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需要“三个面”   

2013-02-21 22:31:16|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学生能力其实质就是学生的学习能力,它包含的是多方面的,比如善于分析与综合的能力、勤于思考善于发问的能力、寻求最佳解决问题途径的能力等等。而这些能力的培养,并不是需要教师去刻意追求,而是要把它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在教学的过程中使学生悟到,从而把教师的教学方法演变成为学生自己的能力。

比如有一位教师在教历史课《西汉与匈奴的关系》一章时,并没有按部就班地从教材的开头讲到结尾,而是首先向学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读一读本节教材内容,看一看谁能够把这些内容用两个字总结出来,如果你能够把本节教学内容用两个字总结出来的时候,说明你就学会了怎样来学习历史课了,并且你还抓住了本节教学的精髓。”教师的这一番既有鼓动性又有方法暗示的导入语,把学生带入了自主学习的状态。学生们开始了认真地读书、勾画、做标记。过了一会,又对学生开始小声地交换意见,教师看时机已经成熟,然后说:“现在有的同学已经感觉到自己解决问题有些难度,想与其他同学交换看法,那么你们就自愿结组,各抒己见谈论一下好吗?”于是热烈的课堂气氛出现了。经过几分钟的讨论,学生们的意见很快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西汉与匈奴的关系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战”与“和”,教师接着又问:“战,重要的战役有哪几次?是谁与谁战?战果如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和,是哪一个方面在什么情况下求和?求和的方式和措施又是怎样的?这种'和’在当时具有怎样的意义?”学生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再进一步读书,需要学生们在教材中寻找相关信息,找到相关信息后,还要进行总结归纳,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学习能力就可以得到充分的、全面的训练和提高,从而实现在教学过程中,完成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的任务。

二、面向全体学生

在深入学校听课的时候,发现有的教师在课堂中对优秀学生表现出的关爱程度远远高于一般学生,其实这是教师教学中的一个误区。教师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必须要树立起面向全体学生的思想意识。如果教师的眼中只有优秀学生而忽略了其他学生的存在,势必会产生多数学生在课堂上心不在焉的后果,这对提高教学效率实在是一种严重的阻碍。解决的办法首先是在备课过程中就要想到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出他们力所能及的问题。其次是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再次就是给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创造同等的机会,让他们都能够享受到成功的体验,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这才可以保证教学效率的提高。

三、面对教学实际

所谓的教学实际,其实就是指你所任课学校的、班级的具体实际情况。尤其是要注意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时候,必须要立足于本班实际,不能照搬照用,否则多好的经验一旦脱离了自己的实际,也不会见到效果的。比如,现在好多学校都在推广洋思中学经验,其中学案的使用就必须要以自己本班学生的实际来进行操作,不能只是学一点形式和皮毛。否则就会出现别人的经验学不到,自己的优势却发挥不出来,其结果必然会影响到教学效率。

(来源:360doc—快乐*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