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精彩属于卓越的人——读《打造初中卓越班级的40个策略》  

2014-11-02 08:02:5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教育预案草根研究群了解到,群主:刘令军老师——我们的老朋友又出专著了,专著名是《打造初中卓越班级的40个策略》。

一开始有些失落,并不太想读老朋友的书,原因是我现在教高中,书名中明确定位,这是一本适合初中班主任阅读的书籍。于是,只是在群里聊表敬意,发了一个祝贺语,“祝贺刘老师又出新书!”

我工作的学校是一所完中,由于教室紧张,初高中教室出现混搭的现象,其中我所带的高一(26)班就与初二年级毗邻。一位新同行,刚入校工作,就被安排接手一个初二班级。这个班级是有名的混世魔王班,原班主任——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经过初一一年,硬是把这个班级带成了安安分分的班级。

然而本性难移,老班主任一放手,这个班级又回到了老样子。上课闹哄哄,几乎可以把课堂闹翻,晚自修就更不用说,整栋教学楼都能听到他们的声音。所有任课教师面对这个班级,只有摇头的份儿,除了原班主任之外——在她的课堂上,每一个混世魔王好像都锁进了魔王盒中。

新同事,看到这个班级就头痛,很想把这个班级带好,于是到处取经,但是包括原班主任在内的老教师所提供的点滴经验,却并不能被很好吸收,或者说这些经验不能立刻化为教育技能付诸当下问题中。

有一次,该班的数学任课教师——也是一位新教师咨询我,怎样管好课堂纪律?说实在的,按照我过去的经验,一位年轻教师课堂纪律好不好,年轻教师本身的作用不大,而取决于班主任的作用。这个观点当然不是绝对的,但是却具有相当地普遍性,甚至这个观点可以推广到不少老教师身上。

为了安慰年轻教师,把这个观点先亮给了他(这样的安慰,可能是把双刃剑)。但是,我又强调,有些教师却能从中突围——在一个普遍混乱的班级里,硬是把自己的课堂管理得安安静静、井然有序。

我这么一说,年轻教师兴趣高涨,怎样才能突围呢?在新教师的迫切需求下,我也就吐口而出,有一本书或许你可以看看。

哪本书?

于是,我就顺口曝出——《打造初中卓越班级的40个策略》。

就这样,我与3位年轻同事为了管好自己的班级,自己的课堂,向老朋友索要了四本书。书籍一到,我就加紧了阅读,尽管教学事务繁忙、班级事务繁忙,我还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读完了这本书。

跟随老朋友做教育的我,对书中提供的教育理念、管理原则、教学策略是相当熟悉的,一点儿也不陌生。但是,有两点还是深深地令我震撼而折服。

第一点,书中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教育、教学案例令我震撼而折服。刘老师是一个喜欢挑战的卓越班主任,每一个在原学校“混不下去”了的问题学生转学到刘老师的学校,刘老师总能从校领导的手中,欣然接受每一个烫手的芋头。精彩绝伦的案例就这样一个个被打造出来。愿意欣赏精彩案例的同仁们,不妨阅读此书,在这里就不详述其中案例了。

第二点,刘老师那真诚著作的态度令我震撼而折服。上面说,书中拥有很多精彩绝伦的案例,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因为它的“真”。不像有些教育管理方面的书籍,宣讲一个教育技巧,陈述一个成功的案例,总把结尾描述得完美无瑕,而且这样一个完美无瑕的结尾似乎告诉读者:只要按照书中教育技巧来,每一个人都能创造同样的奇迹。不少教师阅读有些名师的教育管理著作后,发出感慨——为什么我运用这些技巧就无效呢?之所以有此感慨——部分原因就在于书籍把结尾描写得太完美了!刘老师的文笔相当了得,叙述案例时,思路清晰,事情经过一览无余。阅读这些案例时,总是有一种快感在!然而,不少案例描述到尾声时,作者突然来一句——尽管学生历经三年,不排斥写作业,热爱读书了,但是由于基础太差,终究还是没有考取高中。诸如此类真诚地表达,书中处处可见。

这是多么真诚的态度啊!不管是怎样的名师,只要是一个“正常”的班级,在升学中总有人成功深造,有人失望落榜。这才是正常态。

就我所知,那些百分百升学的班级,几乎都不是正常班级,他们是“零班”、“牛班”、“实验班”、“少年班”、“精英班”等等。

但是真正的名师终归不一样,不一样之处就在于——他所带出来的学生,成功深造的自然喜悦,失望落榜的却不抱怨,相反,他们对未来生活同样充满乐观、自信和阳光。

刘令军老师,就是这样的名师!

  评论这张
 
阅读(45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