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成长启示录》的启示  

2013-09-10 09:09:2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会课上,观察到全年级所有班级都在组织看一个视频——《成长启示录》。这个视频共一个多小时,一节班会课45分钟未能放完,接下来一节课我所带的班级继续播放。我也就跟着看了起来,这一看还真有"启示",但非"成长启示",而是别样的启示。什么启示呢?

        启示一:没有好的父母。

        什么是"好"的父母?是有钱的父母,是有能力的父母,是夫妻和谐的父母、是懂教育的父母,是有爱的父母……

        很可惜,我们没有这样的父母:

        小乐的父母是没钱的父母,也是没有能力的父母,父亲患了疾病,母亲干着起早摸黑的工作;而且,小乐的父亲不懂教育,唯一懂的教育方法就是"打";母亲是有爱的,但是没有能力爱,因为母亲起来时,儿子还在睡觉;母亲工作回来,儿子又早已入睡了……所以小乐成为了少年犯。当小乐成为了少年犯后,母亲后悔死了,她不该"起早摸黑",她应该陪着孩子。不过,我不敢想象,如果重来一次,这位母亲是否能够"重新做人",即使她可以,却不知道他们一家能否填饱肚子、温暖身体?

        阿龙的父母也是没有能力的父母,更可气的是,他的父亲还是入狱的罪犯。父亲入狱后,母亲没有什么过硬的本领,只能干起起早贪黑的捡垃圾的"买卖",母亲管不了孩子,也没有能力管孩子,因此阿龙的哥哥入狱了,接着阿龙也入狱了……

        小金的父母不是好的父母,父亲盗窃抢劫入狱了,母亲出外打工了,小金成了小的"盗窃犯"了。

       小超的父母不是好的父母,因为父母离异了,离异的父母没有给予小超应有的爱,应有的关心,小超失去了安全,失去了温暖,没有安全,没有温暖,所以走向了一条犯罪路。

        阿聪的父母不是好的父母,父母没有结婚就怀上了阿龙,而且阿龙在阿聪三岁时又远嫁他方,父亲又在远方打工……

        启示二:成长的孩子没有责任教育自己——自我教育本是一个"教育理想"。

        小乐也好,阿龙也罢,小金也行,阿聪亦可小超亦好,他们没有好的父母,也没有好的亲人,在小小的年纪,缺少亲情,就注定要走向不归路。

        这就是看完《成长启示录》获得的"启示"。这一部启示录播放给中小学生看,正好给予他们最好的"教育"——我们之所以走上不归路,全因为没有好的父母、没有好的环境……

        正在走向犯罪路上的孩子是聪明的,因为他们很清楚自己生长在一个"不懂得教育"的环境之中……

        我们有1400万人民教师,我们有百万所学校,我们还有数不尽的教育长官,很可惜,他们都不懂得教育。一部《成长启示录》不是播放给教师看,不是播放给家长看,不是播放给长官看,而是播放给正在成长中的孩子看,让他们获得启示——他们没有好的父母,没有好的教育、没有好的环境,因此他们走向"犯罪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是谁要求学校组织学生看《成长启示录》?为什么学校不加辨别地听从错误指令播放《成长启示录》?又为何教师不阻拦播放《成长启示录》?答案是,不懂得教育。那么怎样才能让他们懂得教育呢?博主提一个建议:命令所有官员、教师、媒体人都自行购买一本书,认真阅读,并撰写读后感,要求写出真情实感、要求理论联系实际……这本书的书名是《正能量》,作者为理查德-怀斯曼。

  评论这张
 
阅读(51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