不容易,我们再来仔细学习以上三种方法:生3根据等比数列的定义,用迭加的方法推导出了等比数列{a n }的前n项和公式;生4围绕等比数列的基本概念,从等比数列的定义出发,运用等比定理,导出了公式.生5当然还有我们课本上的错为相减法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在我们以后的习题中还会大量出现.由此,我们得出了求等比数列的前n 项和的公式 .

请同学们思考,有了这个公式,要求一个等比数列的前n 项之和,我们应该怎样做?

众生:直接用公式.

师:运用公式要注意什么.启发学生得出:需按公比 q是否为1分类讨论.

师:这个公式除了可以用来求等比数列的前 n项和之外,还有其它用途吗?

(仔细观察公式,引导学生发现知三求二)

d.尝试数学运用

师:我们已经掌握了等比数列的求和公式,让我们再回到开始的问题上去,请同学们精确计算 33天后的SARS病人.

众生: 8589934591.

师:也就是将近有 85亿人被感染SARS病毒

e.总结回顾反思

教师让同学们对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作一个回顾和反思:

(1)等比数列的前n项和公式;

(2)公式的推导方法;

(3)公式的应用.

   通过师生的共同回顾反思,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有利于学生巩固所学知识,也能培养学生的归纳和概括能力,进一步完成认知目标和素质目标.

   在实际教学中,上述六个环节不一定要面面俱到,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环境灵活选择,关键在于关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将学生的探究发现活动摆在应有的位置上.

 

5.评价

   学习者印象深刻,对组织者要求较高,但花费时间较长。发现式课堂教学是否能取得实效,归根到底是以学生是否参与、怎样参与、参与多少来决定的,同时只有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才能改变课堂教学机械、沉闷的现状,让课堂充满生机.所谓学生主动参与就是给学生自主探究的权利,而每步探究先让学生尝试,就是把学生推到主动位置,放手让学生自己学习,教学过程主要靠学生自己去完成,使发现式课堂教学进人理想的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10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