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有关校服的对话  

2013-10-14 08:57:5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购买了"校服",但一直都很少同学穿上它。不知何因,学校做出了一个决定:每周一规定为学校的"校服日"。"校服日"学生必须穿"校服"来上学。学生不愿意穿"校服",班主任自然也不乐意多摊上一件"大事"。因此,学校应该做出必要的解释。学校的体育场地一直在施工,于是没有场地用来举行升旗仪式。马上,体育场地将施工完毕,所以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是必须进行的。一个理由就诞生了,因为马上要举行升旗仪式,所以周一学生必须穿校服。这样的理由,是否是一个理由,这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这个理由拿到台面上来说,没有人敢在台面上否定这个它。班主任们也只能传达"精神"了,因为班主任"领会"这个"精神实质",对学生也就不必多加解释。没有解释,学生自然就会有疑问。学生不敢询问班主任,只好来咨询我。

         生:为什么周一一定要穿"校服"?

         师:我想,希望塑造你们的爱校精神吧。

         生:穿上这"校服",我们更不爱校了。

         师:为什么?

         生:……,前些天在大街上看到有人穿我们一样的"校服",走近一看,不是我们学校的,是***(兄弟学校)的。

       这一段对话,使我陷入沉思之中。

        简单的对话表明,学生实际上是爱校的,他们是不会反对爱校的。学生实际上也是愿意穿上"校服"的,关键是穿上"校服"要能让他们骄傲,为就读于斯的学校而骄傲。别说学校的独特文化和无尚声誉能否使他们引以为豪,就是"校服"本身也难以为傲了!从对话中看出:学生也希望"校服"有本校的独特元素,而不仅仅染上一个校名了事。笔者认为,"校服"不仅仅在显眼位置上要有校名、校徽、学校名片等独特元素,而且要在款式风格上体现学校的独特文化。

       曾几何时,"校服"一度成为新闻讨论的焦点,因为"校服"可能隐含着不可告人的公开秘密。不可否认,有些学校从中谋取了一定的利益,有些家长也因此对学校怨声载道。那么"新闻讨论"的结果如何呢?不是"校服"从此成为"历史",而是归为"国有"了,彻彻底底地"爱国"了。到如今,"校服"不再是校服,而且质量还差。别说学生不愿意穿了,就是家长都不让孩子穿,很多"校服"带回家,成为了家里的一块抹布。学校虽然也背上了不少骂名,但此刻的学校不怕骂了,更不怕你"告",甚至有些学校希望"告"得越凶越好。看来,"校服"曾经成为新闻热点,还有更深刻的秘密。

        熊丙奇教授,一直呼吁学校去行政化,并构建独立的"家校委员会"(政府部门行政职员、校方教师、专家成员、学生家长,乃至学生按合理比例组建)以及"拨款委员会"两个非政府行政性质的民间自治监督机构。但事实恰好相反,去行政化之路越来越远,而行政化之势越来越猛。熊丙奇教授甚至发现,自己呼吁的两个民间自治监督机构,很有可能被利用,而成为挂羊头卖狗肉的新的政府机构。教育领域很多稀奇古怪的现象,产生的根源正在于此,家长、学生、教师和有志之士,应该更深刻地看到这一点,并一起努力在根源上作斗争,不要再内耗了,特别是家校不要在内耗了,师生不要再内耗了……

        如果"家校委员会"能够发挥作用,那么"校服"一定能成为校服。校服的样板由学校来裁定,如此校服就能显示本校的特有元素。如果学校还能更进一步,可以发挥在校学生、校友的集体智慧,从中采集最佳的校服图板。这个过程做得好,一不小心可能成为一段假话,而永载学校史册,这才是真正的爱校吗?这个过程,也就赋予了校服独特的意义,一定能够令学生引以为豪。

        校方制定了校服图板后,交给家校委员会,由家校委员会会的家长和学生成员代表,招标制衣厂,并由家长和学生代表与厂方就布料、价格等方面进行谈判。

        如此,秘密就不再是秘密了。实际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结合是非常简单的事情,问题是有人把它搞复杂了,而且有意把它搞复杂。是这样的吗?

  评论这张
 
阅读(73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