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不能歧视但要重视——欣赏《美丽心灵》  

2012-07-28 07:57:35|  分类: 短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丽心灵》是十多年前的一部经典影片,尽管是一部传记影片,但不失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为什么呢?因为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数学天才,更为传奇的是他还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这部传记是1998年出版的,不隔三年就制作出了电影,并获得奥斯卡金像奖,这完全是故事本身决定的。

       讲究电影制作技巧的电影爱好者,有感于故事情节安排得跌宕起伏。那种“碟中碟”的“真假难辨”是令人惊奇的,然而对于主人公来说,这种真真假假一律是真,这种虚虚实实一律是实,因此主人公是真实的。但很不幸的是,正常人的真实社会与主人公的世界是有区别的,为了让主人公更好地生活在这个由正常人组成的社会里,一方面需要主人公了解这种区别,更重要的一面是正常人对他的理解和帮助。因此,最让我感到的是,主人公的爱人,她是伟大的,她没有歧视患有疾病的丈夫,而是高度重视这种疾病,并与丈夫一道与疾病作斗争,最终取得斗争胜利,并取得人生的辉煌。

       然而最为精彩的还是这样一个镜头,诺贝尔奖的通告者寻找到主人公,此时主人公拉了身边一位熟悉的学生,询问到:你看到我身边有一个人吗?学生告诉他:有。三位优秀的演员演绎的是如此轻松、自如和平常。这一幕隐含多少深意:

       首先,主人公充分认识了自己的病情,已经用自己的毅力长期地与之搏斗,且永远取得胜利。

       其次,身边人充分理解了病人的遭遇,特别是对这种病有了全面地认识,并一道帮助病人过上正常的生活。

      ……

       主人公和身边人充分重视这种疾病,于是才能战胜疾病,把困惑、困难都一一化解;身边人不歧视这种疾病和患有此病的病人,于是彻底化解了病人的心理负担,让病人有信心与正常人一道生活在这个美丽的世界。

       实际上,所有的疾病都应该引起病人和身边人的重视,患有疾病的病人都不应该遭到身边人的歧视,这样的世界是美丽的,心灵是美丽的。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