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尝试春联创作  

2013-02-09 13:43:36|  分类: 短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民族一直有这样的传统,“每逢喜事必作联”,婚事上用的对联,称为婚联;乔迁时用的对联,称为乔迁联,春节时用的对联,称为春联……。正月欣赏每家每户的春联,是新年里一桩乐事。或许是小时候形成的乐趣,对对联有着一种潜在的兴趣。
       为什么说是潜在的乐趣呢?博主进入校园,语文学习很差,到现在还有着痛苦的记忆和搞笑的回忆。进入小学一年级,我的语文老师是一位半百的老女教师,不能说她是一个师德败坏的教师,但至少可以说她是一个没有先进教育理念的教师,我就是在她的羞辱中失去了语文学习的兴趣。这是我最为痛苦的记忆!一学年下来,语文成绩勉强及格,进入二年级,竟然一个汉字也不认识,当其他同学自豪地朗读新课文时,我只能在那里“装模作样”,被另一个教师的孩子发现了,把我嘲讽得不行。现在我戏称为搞笑的回忆!回想起这些往事,我多次反问自己:为什么我的语文学习没有一塌糊涂呢?最终我寻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故乡老头所留给我的对对联的潜在兴趣一直保存着。
       当然,教育就像是经典力学所导引的自然规律一样——初始条件决定遥远的未来;小学一年级的语文学习的初始条件决定了求学生涯的大方向:理科至上。基础教育阶段,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成绩一直很好,甚至没有老师授课,我也能够自学。进入高等学府,我自然选择了理科专业——物理学。
       大学学习是非常自由的,有必修课程,也有真正的选修课程。因为自己的专业是理科,所以选修课程我都倾向文科,其中“对联创作”就是我的选修课程之一。
       对联创作有着严格的要求,这些“要求”就是“框框”,我用自己的专业语言戏称为“公式”。“套公式”,是物理学习者的强项,因此对联学习很快就上路了。尝试写了一些对联(作业),得到了老师肯定的评价。然而,不久就陷入了瓶颈,那就是对联创作“干巴巴”,没有灵气,没有活水、没有意境……。老师当然知道其中原因,并开门见山的指出:“你是学习物理的,古文功底的薄弱阻碍了你的对联创作。”
       确实如此,到现在都还是一个瓶颈!尽管如此,我自己还是尝试着写了一副对联(其中朋友帮助斧正了一个字),即春联:
      上联:龙跃新居福开泰

      下联:蛇行好运喜临门

       横批:康乐所在
   
    今天是除夕,已经把上面对联张贴好了,心中无比的喜悦!
   

         

  评论这张
 
阅读(53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