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学模式之七:随机通达教学策略  

2012-12-19 22:36:10|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机通达教学策略

 

1.概念

   

    随机通达教学(Random access instruction)是指学习者可以随意通过不同途径、不同方法进入同样教学内容学习,从而获得对同一事物或者同一问题的更为全面地认识与理解。这种随机通达的方法绝非传统教学的简单重复,而是每次进入都有不同的学习目的,都有着不同的侧重点,最终使学习者获得对事物全貌的理解与认识上的飞跃。

 

2.理论基础

   

    随机通达教学的基本思想源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一个新分支“认知弹性理论”(Cognitive Flexibility Theory),该理论是斯皮罗等人在探讨了高级学习的基础上提出的。认知弹性理论就是一种针对结构不良知识领域,以获得高级知识为目的的教学思想和方法。

   

    所谓结构不良的问题,就是指那些已知条件明确,目标要求不明确,或者相反,或者两者均不明确的问题。

   

    认知弹性理论的两个基本原理:

   

    ①只有在显示多元事实时才能以最佳方式对结构不良领域的现象进行思考。因此,认知弹性理论的焦点是试图揭示复杂与结构不良领域中的学习本质。该理论的中心问题是多元认知表征,即要求从多于一个观点的角度检查某一概念,这既能增强对该概念自身的理解,同时也能增强将这一理解迁移至其它领域的能力。同样,从同一观点检查不同概念也能导致一种新的见识。在结构不良领域中这更是一个真实的事实。

   

    ②概念与案例构成的多维与非线性的 “十字交叉”形状("criss-crissing" of conceptual and case landscape)。有理由、有根据的正确理解会因背景的不同而存有差异。“十字交叉形”这一隐喻表明,从不同方向得到一个映像或观念可同时既加强新的观念,又加强作为出发点的原有概念。这是因为这一链接在原本没有联系的概念之间形成了一种新联结(可参见抛锚式教学)。当理解一个变化了的概念感到困难时,通过几个具体示例加以说明,可使该概念富有意义。

 

3.教学目标

   

    斯皮罗等人主张应该将学习分为两种:高级学习与初级学习。初级学习是学习中低级阶段,在这一阶段,学习主要是还原倾向的简单化学习,即只要求学生将所学的东西简单再生出来,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结构良好领域(well-structured domains)。斯皮罗等人感兴趣的是高级学习,他们认为高级学习不同于低级学习,要求学生把握概念的复杂性,能运用所获取的概念去分析、思考问题以及在新的情境中灵活运用这些概念。进而,也提出了针对高级学习的教学方法,即随机通达教学。简言之,就是提高学习者的理解能力和他们的知识迁移能力(即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4.操作程序

 

①呈现基本情境:

    向学生呈现与当前学习主题的基本内容相关的情境。

②随机进入学习:

    取决于学生“随机进入”学习所选择的内容,而呈现与当前学习主题的不同侧面特性相关联的情境。在此过程中教师应注意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逐步学会自己学习。

③思维发展训练:

    由于随机进入学习的内容通常比较复杂,所研究的问题往往涉及许多方面,因此在这类学习中,教师应特别注意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其方法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互应在元认知级进行(即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问题,应有利于促进认知能力的发展而非纯知识性提问);要注意建立学生的思维模型,即要了解学生思维的特点;注意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④协作学习:

    围绕呈现不同侧面的的情境所获得的认识展开小组讨论。在讨论中,每个学生的观点在和其他学生以及教师一起建立的社会协商环境中受到考察、评论,同时每个学生也对别人的观点、看法进行思考并作出反映。

⑤效果评价:

    包括自我评价与小组评价,评价内容包括:自主学习能力,对小组协作学习所作出的贡献,是否完成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

 

5.案例及分析                                            教学对象:小学三年级  

瀑布

还没看见瀑布,  
先听见瀑布的声音,  
好像叠叠的浪涌上岸滩,  
又像阵阵的风吹过松林。  
山路忽然一转,  
啊!望见了瀑布的全身!  
这般景象没法比喻,  
千丈青山衬着一道白银。  
站在瀑布脚下仰望,  
好伟大呀,一座珍珠的屏!  
时时来一阵风,  
把它吹得如烟,如雾,如尘。  
根据西安小学教师的教学过程进行分析。  

    首先,教师在教学前让学生背一背《望庐山瀑布》,再用多媒体创设了与课文内容相符的瀑布的活动的景色,以此引入课文,使学生对瀑布产生感性的认识,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呈现基本情境)

    然后,教师通过一系列问题,诸如:“第一小节,作者主要写了什么”等类似的问题,引导学生从声音、色彩、形状等不同的侧面感受和理解文中所描写的瀑布的雄伟、壮丽。(随机进入学习)  

    为了加深学生对文章意境的感受,教师让学生不仅从字面意义上对文中的关键字词,句子,如“浪涌岸滩,风吹松林”、“像叠叠的浪涌上岸滩,像阵阵的风吹过松林”进行比较,而且让学生反复朗读上面俩组句子,从而更深刻的理解文中的意境。为了进一步增进学生对文中瀑布“形状”的理解,教师先让学生朗读课文:“如烟,如雾,如尘”然后教师在保留句子愿意条件下,将原句扩展为“像烟一样飘渺,像雾一样厚重,像尘一样迷蒙”引导学生从不同层次感受瀑布的意境。(思维发展训练)

    教师讲解完诗歌的内容以后,让学生结合所学内容分组讨论自己所见过的瀑布,及其特点。这样不仅达到对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而且扩充了学生的知识面。(协作学习)

    最后,教师针对教学目标布置适当的课后作业以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评价)

    在上述案例中,教师有效运用了随机通达教学策略,通过多媒体创设的情景,一方面激情引趣,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对瀑布的感性经验;在此基础上教师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与学习活动,从多侧面、多层次对瀑布的雄伟和壮丽加以揭示,使学生真正体会到祖国山河的壮丽,激发起学生的爱国情感。可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语文阅读教学,也是一次好的爱国主义教学。

  评论这张
 
阅读(10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