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图书馆之恋  

2012-09-12 20:10:50|  分类: 短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8月来到工作单位——抚州一中。初涉工作,手忙脚乱,在备课、上课、做题、批改作业上占用了大批的集中时间。尽管如此,还是有些琐事时间的,例如吃饭前后,睡觉前后总还是有些时间只能无聊打发。“无聊”实际上是一种心理状态,习惯了这个时间的行为,突然之间不做这个行为,这就显得无聊难耐。于是对图书馆有着无限的向往!

       抚州一中也有图书馆,旧、小,这不是问题,关键是它时常跟我们老师“躲猫猫”。我是一只固执的猫,今天一个电话,后天一个电话……,终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借了五本书;后来还书,再来一次“躲猫猫”,最终把书扔在图书馆下的复印室,由复印室的工作人员代转给旧藏不出的##。

      抚州一中的图书馆,真的不敢恭维它是一所百年名校下的图书馆!于是又有了对市图书馆的期许!一直计划到市图书馆办个证,这样就不愁没有书看了。抚州市图书馆位于行政中心附近,列于汤显祖大剧院旁,抚州一中有1路公交车直达目的地。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实际行动。于是爱人每一次都要嘲笑我——在琐事时间感觉无聊时,我总要念叨——一定要到市图书馆办一个证。

       最近,《小崔说事》节目集中采访当今一些著名作家,每一期节目都几乎要说到:当今中国读书人太少!媒体每每提到这个现状,似乎有两个层次的结论:第一层次是现象层次,国民的文化素质太低;第二层次是本质层次,中国的教育令人堪忧。但我不这样认为,我的逻辑推理告诉我:对公共事业的图书馆不要抱太高的期望!所以,我对坐落在抚州市的东华理工大学的图书馆有着无限的期待。站在远远的位置遥望东华理工的图书馆,我就回想起读书时的两座图书馆。

       第一个图书馆是本科时就读的井冈山学院的图书馆,也比较破旧,藏书也不多,但毕竟是常态化的工作。不管是专业方面的书,还是文史哲方面的书,总还是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四年来,在这个图书馆待的时间还不少,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小说这个时期阅读了不少。

       第二个图书馆是硕士时就读的温州大学的图书馆,非常豪华非常雄伟非常气派!图书馆地理位置的选择就足以暖人心怀,依“山”伴水,周围绿树成荫,百花怒放,路面整洁、一切都显得自然大方。正是一个读书圣地!很可惜,三年来忙于论文,也忙于生活所需,在这个绝佳的读书之地,并没有留下自己多少读书的身影。尽管如此,在温州大学读书,每一位学生都会为这个图书馆骄傲!

       东华理工的图书馆逊色于温大的图书馆,但远远的胜过井大的图书馆。所以我想,从读书需求这个角度说,东华理工的图书馆对于我这样的中学教师来说,应该是足够了!因此,我对这个图书馆很热心,只可惜它似乎把我们拒之门外。

       于是,尽管对市图书馆的失望有所准备,但还是抵不住它对我的诱惑。今天一大早起来,坐上公交车奔图书馆而去。此行的目的,一是办一个证,二是希望能借到物理类报刊杂志。明年就要评职称,有论文要求,研读报刊杂志,是论文写作中很重要的一环。走进报刊杂志阅览室,除了机关类报刊杂志外,还有寥寥几本像样的,例如读者、杂文、小小说、小说月报。然而,目前我正需要的报刊杂志,却望眼欲穿啊!希望终究迎来了失望!

       交了100元押金办了证,不借一些书,有些浪费!就目前来说,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是最为重要的,好不容易找到了三本挨边的书籍——《自伽利略之后》、《趣味物理》和《系统科学大学讲稿》。

       看过一位名师的讲座,她介绍自己的读书经历,十分艰难,校图书馆满足不了需求,到了市图书馆;市图书馆满足不了需要,再到省图书馆。我坚信读书使人进步,因此我也要突破各种艰难,引得终身读书的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42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