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看专家讲课睡去一片  

2013-05-05 20:29:52|  分类: 教育风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对论有关结论理解起来非常困难,其原因在《高中物理怎样讲相对论?  》分析了。客观地讲,相对论的有些结论,博主自己也确实未能完成数学推导,例如相对论质量公式和质能方程。但是,博主有一个“虚荣心”,决不能让学生感觉到“老师也不懂”的不良印象——一个“老师也不懂”,失去的不仅仅是老师的尊严,还将阻碍学生的求知、探索、挑战的精神。若此,那么相对论一章还真不该在高中课程中设置。
        因此,讲授相对论之前,我就给同学们作了这样的预防针——相对论的结论非常有趣,但又非常难理解,而且严密的数学推导就我们高中生几乎不可能完成,因为这里需要运用高等数学有关工具。因此,我们的教学重点是认识相对论诞生背景和新理论的发展规律,当然老师也力争引导同学们仅仅用我们所学的知识推导若干个简单的相对论结论,以期“告诉”大家科学研究并不高深莫测。
        就这一章的教学,同事之间相互交流了一些观点,其中我提到:我们作为高中物理教师,或许这一辈子也不可能有任何科学研究的成果,但是我们要有学科意识——这一生至少能培养若干个成事学科科学研究的学生。当然,并不是每一届都能培养这样的学生,但我们教师应该要有这样的学科热情,否则我们就不配做这一学科的教师。
        因此,就相对论一章的备课,我并没有把目标定格在考试上,但基于上面的自我要求,我自然要花费一番苦心和努力。例如,研究教材后发现,给出“同时的相对性”,能够定性地推导理解“长度的相对性”。但是,经过查阅资料以及对教材内容的整合研究发现,可以引导同学们自己“严密”地推导时间的相对性,然后利用时间的相对性结论,又可以“严密”地推导长度的相对性。如此,同学们自己能够体验到两个公式的成功推导过程,而不出现五个公式都“望而生叹”的郁闷心情。在这个过程,博主企图引导同学们再推导出相对论速度变换公式,但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原因在于速度变化公式的推导一定要运用关联“空间”和“时间”的一个重要概念——间隔。实际上,这个过程促使博主对相对论有了一个更深入的分析,对相对论时空观有了一个“切身”的体会。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由于学校五四活动,导致两个班的进度快于另一个班。于是,在这两个班播放了一个视频,这个视频是网络视频,是某特级教师的授课。没有想到的是,同学们睡倒了一大片。哪怕我不停地环顾他们,也未能阻断他们的睡意。
       实际上,对此博主早有预料,因为博主观看这一视频时也抵不住自己的瞌睡虫。特此提出,博主绝不是贬低专家,抬高自己,而是促使我思考更深入的教学问题。
        专家的视频讲座,重难点把握准确,难度定位适中,详略得当,主次分明,语速适中,吐字清晰,逻辑严密,就知识传授来说,绝对是一堂高效课堂。如果学生对学习成绩很在意、自制力超强,那么这样的学生一定能从这样的课堂中获取最大的收获。显然,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却可能不尽然!
        就此与一位同事交流,同事提到自己年轻时的教学特点:每一堂课都将挖空心思“弄出”两个笑点,有些与教授内容紧密相关,有些可能没有多大关联。教学效果是,平均分不仅比其他班高,而且高出很多。由此看出,所谓的“高效课堂”并不由几个简单的评价标准所能涵盖的。
        让学生喜欢自己,喜欢上自己的课,未必就一定要向每一个课堂要“效率”,最终学生就会喜欢自己所教的学科。也就是说,如果教师能够带领每一位学生享受课堂,那么长期来看一定是高效的。是这样吗?
       
         
  评论这张
 
阅读(47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