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情绪带进课堂之是非观  

2013-08-17 21:50: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常听到校领导如是告诫:别把情绪带进课堂。

从心理学角度讲,情绪有正面情绪,例如高兴、兴奋、激动等;也有负面情绪,例如生气、郁闷、愤怒等。因此,学者型领导给出更为明确的告诫:别把不良情绪带进课堂。

不管是怎样陈述,领导和教师内心都有着较为一致的理解。然而,笔者要追问的是:要求教师别把不良情绪带进课堂的教学观是什么?这种教学观是人性化的吗?要树立怎样的教学观?基于这种教学观,又怎样理解"别把不良情绪带进课堂"这句话?

根据人与环境的交互作用原理,人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其中,情绪的感染作用更为显著。教师上课带有不良情绪,势必感染学生,在不良情绪的氛围下,教学效果肯定不理想。追求高效的教学效果,并没有什么错;但是追求高效课堂时,只立足学生,而忽视了教师的教学观有失公平,乃至缺失人性。闭目扪心,自我追思,我们几乎都是这种教学观。"别把不良情绪带进课堂"言外之意是,进入教室前一刻,你都可以是悲伤的,但一跨进教室,你就必须脸带笑容。这是极端理解,目的是揭示这种缺乏人性的教学观。压制着悲伤,挤出些笑容,这对教师的心理健康将带来极大的伤害。19994月初,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公布了一项的调查结果,对辽宁省14个地市、168所城乡中小学的2292名教师的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有51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3218%的教师属于"轻度心理障碍" 1656%的教师属于"中度心理障碍"249%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病(http://res.hersp.com/content/406874)。这样的结果是否与缺乏人性的教学观有关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李中莹先生认为,一个正常人是必然有情绪的,情绪绝对诚实可靠,而且情绪从来都不是问题。就不良情绪而言,李先生指出,除了憎恨之外,都有着正面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教师有不良情绪是正常的,在课堂上出现不良情绪亦属正常。因此,要求教师压制不良情绪进课堂,显然是缺乏人性的。教师长期处于不良情绪状态下,不仅仅是感染学生的问题,而且对教师自身的伤害更大。更为人性地做法是,希望教师自我掌握情绪管理的方法,不至于使自己长期处于不良情绪之中。当教师遭遇重大事件,不良情绪一时难以化解的情况下,校领导一方面给予必要的关怀,另一方面在尊重教师的前提下做出暂时的工作调整。这才是应有的校园情绪观。

换句话说,创造条件让教师带着愉悦的情绪进入课堂才是符合人性的教学观。因此,"别把不良情绪带进课堂"应该解读为,帮助或鼓励教师提高情绪管理能力,使自己的不良情绪得到合理操控,然后带着愉悦心情进入课堂。

另外,课堂真的不允许有任何的"风吹草动"吗?从课堂突发事件的机智处理角度来说,答案是否定的;类似地,就情绪角度而言亦有异曲同工之效。新课程理念指出在课堂中不仅要达成知识技能目标、过程方法目标,还要达成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如果教师在课堂上突发情绪波动,并且真实的向学生演绎情绪调控过程,是否可以如同课堂突发事件的机智处理一样带来生成性奇效呢?

去年上半年,爷爷以83岁高龄离开人世,远在他方的我接到母亲带来的噩耗讯息,瞬间悲伤起来。在老家农村能活到80岁以上高龄的老人是不多的,而且想到爷爷即将进入极乐世界,悲伤自然缓解了不少。尽管如此,在课堂上还是想到了一些与爷爷有关的难忘的往事,竟然自行留下了眼泪。教室顿时安静了下来,我也就立刻晃过神来;此时的我打破课堂计划,停下了课程,跟学生聊起爷爷与我之间的故事,讲完了故事,同学们给我热烈的掌声。这一掌声,不仅仅帮助我缓解了悲伤,而且给学生做了一次难得的情感教育。

总之,树立人性的教学观,鼓励教师提高情绪调控能力,在校园内演绎真实的、积极的、向上的情绪课堂,亦属校园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