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应学生之邀家访》见报了  

2012-10-09 08:46:0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教育预案草根研究》团队刘令军老师的推荐下,我的教书育人故事《应学生之邀家访》见报了,刊登在《教育时报》上。刊文如下:

 

应学生之邀家访
——我的教书育人故事

□ 刘大明

 

《应学生之邀家访》见报了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家访之顾虑

 

    优秀的班主任总是能够很好地整合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力量,使之形成合力,实施全面一致的教育。其中,家访是班主任连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重要桥梁。
  
  但是,对我来说家访却是一件很“奢侈”的教育活动。
  
  来到抚州市第一中学,听到一个让教师感到耻辱的故事:有一位班主任,经常利用“用膳”时间进行家访,一个学生一个学期家访一次,他几乎能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是在学生家里吃饭,于无形中赚取了伙食费!听了这样的故事,这所百年名校在我眼里瞬间矮了一截,我为自己应聘到该校工作而感到羞愧!
  
  工作第一年,我教初中四个班的物理课,因为对教材不甚熟悉,备课用时较长,所以工作任务极度繁重。第二年教高一,还是四个班的物理课,而且还担任了一个班的班主任,一周有四个晚上要跟班辅导,而且学校要求班主任每天晚自习前10分钟赶到教室(不是班主任值班的时候亦如此)。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终于理解了前面故事的真实含义——作为年轻教师,践行心中的教育理想,十分心切!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家访。如果我真的逐一家访,我也就自然成为了前面故事中的那位班主任,因为我也只有“用膳”时间才得空家访。我深以为耻!
  
  然而,让我始料不及的是,小威同学邀请我家访,并且给了我家访任务……

 

    家访任务很特别

 

    小威生活在单亲家庭,父亲十多年前离世了,母亲一人抚养小威兄弟两个。说其母亲一人并不准确,这个家庭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而且奶奶肢体还有残疾。
  
  小威成绩不是很优秀。不是这孩子不听话,更不是孩子脑子笨,是孩子太过聪明,而且极其敏感,一不小心头脑走神抛锚了——思想负担、心理压力过于沉重!
  
  上周三,小威来到我的办公室,突然提出要退学,理由是读书读不进去,上课容易走神。他还说到自己在初中时的学习状态,特别强调了初三时曾自暴自弃,甚至参与打架。
  
  说实在话,如果不是小威自己叙述,我真不敢相信会是这个样子,因为他十分懂事,违规记录表上鲜有其违规的记录。
  
  待小威倾诉完后,我强调了三点:
  
  第一,考大学继续深造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我尊重每一位学生的选择,哪怕是中途退学这一选择;第二,考大学继续深造确实是一条较佳的出路,特别是对于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正所谓“知识改变命运”;第三,是否考大学继续深造是人生的一次关键选择,对此不可草率!
  
  于是,我建议他回去反复想想,如果还执意要退学,下周五再来找我谈谈。小威接受了我的建议。到了周五,小威再一次找到我,依然提出退学的愿望,而且希望我能做通他妈妈的思想工作。他太爱自己的妈妈了,知道妈妈是万万不会同意他退学的;担心自己执意退学,妈妈会想不开走极端,因为妈妈也十分爱他,她为了他兄弟俩,付出得已经太多太多。
  
  诸位现在明白我应学生之邀家访的任务了,这个任务是不是很特别?
  
  这个任务不仅很特别,而且十分艰难!
  
  这么懂事的孩子,我怎能舍得他离开我的班级呢?连我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我还能说服小威的母亲吗?但是,家访我是必须去的。
  
  家访任务“未完成”
  
  小威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正因为这样,才让他变得十分敏感。我甚至能够感觉到,孩子的母亲也是一位固执而坚强的女性。期待孩子有出息,是这位母亲勇敢生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我估计小威的母亲是绝对不会同意孩子退学的,而孩子又执意要退学。面对这样一对尖锐的矛盾,应该如何去化解?我决定采用迂回的策略。
  
  我对小威承诺,我会尽力做通他母亲的思想工作。但我也向小威明确:尽管我会尽力,但未必能做通这个工作。因此我要求他答应我两个条件:第一,如果我未能做通工作,那么他必须考虑到母亲的情绪,不能让母亲想不开,爱自己的母亲是无条件的;第二,来年继续上学的话,必须要有恒心和毅力,把一切心思花在学习上。孩子答应了我的条件。
  
  在家访中,我首先介绍了小威在学校的表现,如实汇报了小威的学习情况;其次强调小威不是小孩了,家长要尊重孩子,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压力;最后反复阐述了“考大学继续深造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这一观点。
  
  事实正如我所预料的那样,孩子的母亲是一位坚强而固执的人,她反复向我表明一个态度:孩子父亲十多年前就去世了,她之所以没有另做打算,全是因为可怜这两个孩子;她把希望也完全寄托在了这两个孩子身上。
  
  我十分理解这位母亲,我再给母亲献上缓兵之计,正好期末考试结束后还要补课,我会在补课期间再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就这样结束了家访,我似乎没有完成这次家访的任务!
  
  家访后续

 

    私下里,我没有找小威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我想我执意地规劝可能会弄巧成拙。我找准了一个契机,在班上“发了一通脾气”,“发脾气”时我说了这样一席话:“有些同学,我是多么希望你们父母放你们一条生路啊,让你们早日脱离这苦海;另外有些同学,自己提出退学,我却不愿意你们离开,甚至执意地挽留你们。前者是什么样的同学呢?就是整天浑浑噩噩、不思进取、怕吃苦、不努力的人;后者是什么样的同学呢?是疼父母爱父母是十分懂事的同学,这些同学尽管学习不是很好,也会犯一点小错误,但我认为你们是会有出息的。只要你们刻苦认真,多与别的同学交流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那么,你们就能取得学习的进步。”说这番话时,我用余光扫了一眼小威,他低下了头,我想他心里应该有所触动。
  
  新学期开始了,我十分高兴,班上的学生一个也没有少,我特地在博客上描述心情:“新学期第一天非常高兴!因为我班里的同学一个也没有少!”放学后,我又特地把小威叫到办公室,诉说了我的喜悦之情。我说:“我非常高兴,这个学期看到你继续留在班里,我希望你做到两点,要有毅力、要有恒心。你能答应老师吗?”
  
  “能!”小威坚定的回答让我的心更加踏实了。

 

刊文链接:http://jysb.shuren100.com/2012-09/29/content_38002.html


  评论这张
 
阅读(43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