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师德》征求意见稿与正式稿之异  

2014-02-07 20:55:5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正式稿已经公布了,此正式稿与征求意见稿有什么异同呢?总的来讲,几乎是相同的。也就是说,熊丙奇教授在博客中提出的那些建议都落空了。因此,当正式稿公布后,就像是蜻蜓点水——平静得很!
    但是,我还是非常激动,至少有一项内容修改了——这项内容曾经是我关注的焦点。通过这个焦点,拙就意见呈给了教育部,并写成博文,博文标题取为《有偿补课是官德问题,非师德问题》。
    征求意见稿中表述是:“不听劝阻,组织、要求、诱导学生参加校外有偿补课,或者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的。
    正式稿中的表述为:“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的。
    意见稿与正式稿就这条的不同之处,非常微小,就“一字”之差,意见稿中是“校外”、正式稿中是“校内外”;一字之差,虽微小,但意义重大。
    很多网友认为,有偿补课是官德问题,非师德问题。显然,要官员立刻承认这一点是十分困难的,事实表明在当前是不可能的。
    然而,由“校外”改为“校内外”,那么,现实将逼迫官员承认,有偿补课确实是官德问题,而非师德问题。例如,《师德》正式稿颁布后,全国上下公、私立学校还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补课,就我所了解的学校,高三年级都从正月初六开始上课了,显然这是“补课”,而且是“有偿”的。
    而且,我还坚信,正式开课后,周六、周日及晚上全校学生都将进行补课,当然还是“有偿”的。全体中小学教师在校内开展“有偿补课”,到底是全体教师“缺德”,还是有关官员“缺德”?
    值得指出,从教师的总待遇(收入)来看,可以说所有校内补课都是“无偿”的,因为教师法定假日加班后,教师的待遇总算可以度日——如果没有这些补课,教师依然需要这个待遇,否则学校将无一日安宁;从学生或家长缴费来看,校内补课确实是“有偿”的,因为学生必须为这些补课多缴费。所以,校内有偿补课到底“尝”给了谁?由此可见,有偿补课断不是师德问题!
    教师的心理承受力是巨大的,“有偿补课”之“缺德”帽子扣在教师头上,教师们就好好戴着吧。只要教师们承受下来,“处理”就永不会生效。
    呜呼,“蜻蜓点水——平静得很”确实是一种自然现象!
  评论这张
 
阅读(5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