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运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新动态  

2013-06-12 21:40:24|  分类: 教学教育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的考试说明列出了五项能力要求,其中“运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是其中之一。在以往,主要是在推理、论证过程中使用“三角函数”方法、“向量”方法、“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断”、“不等式”、“图像”方法。2013年考试说明此项能力的表述是,“能够根据具体问题列出物理量之间的关系,进行推导和求解,并根据结果得出物理结论;能运用几何图形、函数图像进行表达、分析。”其中“几何图形”如何理解?仅仅是“空间几何”问题吗?抑或还可以是“解析几何”?
         2013年高考已经结束,已经验证了结论:这里的“几何图形”可以是“空间几何”,例如考察洛伦兹力题型,都包含了“空间几何”问题,也可以是“解析几何”,例如新课标全国卷1第24题,能够运用“解析几何”思想,将能快速解题。
运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新动态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更值得注意的是第25题,只有对“微分思想”有较为深入的理解,才能顺利地解答。
运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新动态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在以往,物理教师仅仅对“极限”思想有所提及。从数学思想发展来看,极限思想是微分思想的基础,但是由极限思想过度到微分思想,不仅仅数学思想上得到深化,而且运用领域更为广泛。显然,由于物理教师在教学过程有意降低了难度和要求,学生对微分思想的理解就自然欠火候了。
       2013年高考,是不是释放出一个新信号,那就是“运用数学问题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不再局限于代数、方程、函数推导过程中纯技巧层面,而推广到运用数学思想解决物理问题的思想层面?
 
  评论这张
 
阅读(49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