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抚州一中教师再次给市领导的信  

2013-06-28 11:30:2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市委、市政府及市教育局领导: 
         欣闻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领导注意到:临川教育集团内学校存在恶性竞争,并且敏锐地判断:这种恶性竞争对内将导致集团成员之间自相残杀,阻碍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型和教育水平的提升;对外将自毁临川教育这块招牌,严重破坏临川教育的区域效应。因此,领导果断决策,制止恶性竞争,实属英明决策。
       但是,事情真的如此简单?!仅仅制止恶性竞争,就能推动临川教育均衡发展,整体提升?
       在不久前的一封信中,愚建议: 只有在势均力敌的竞争态势中推动三所学校由外延型发展模式过渡到内涵式发展模式上来,才能使得临川教育之教育水平整体升级;在教育建言《强化临川教育集团意识发挥集团效应 》一信中,愚进一步指出:强化临川教育集团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且强化教育集团意识需要注意一些策略。这个策略是:在宏观上、对外宣传上、起跑线上要加强集团成员的真诚合作;在微观上、对内激励上、终点站里要注重集团成员间的良性竞争。那么领导在制止恶性竞争过程中,有没有意识到:兄弟学校那先发制人的优势将置抚州一中于死地呢?真是这样,其后果已经在前一封信中严重指出。
        作为知情人的领导深知,抚州一中的教育历史是辉煌的,哪怕是当前的教育也是不错的:2013年高考中,抚州一中同样取得骄人成绩:重点率、二本率依然位于临川教育集团学校第二名,临川籍应届考生中,前10名就有5名落于抚州一中。这一骄人成绩是取之不易的,也是抚州一中教育成绩的例证。
        抚州一中外地生源极少,主要是临川籍生源。但就是临川籍生源,生源水平与兄弟学校相比,也是十分薄弱的。也就是说,抚州一中教育实现了落后生向优秀生转变,这无疑是教育质量优越之最科学的标准!然而,抚州一中这一骄人成绩却不能对外宣传,理由是集团内学校不能恶性竞争。敬请领导注意:不能因缺乏籍外优质生源而抹杀抚州一中的教育水平。藉此,敬请领导系统思考,确实从“强化教育集团意识发挥集团效应”的高度进行决策。
        最为英明的决策是:对外,制止临川教育集团内学校独自宣传自身教育优势,而是以教育集团的名义整体宣传集团学校的教育成绩;对内,以相对悬殊的奖金对取得整体优势的成员学校给予奖励。前者防止取得先发制人学校对相对落后学校的致命打击,实现来年生源的相对均衡;后者激励相关学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推动集团内学校的良性竞争。如此,才能真正地实现集团学校整体发展。
       为了凸显临川教育的区域效应,发挥教育事业在本区内的引擎作用,着实不能局限于“临川籍内”生源,而是要放眼全省、乃至全国生源。就抚州市整体发展而言,显然只有临川教育集团堪当此任,而非集团内某所学校所能胜任。
        敬请领导三思、深思!
         此致
敬礼!                                                                                    
                                                                                               抚州一中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62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