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展望:2014  

2014-01-04 11:56:5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点了一下2013年《教育随笔》版块的日志,共118篇,几乎是每三天写一篇日志,如果以“文章”视角来看,这个产量是非常高的,但是我自己更愿意以“日记”视角来看,为什么呢?

说不如做。是的,现在需要的是实干家,作为一线教师,面向的是活生生的学生,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传,通过“自身的做”,去影响学生,这是最好的教育。每天一个长篇大论,可能很有深度,是好文章,有启发意义,但这是思想家的工作,而不是一线教师的工作。教师需要思想、思想引领教师;但是教师的思想来自于自己的工作,来自于点滴思考。因此,记录自己点滴思考,总结点滴经验,哪怕是豆腐块,这也是教师最好的“文章”。记录,不就是日记吗?

2014年,将继续写“日记”,记录思考,记录点滴。那么2014年有哪些大计划呢?

计划一:学习PPT高级动画制作。

浏览一些动画课件,十分震撼,一直来有学习动画制作的冲动。一开始,简单的学习了FLASH,了解了一些皮毛,试着做了一些还算满意的动画课件,但是这个过程是极度费时费力的;后来感觉到,一个真正美观、逼真、有效的动画课件,都是团队做出来的,而繁忙于工作一线的教师是不可能完成的(即使完成了,而且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专家,他的“身份”意义在不知不觉中变化——由教育者变成了技术工程师——他奉献的教育价值总的来说是要缩水的。)。

但是,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根据教育教学需要,制作有创意、有特色、有震撼效果的动画,意义确实非凡。

在第一轮教学中,我制作了三百多个静态化PPT教学课件,对PPT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已经非常熟悉了。特别是,这些课件中很多文本和图片等元素具有可复制性,可作为下一轮教学中重复利用的资源,这就为下一轮教学引得了不少备课时间。因此,我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时间“修饰”原有课件,使得课件走向精致。

2014年下半年正是第二个轮回教学的起点,为迎接这个起点,学习PPT高级动画制作,正是最佳时机。

计划二:改革学科教学模式,实现课堂教学创新

在第一轮教学中,已经对教材教学内容十分熟悉了。教材教学内容是静态文本,是一种课程资源,是教学的基石;但是它不是教学的全部,甚至可以说不是真正的教学。真正的教学,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一种交互作用,构建一种和谐的、温馨的、快乐的、高效的交互作用,才是真正的好的教学。

通过了解、观察与思考,当下正在兴起的“小组合作”教学应该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教学模式。在第二轮教学中,踩着前人铺好的路上前行,并行走出属于自己的路,这是2014年的最核心计划。

计划三:重视班级建设,丰富教育梦

从一些名人传记中了解到,求学阶段是人生最为快乐的时段,是“回忆”中最精彩的片段,而这个“精彩”与“幸福”,不是个人的豪迈志向及辉煌经历,而是来自于班级、来自同学、来自教师的快乐活动。很可惜,我不是名人,而且可能永远成不了名人,在我的“回忆”中没有这样的精彩片断。就我所了解,我们这一代人中,大多数都有类似的体验。

那么,怎样编导学生的精彩片断呢?我想,重视班级建设,构建特色班级文化,丰富班级活动,或许能生成精彩片断。

下轮教学中,将申请一个班级,而且努力捍卫这个班级,这是2014年的重要计划之一。

14年,我不想做太多的事,努力完成上面三个方面的大计划,我想2014年不算虚度。

  评论这张
 
阅读(5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