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家长拒绝家访”怎么看?  

2013-08-15 17:11:0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参加“教育预案研究”QQ群讨论已有三四年时间了,给予我的启示有四点:

        1、当事者迷。作为学校里发生的教育案例,相关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可以说是教育案例中的关键性主人公。一个正在发生的教育案例,最终会有什么走向,在一定程度上由班主任掌舵着。然而,再优秀的舵手,总有偏离方向的可能,有时是因为风浪太大,舵手措手不及;有时是舵手自己心情不佳,感情用事偏离航道;更有甚者是作为教育故事中的当事者,不可避免地入居者迷。出现这种现象,与班主任的经验、能力没有必然的关系。

        2、旁观者清。群讨论中,不少经验丰富、能力卓越的老教师提供正在发生的案例邀请大家讨论,研究对策。不能说这样的讨论能够达成完美无缺的预案,但是经常出现这种情况,那就是入行不久的年轻教师提出自己的质疑和思考时,给当事人当头一棒,给予当事人新的启示。

       3、友好的、虚心的、平等的沟通交流,不仅仅促进青年教师加速成长,而且还能帮助老教师完成第二次成长。《第五项修炼》一书就这一现象有着更为全面、睿智地阐述。

        4、作为案例的点评者,树立正确的点评观至关重要。何为正确的点评观?那就是自己的点评不是对案例中当事者加以批评,而是就事论事,帮助当事者分析案例、构建预案、达成效果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促进大家共同进步,特别是自己进步。

        博主缘于上面思考,斗敢摘录一位著名班主任的案例,邀请大家一起来讨论学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把您的点评跟帖本日志下方的评论处。博主也将在近日给出自己点评。祝愿我们一起进步!


被拒绝的家访

家访中。

这一家的家访快结束了,我联系下一家,就在附近。

拨号,等待的音乐声,接通。

我:你好!请问你是***的家长吗?

家长(以下简称“家”):(想了一会儿,想必是被铺天盖地的家教广告骚扰电话搞怕了,迟疑良久)是的。你是谁?

我:你好!我是***的老师。

家:你是什么老师?

我:呵呵,不好意思!你不认识我。我姓陈,是他高中的新班级的班主任。

家:哦,老师你好!有事吗?

我:请问***在家吗?

家:在家。

我:您是他妈妈吧。

家:是的。

我:请问您也在家吗?

家:在家。

我:好的,我想见见你孩子。

家:他不方便。

我:好的。那我想和你见个面,可以吗?

家:你想干什么?

我:我不想干什么。我现在就在你家附近。我只是想过来看看你们,我想做一次家访……

家:啊?……嗯,不好意思啊……

我:请问可以吗?

家:嗯……不行。

我:没关系,您能告诉我原因吗?

家:嗯……家里有人……不方便……

我:好的。没事,那我们再联系吧。

家:好的。再见!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