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学生试卷判零分后  

2013-05-23 09:14:0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一、周二两天进行了第二次月考,属于我校的大考,在标准化考场考试,考试全程录像监控。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考风。必须承认,虽有录像,没有惩戒,考风是不可能绝对纯净的。学校为什么不敢抓一个违纪给一个惩戒?工作于城镇学校的教师都知晓其中原因。当然,在教育手段上,惩戒依然是低级的教育方式,"堵"的成分多于"疏"。很多问题的解决,"堵不如疏",但是在恶劣的竞争社会下,造就了恶劣的应试教育;在恶劣的应试教育里,扭曲了成人的心理品格;成人的心理品格扭曲,学生的心理品格怎能不扭曲?因此,社会时时刻刻在制造问题学生,就像是余震不断,堰塞湖持续产生,只能疏通,再疏通,才能尽可能地挽救更多的生命。这是当今教育的现状,工作于一线的教师,应该接受"消防员"这一工作。

周三早上,物理答题卷发放给了学生,在家接到一个电话:

"老师,我是A"。

"A,你没有上早读,有什么事吗?"

"老师,你一定要相信我。"

"嗯,你先说发生了什么事!"

"考物理时,我的铅笔芯断了,我就向前排的同学借铅笔填卡,但是前面同学似乎没有明白我的意思,几次回头看我,老师就判我们俩舞弊……"学生开始哽咽,但还是断断续续地说了下去。"老师,我不在乎给我判零分,但你一定要相信我,我没有抄袭,我真的没有抄袭……"学生有些激动。一个人激动时,是非理性的,作为身边人,应该防止他做出一些非理性行为,除此之外,不要做任何事情,因为激动本身是最好的发泄方式,而任何安慰在此刻都没有意义。我继续听学生叙说。

"老师,你知道我学习是比较认真的,物理学得也还可以,我没有抄袭的必要,对吧?"学生开始自我分析了,情绪也好了一些。

"老师,我真的不在乎这个零分,但你一定要相信我,我不可能是零分的,你可以查看我的试卷,我不可能是零分的。"学生还是绕回到了分数上。我的理性思维是反感考试排名的,但是在应试教育环境下,学生考分也是评价教师的唯一标准,说我完全不在乎分数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学生也不可能不在乎分数。但是,每当我们回归理性时,确实要贬低分数的意义,而凸显考试评价的功能以及考试过程的体验作用。因此我说

"你口口声声说不在乎判零分,可是你还是在意自己的分数啊!"学生听到我这一评论,肯定出现瞬时的崩溃,老师还是不相信我啊?作为教师应该在学生这一推断前给予回应:

"我当然相信你,对于A同学,考90分以上是很难的,但是考70分左右那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学生的实际水准,老师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我说这话的意思是,抄袭是没有意义的,老师有自己的一杆秤,老师的评价主要依据学生平时的表现。

"嗯,老师我挂电话了……"

"哦,这次考试,你吸取什么教训没有?"

"下次检查好文具,以防考试中出现差错。"

"对!希望A能记住这个教训。"

我怕学生情绪有波动,还需当面了解一下学生情绪。于是我赶到学校,于课间操时间找到了A同学,还好情绪比较稳定。我要求再一次叙述了考试的详细经过。基本过程跟电话里说的差不多,但有这样一个细节,值得一记:

"这个同学我根本不认识,我觉得我对不起他,我走上讲台,我违心地跟监考老师说:'老师,这位同学是无辜的,是我要抄他的,你把试卷还回他吧……'"。学生都有一股浩然正气,勇于担当,敢做敢为。有时我们成人真的不如他们!

我们进一步交流了该吸取什么教训的问题。我省今年高考开始,全省统一配发考试文具,但是缺乏"公信力"的统一行为,我们不得不防意外事故的发生。万一配发给自己的文具在考试中出现问题,应该怎么办?学生思考了一下,不知道怎么做。我就说:学生应该举手示意,请求监考员的帮助。千万不要在考生之间发生肢体交往,否则面对录像是说不清楚的。学生频频点头。

学生有没有舞弊?监考教师的裁判对还错?这些都没有多大意义的。因此,在沟通交流中,根本不要涉及这些问题,更没有必要探讨和追究这些问题。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学生的品德、教师的师德,都不要上纲上线般地探讨和追问。我们需要思考和反思的是:哪些教育行为是科学的,哪些教育行为是失当的;哪些行为习惯是需要培养的,哪些行为习惯是需要改正的。重在行为,落实行动,有了好的行为,必然塑造好的品德。

  评论这张
 
阅读(52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