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卡尔-维特教育全书笔记(上篇)  

2013-04-04 11:14:30|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卡尔-维特教育全书笔记(上篇)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1.1、在孩子成人之前,我想方设法使他具备做人基本条件——人性的美德和健康的体魄。

1.1.1、只要对方没有家族遗传病和众所侧目的缺陷,她就是一位合格的妻子。

1.1.2、作为母亲,应该让孩子成为爱美、爱正义、爱真理的人。

1.1.3、母亲的角色是任何人无法取得的,自己的孩子让别人来教育,这种做法有失天性。

1.2.1、如果爸妈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压力,会造成天才的天赋在成长过程中丧失殆尽。

1.2.2、我的教育理论的中心论点是:对儿童的教育必须与儿童的智力发挥同步进行。

1.2.3、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充分挖掘孩子的潜能,使其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最重要的就是及早挖掘、诱导孩子,使其自由地发挥出这种潜在的能力,那么就能培养出非凡的天才了。

1.2.4、教育开始得越晚,孩子的潜能就开发得越少。……教育孩子最为重要的就是不失时机地给孩子创造发展其能力的机会,尽早地让孩子把这种能力发挥出来。

1.2.5、对3岁以前婴儿的教育,就要采用“模式教育”。3岁以前是教育的“硬灌”时期,婴儿对多次重复的事物不会厌烦。……婴儿具有一种不需要理解或领会就能吸收的能力。

1.3.1、为了尽早开发孩子的潜能,如何对孩子进行早期的教育呢?很简单,只要让婴儿感受到爸妈的关心和爱抚,这就说明你已经对他进行教育了。

1.3.2、在五官中,婴儿的听力发展得最早。

1.3.3、人们的幸福有一半以上靠的是想象,不会想象的人不懂得真正的幸福。……一个人在小的时候,想象力如果得不到发展,他就不能成为人才。……想象力是任何人都需要的能力。有丰富想象力的人,在不幸时他感到的是幸福,在贫困时他感到的是快乐。没有想象力是十分可悲的。

1.3.4、在进行这一(语言)教育时,一定要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刚开始,应当教一些教容易发的音和一些简单的短语,只要坚持,持之(以恒)就一定会有收获。

1.4.1、“不能强迫施教”,这是我所推行教育的一大法则。

1.4.2、读书是孩子最重要的乐趣。

1.4.3、处处留心皆学问,爸妈只要留心,自然界的一草一木都能成为教育的好素材,孩子注意与认识的对象可以是自然界新诞生的一切事物。世界上再没有比大自然更好的老师了,它能教给人无穷无尽的知识。可遗憾的是,大多数爸妈和孩子未能好好地去利用它。

1.4.4、无论自己有多繁忙,做爸妈的都应该做到孩子问什么,就回答什么,决不能嫌麻烦,敷衍了事,一定要认真,合理地给予解答。

1.4.5、我教育儿子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帮他打开智慧之门,使他能够敏锐地观察到社会上存在的不合理现象,洞察出社会上的矛盾和缺陷。

1.4.6、为了培养孩子的辨别能力,不管是在教育中,还是在具体的行为指导上,都不允许用权威去压抑他们。

1.4.7、在幼儿教育上,我认为,没有什么比教给幼儿错误的东西更可怕的了,因为,最初的印象往往是最深刻的,加之这时的孩子没有辨别能力,这个错误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

1.4.8、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我坚持平等原则,因此而培养了儿子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精神。

1.4.9、教育孩子,我坚信“百闻不如一见”。根据我的经验,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行万里路是读万卷书所无法比拟的,现实世界能教给我们的,永远比书本教给我们的更多、更丰富、更生动。

1.4.10、一个孩子的创造力,在他开始懂得玩耍时就已经开始了。

1.5.1、孩子是否神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健全的人格。

1.5.2、如果我的孩子满腹经纶、知识丰富,却是一个不能适用社会的人,不能对他人有所贡献的话,那我就会有一种强烈的失败感。

1.5.3、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才是对孩子的一种真爱、对孩子过分娇宠,只会让孩子吃尽苦头,如果果真如此,只能是一种罪过。

1.5.4、缺乏忍耐和控制力,就没有修养的表现,会被瞧不起。不能忍耐,将来就不会有大的作为,就会在今后的道路上遇到困难而退缩不前。在家中,即便儿子受到伤害而大哭,我也不过分地给予安慰和同情。长此下去,儿子就会渐渐明白,只能依靠自己,不管是哪种痛苦,都不应该求助别人,要忍耐。孩子坚忍不拔的性格就在这种教育下慢慢养成了。坚忍不拔,是最了不起的美德,它使生命之树长青不衰。

1.5.5、做一个高尚的人是人的一生当中最大的幸福,让他知道高尚的品德比渊博的知识更为重要。高尚的人能够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还能为别人分忧解难,更能理解别人的思想感情。

1.5.6、性格就是能力。

1.5.7、性格,是在孩子的生命力与环境条件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刚出生来的婴儿,绝对不会有什么开朗、直爽的性格或者是孤僻内向的性格。

1.5.8、性格的基础却是在早期生活中打下的。早期的生活习惯、爸妈的态度、家庭气氛,都会对孩子的性格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早期教育对孩子性格的形成尤其重要。

1.5.9、在孩子遭受某种嘲笑而自卑时,最重要的就是给孩子讲清道理,打通他思想上的障碍,不然,孩子的心里会永远有个问号。常常为此烦恼,从而直接影响到他的性格,一个原本开朗活泼的孩子也许因此而变得孤僻、消沉。

1.5.10、孩子能否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是否具有良好的性格。

1.5.11、我不希望儿子成为一个只会读书的所谓学者,更不希望成为所谓一鸣惊人的神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他成为一个完美的、对世界有所贡献的人。

1.6.1、所谓专制教育,是指爸妈强制性地压迫教育。我决不会这么做,我对孩子的严格教育完全取决于道理。……以理服人比任何的手段都更加的有力,比其他一切的强迫都更见效。

1.6.2、每当我要求他必须做事时,我会向他说明这件事的必要性,并告诉他这是他自己的事情,而并不是强迫他去做。

1.6.3、教育上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不蒙蔽孩子的理性,不破坏孩子的判断力。

1.6.4、对孩子进行批评,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心服口服。……特别强调:批评孩子不等于惩罚孩子,或把孩子当做自己的出气筒。

1.6.5、自尊心每个人都有,就算是孩子也不例外。我坚持认为,要像尊重成年人一样尊重孩子,把他们当成年人一样来看待。

1.6.6、严格教育孩子是正确的,但严格的前提是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1.6.7、信任,能够使孩子们变成自尊。

1.7.1、我从不阻止儿子跟伙伴们的玩耍,但是,却要孩子在我的监督下进行有节制的交往。

1.7.2、积极的交流不仅是爸妈与孩子对话,也是一种教育孩子的重要途径,而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1.7.3、爸妈应该首先学会倾听孩子,只有在情感上赢得孩子的信任,才能与孩子进行心灵交流。

1.7.4、成功的家庭沟通,应该做到相互理解、关怀、接纳、信赖和尊重。理解要求爸妈、孩子双方能够做到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关怀不但存在于内心,更重要的是付诸行动;接纳要求对他人心怀宽容,懂得欣赏别人身上的优点,包容他人;信赖则要做到既能信任别人,也要相信自己;而尊重指尊重他人,特别是孩子的权利、尊重他们的意见和选择。

1.8.1、无论大人,还是孩子,不管干什么事情,如果没有自信,终将一事无成。反之,他将是无坚不摧的。在教育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孩子拥有自信。

1.8.2、评价事情总有个优良中差。卡尔得了“优”,我自然要夸他,这能更增加他的信心。得“良”“中”,夸奖也是必要的,可以让他找找差距。即使很差,更要善于夸奖,不要让孩子有穷途末路之感,多帮孩子找原因,关键是要找出孩子闪光之处给予夸奖和鼓励。

1.8.3、任何人都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失败的时候往往比成功的时候更多。当孩子失败了,“我就知道你不行”之类的话,绝对不能从爸妈嘴里说出来,爸妈唯一要做的是,鼓励并帮助他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

1.8.4、想象力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只有在具体活动中才可以有效进行。孩子越小,这一点就显得越重要。

1.8.5、对于孩子的好奇心,做爸妈的要耐心地加以保护,并且善于将其引入正常的发展的轨道。这样孩子才能置身浩瀚的知识海洋,读书、观察、动手、搞实验,这会给孩子带来无限的乐趣,各种能力也能很好地发展。

1.8.6、在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失败,教育儿子如何面对失败,战胜失败,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时候,正是应为害怕失败反而导致真正的失败;因为不怕失败反而能走向胜利。

1.8.7、爸妈应该多加关注孩子的良好行为,给予及时、恰当的奖励,而对不良行为就要漠然处之,不给其加深印象的机会。

1.9.1、孩子的心灵是一块奇特的土地,撒下思想的种子,就会有行为的收获;撒下行为的种子,就会有习惯的收获;播下习惯的种子,就会有品德的收获,这一切将影响他的命运。

1.9.2、懒惰是各种坏习惯的源头,而勤奋却是孩子重要的品德之一,是幸福之源,是快乐的基础。

1.9.3、培养孩子理财是一种教育的手段,其目的并不是让孩子有多少积蓄,而是要让他们成为一个能干的、健全的、真正的人。

1.10.1、在卡尔的教育问题上,我尽力做到既有效克制他的不良行为,又竭力减小负面影响。我觉得这是管教孩子要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发现并禁止孩子的不良行为,是爸妈义不容辞的责任。

1.11.1、勇气是一个积极进取的动力……培养孩子的勇气,对爸妈来说也是对自身勇气的一个考验。

1.11.2、爸妈过分地保护孩子,会让孩子失去自信和勇气,久而久之,孩子会产生强烈的依赖心理,并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了,从而失去勇气和自信心。……爸妈没有必要处处为孩子着想,有很多事情,孩子自己完全能够出色地完成。

1.11.3、对自我意识有强烈需要的人,才是具有真正独立精神的人,他们不依赖任何人就能形成自己的意向,从而做出自己的决定,自我实现的方向引领着他们履行自己的志向,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

1.11.4、逆境和挫折更能够磨练出孩子坚强的意志,逆境比顺境更容易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要让孩子具备敢于面对挫折的能力,就必须从小培养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1.11.5、(时常告诫孩子)挫折和失败都是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如果一味逃避失败,那就永远不会成功,并且是品质卑劣的表现。……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走极端。

1.11.6、只要家长从小培养孩子们坚强、勇敢、自信的心理,并且用信任理解、鼓励交流的方式来帮助他们,孩子们不良的极端行为就很容易避免。

1.11.7、人自欺欺人的这种能力是无止境的,所以,我常常要卡尔以现实为基础进行思考。人只有面对现实,才会有所作为,逃离现实,其实是一种自我欺骗的行为。我教育他要按照世界真实的样子认识它,并做出恰当的反应和决定。……为了孩子,不管是多么痛苦,都要帮助他正视现实。

1.11.8、控制自己的情感是每个人必备的基本素质,也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心理要素之一。要想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情感,必须以情感为基础来解决情感上的问题。

1.11.9、培养一个全才,并不是说要把他培养成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人不是神,不可能面面俱到。没有完美的人。

1.11.10、我时常告诫卡尔,能够争取的尽量争取,应该放弃的就要果断地放弃,因为这是一种理智,也是一种智慧的体现,更是对人生的一种考验。

1.11.11、我时常教导卡尔,要保持心灵的光明,重视对真理的追求。追求真理,就是从愚昧的深渊走向光明的过程,唯有这样,才能有一个光明的内心世界。

1.12.1、我的教育理想,是要造就身体和精神全面发展的人才。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