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美国教育  

2013-12-19 15:48:47|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月13日,美国康州Canton学区学监凯文·凯斯先生应济宁学院附属中学之邀,率9名美国中学生来济宁交流。4月15日下午,该中学生交流团领队凯文·凯斯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美国老师不用评职称

  记者:凯斯先生您好,首先谢谢您能在百忙中接受我的采访。据我所知,这是您第一次来中国,来山东济宁,能谈谈您对济宁的印象吗?

  凯文·凯斯:我非常爱济宁这座城市,因为它不但非常美丽,还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文化。我还参观了很多济宁的学校,和老师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对中国的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

  记者:那这次济宁之行令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凯文·凯斯:是中国的老师。在美国,老师的收入多少是根据他的教龄来确定的,不用评职称,也没有任何级别之分。学监会去听老师讲课,主要是看他们讲课是否受学生欢迎,只要学生们对他的课感兴趣,那就证明他是个好老师。但在中国,老师们要通过考试划分级别,并且还要进行各种教学评选,互相听课,学生考试成绩也是评价老师的标准,并且这些还要和老师的收入联系在一起,尤其是还要教那么多学生,美国老师眼中这是不可思议的。我感觉中国的老师太辛苦了,同时也很敬佩他们的敬业精神。我回去要把这些告诉我们的老师,他们就不会有那么多抱怨了。

  两国学校氛围大不同

  记者:您认为美国学校和中国学校差别最大的是什么?

  凯文·凯斯:最大的不同是学校的日程安排。我看到,中国学生每天的在校时间都是分上午、下午两部分,中午有休息时间,午餐也是回家吃。在美国,中学生在校时间是早晨7:30——下午2:30,中间留出25分钟的时间让学生们吃午餐,午餐都是在学校吃。

  中国中学在校生的数量也令我很惊讶。在美国,一个学校大概有300人—500人,一个班大概有25名—30名学生,班级人数如果超过29人,老师们就会抱怨,学生太多,没有办法管理。但在中国学校,我看到一所学校有四五千人,一个班里竟然能容纳76个人,老师们还能让他们乖乖地听讲,感觉很不可思议。虽然美国老师和中国老师都认为自己的工作非常累,但我认为,美国老师比中国老师轻松多了。

  还有,美国的校园非常安静,人们交谈的声音都很小,因为美国人认为让第三人听到两人谈话的内容,对别人是非常不尊重的。在中国,我看到校园里课间和放学后都非常吵杂,感觉中国的学校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宽松的环境。

  记者:美国中学课程的设置和中国有何差异? 

  凯文·凯斯:中美两国在学科设置方面有很多相同之处,比如都开设了英语、科学(包括生物、物理、化学)、数学、外语、音乐、劳技(和中国小学手工课相同)。不同的就是美国初一、初二学生只学生物课,从初三开始才学物理和化学课。还有美国的外语课是法语或西班牙语,我们希望以后也在学校开设汉语课,但在美国很难找到教授汉语的老师。我知道中国学生的数学、物理、化学都学得非常好,这次来中国就是专门来“取经”的。

  学习压力都挺大

  记者:在美国,好学生的标准是什么?对问题学生会怎么做呢?

  凯文·凯斯:我去学校听课时,非常关注学生上课是否认真听讲、有没有积极参与老师组织的课堂活动、主动完成作业、是不是会问问题,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并且在平时的测验中成绩还不错,那他就是美国人眼中标准的好学生。

  来中国以前,我认为中国没有问题学生,通过这几天和中国老师的交流,才知道中国和美国的学生都是一样的。在美国,如果老师发现学生有问题,也会和中国老师一样,给孩子的父母打电话,老师和家长一起帮助孩子。如果还不能解决,校长就会出面,三方一起努力解决,但不会出现学校因为学生出现问题就对他置之不理或将其赶出学校的现象。

  记者:在中国,高中阶段的学生因为要考大学面临非常大的压力,美国高中学生是否也面临这种压力?如果有,家长和学校是如何帮助他们排解压力的?

  凯文·凯斯:目前,美国学生上大学不需要参加统一考试,但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也要面临这一问题。从三年级到十年级,美国学生每年都要参加一次州级考试,进入大学前,还需要参加SAT考试,来衡量他的学业是否达标。另外,大学还要考查他的综合能力以及是否参加了足够的社区活动。除了这些,他们还要请人为他们向大学写一封推荐信,推荐人的威望越高,进入好大学的几率就越高。因此,美国中学生的压力也非常大,为了帮助他们,老师会为他们进行一些辅导,家长也会主动提供帮助,就是为他们请家教。

文章来源:http://www.eol.cn/yiyu_3327/20080418/t20080418_292110.s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