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转载】家长少权威 教育无效果(推荐阅读)  

2013-10-14 15:03:21|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zwyg9029(我是老师)《家长少权威 教育无效果(推荐阅读)》

日本著名教育学家高桥敷曾经这样表达过自己的见解:迄今为止,我在各地旅行,在各式各样的家庭中借住过。眼见他们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是为着维持家人的生计而辛劳,在家人眼里,他们就是最可贵、最值得尊重的。他还列举了一个挤奶工妻子夸耀丈夫的例子。这位妻子对孩子说:你爸爸多伟大啊,如果他感冒了,休息一天,你瞧瞧,岂止你们和妈妈,整个镇上好几百户人家早餐时就没牛奶喝了。为此,高桥敷感叹说:从那位太太口中,我理解了爸爸真伟大的含义。这位母亲在孩子面前夸耀丈夫的行为就是在建立家长的权威。
    
有些家长可能会犹豫,到底该不该有权威?答案是肯定的。作为家长,在子女心目中拥有权威,是做好家庭教育的重要条件。家长越是有权威,教育的效果就越深刻,越持久。如果家长在子女心目中没有什么权威,表扬没有激励作用,批评也没有遏制作用,那么,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效果只能是个零。
    
走出家长权威的误区
    
为了更好地发挥家长权威的作用,要走出认知上的误区。
    
误区一:讲家长权威就是搞家长制
    
我们说的家长权威与封建家长制下的权威是有区别的。家长制盛行的封建社会里,家长有绝对的权威。这种权威,表面看来很大,在教育上却没有任何积极意义,只能引起子女的反感和对抗,就是服从也是口服心不服。就像有些家长明明是自己做错了事,还会火冒三丈,甚至拳脚相加地把孩子制。这种权威就是封建家长制下的权威,是虚伪的权威,不是真正意义上家长应树立的权威。
    
误区二:现代的家长权威不带有强制性。
    
我们讲的家长权威应该是以尊敬和信赖为基础的,并不意味着完全不要教育中的强制性。比如,刚会走路的孩子会因好奇去伸手摸电线插座。如果家长只是给他讲电路和电流的道理,不懂事的孩子恐怕还是会去尝试。这时候就需要强制他不去摸,只要一伸手,就狠狠打他的手,再摸,再打。就是对于入学的孩子来说也需要强制。晚上该睡觉了,孩子软磨硬泡不肯睡,道理讲了不管用。怎么办?强制睡,废话少说。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实行强制管理和教育也是家长权威的一个体现。
    
误区三:比孩子懂得多才有权威。
    
家长具有丰富的知识只能说是有利于树立权威,不能说家长有知识就必然有权威,更不能说家长知识不如孩子就没有权威。我与一位没多少文化的农民聊过天。他讲他的孩子虽然考取了重点中学,但仍对他十分敬重。有幸我又接触过他的孩子,这位中学生说:父亲辛勤操劳,为人忠厚,虽然没有多少文化,可他却教会了我做人要勤奋。所以,知识不如孩子的父母也不必自愧不如,勤奋、善良的品性,将更容易受到孩子的尊重。
    
误区四:树立权威就得闹出点名堂
    
这是最大的一个误区。奔仕途的家长当个像样的官,下商海的家长捞点像样的钱,做学问的家长评个像样的职称,这对于树立家长威信的确不是坏事,但这种名堂是外在的成功。由于个人的起点不同,天资不同,环境不同,社会上的每个人不可能都取得辉煌的外在成就。其实,不仅在孩子面前,就是在世人面前,一个人的威望也绝不仅仅取决于他的外在成功。只要您对生活负责任,为社会作贡献,对孩子拥有爱心,您就是值得尊重的。平凡中的伟大,足以使您在孩子心目中建立足够的权威,使孩子在您的影响下健康成长。
    
自身素养保障家长权威
    
家长权威的建立靠两个方面的力量。一方面来自角色的影响力。父母,这种在家庭中的角色,本身就规定了父母在家中享有权威。但是,为什么同是为人父母的人,权威却不一样呢?这是因为权威还靠另一方面的力量,就是父母本人的品行、个性与能力。由于这些并非妈妈爸爸这一角色本身固有的,所以属于非角色的影响力。
    
上述影响家长权威的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没有角色的规定,家长的权威就丧失了产生的可能性与必要性;没有非角色性因素的支持,父母的权威则不会巩固,甚至还有完全瓦解的危险。角色性的因素是自然而然的,我们无需多去费心和依赖;但是非角色性因素是需要我们努力完善的。所以,作为现代家长,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个人素养,给孩子做出表率,在提高非角色影响力方面下工夫,在孩子心中真正树立起家长的权威。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