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师形象杂谈  

2013-09-11 09:52:3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是幼小灵魂的塑造师,因此对教师形象要求再高也不为过。因此,每当教师节来临之际,就教师职业形象、师德要求总会摆上"台面"大肆宣讲。为了培养学生的朴素情怀,远离拜金主义,要求教师不能穿金戴银;为了培养学生的卫生习惯,远离肮脏潦倒,要求教师穿着整洁大方;为了培养学生的文明素质,远离邋遢庸俗,要求教师不能露肩敞胸……

        显然,以上要求是必要的,也是正确的。然而,教师还有天生的形象,那么对教师先天形象提出要求,却必定要引起一番争议。

        前几年,有些地方有些学校招聘普通教师时,招聘条件出现了诸如身高等体貌限制,引起了媒体的一片哗然。就这一次的媒体表现,让笔者感觉到媒体的良心还在。不过,又有多少人追问过:为什么这些地方这些学校招聘教师时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事实上,在人性中,对美产生好感,对丑产生厌恶,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因此,美丑很自然地会引起情绪的差异,再而左右思维,影响学习效率。如果说,对心灵美的追求是感性的需要,也是理性的需要;那么对外貌美的追求至多允许感性的自然流露,决不许可理性的泛滥诉求。也就是说,在人格塑造中,我们要适当地克制人性中的弱点,努力地发扬人性中的优点——理性是文明塑造中的重要内容。

        然而,高效课堂的追求,升学率的打造,似乎成为了当今基础学校的立校之本。有人称,要想学校成功,必须向衡水中学、临川一中等学校学习。事实上,很多学校都在效仿它们,从而一所所"超级中学"在中国大地上诞生。

       怎样才能成就课堂的高效呢?除了教师具备高超的教学能力、丰富的教学经验、脱俗的人格魅力外,万万没能想到:还需要教师具有漂亮的身材体貌。男教师的帅气、女教师的靓丽,使教室焕发激情、充满活力。还未能完成理性教育的学校,或者缺失了理性教育的学校,这一点表现的更加明显。例如,幼儿园里,漂亮的女教师更受孩子们喜欢;小学校,靓丽的教师比普通教师更受学生喜爱;中学里,帅气的教师比一般教师更受学生追捧……。漂亮、靓丽、帅气的教师,只要教学能力不差得惊人,那么他所教班级的学生成绩更优异是在自然不过的事了。

        真有这种现象?以前我不相信,但现在我相信了。因为有例子为证。

        我校有一位高材生教师,读了博士,但身材矮小丑陋,而且还带残疾(这是客观的,但对于当事人来说,这也是无法改变的)。这位教师除了学历高之外,还有几年的县级中学教学经验。然而他在初中部任教却不受学生待见,频频有学生及家长向校领导反映意见,当然这个意见自然不是对他身体的攻击,而是以教学能力不足、缺乏工作热心、未能与学生互动、教学气氛死气沉沉等等为由要求更换教师。

        另外有些教师,既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不见高超的教学能力,但是身材高大,体貌帅气,皮肤白净,好一个"高帅白",他们自然深受学生喜欢,不仅仅没有学生、家长向领导反映教学能力问题,而且在教学日志反馈中经常出现:上课幽默、课堂气氛活跃、教学能力很强、能与学生互动等等闪亮评价。

        之所以有些地方有些学校招聘教师时,明中暗里挑选外表形象好的年轻教师,或许是因为学校领导深谙此道。

        每一所学校都打出响亮的口号——办人民满意学校。有校长云,什么叫人民满意学校?就是教学质量高,升学率高的学校,就是能够让家长、学生追捧的学校,就是让学生、家长满意的学校。同样地,什么样的教师是优秀教师?就是教学成绩优异的教师,就是让家长、学生追捧的教师,就是让学生、家长满意的教师。如此定义,体貌丑陋的教师,几乎无缘于优秀教师,而且极容易打入不合格教师行列。

        什么是教育?苏赫姆林斯基说,教育就是一个灵魂唤起另一个灵魂。这里的"灵魂"是什么意思呢?显然它是心灵之美、理性之光、文明之火的代名词。因此,好的学校教育,应该是激起心灵之美、焕发理性之光、燃烧文明之火的教育。如果我们的学生挑剔体貌不扬的教师,而且各级领导、家长助长我们的孩子这一不良习性,那么何来良好的教育?

       呜呼,我们需要怎样的高效课堂?我们需要怎样的美好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