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也谈管理自己  

2014-03-13 22:48:3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理”一词缘于人对人的关系领域,主要表现于上司对下级的控制、激励……,目标是发挥下级的工作积极性,使得下级的工作效率得以提高或者发挥其正效益。这是较为低级的管理理念,但确实是管理的最初生态。现代管理理念更人性化了,管理不止于上级对下级的管理,而是构建上级与下级之间和谐关系,是一种交互关系。

我想,正是基于现代管理学理念,“管理”一词的意义才得以延伸,延伸到人与自我关系上来,是一种自我修炼式的管理。例如,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心理、管理自己的情绪,分别称之为时间管理、心理管理、情绪管理。

本文作为一个练习,自然未能全面论述“自我管理”的方方面面,甚至就某一个点,例如情绪管理,也不可能深入探讨。因此,本文仅仅从切身案例对自我作一个分析,目的还在于练习,以期巩固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

某位作家说,想出名要趁早。是的,在很多领域都如此,例如体坛明星、曲艺明星都是吃年轻饭的,出名不早就甭想出名;甚至在科技领域、文化领域都存在这种迹象,做出重大贡献的角儿,其贡献都是年轻时候做出的。

这一“客观”事实使得人们浮躁起来,特别是想出名的人更是浮躁。

教育界也不幸免。很多教师都想出名,而且不少名师也确实非常年轻,例如魏书生很年轻就出名了,现在教育名师梁刚老师等也非常年轻。

所谓出名,就是自己的名字在社会上被人们广为知晓,而且是以正面形象出现。那么怎样才能出名呢?最快捷最有效的途径,那就是在一流媒体上频繁出现自己的事迹或佳作。教师要出名,那么在《班主任之友》《班主任》《中国教师报》《人民教育》……等一流报刊上刊登自己的教育事迹或作品是最好的方法。

说实在的,本人文笔不是很差,能力也不十分低,教师生涯不长,但关注教育时间不短,偶尔也有些教育智慧闪现。而且也很想出名,有动机就有动力,有能力就有潜力,这些似乎都表明我可以早日出名。

那么,我怎样才能早日出名呢?朋友提醒我:赶紧在《班主任之友》等期刊上发表文章。

曾经一度,自认为在《班主任之友》等期刊上发表文章不难,尽早出名也不是没有可能。于是我积极的申请了“班主任”一职,担任班主任一年里,工作虽不能说“卓有成效”,但至少有声有色,“创造”并收集了不少“一手资料”,而且这些资料也慢慢地转化为了铅字作品,发表在一些报纸刊物上。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在高二分班的时候,我的班散了,我也不再担任班主任了。“尽早出名”的美梦也就瞬间坍塌了下来。

按常理来说,我应该十分难过。但实际上,我并不十分难过。这是为什么呢?

“尽早出名”美梦打破后,我头脑里奔出了第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尽早出名?”

这一个问题的奔出非常及时,意义也非常重大。

想出名,一方面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每一个人都有虚荣心,但是只要还有些许理性的人都知道,虚荣心强烈不是一件好事。于是,虚荣心恶魔在我这里败下阵来。

出名了,就能显示出自己的工作能力,最终改善自己的物质生活。教师的待遇非常低,这是事实。于是出名后,将增加不少外块,就我所了解,几个教师因为出名了,物质生活得到根本性的变化,不是吗?于丹、易中天都是这样。这两个是大学教授,中学教师亦有例子,百家讲坛中不是有两位中学老师出名了吗?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教师不是因为“教书育人”出名的,我可没有他们这些强项。有没有依靠“教书育人”出名的呢?当然有了,例如李镇西老师、梁刚老师等,他们的物质生活怎样?我想不错,出名后他们的收入肯定也增加了,但是,但是……,他们这样的物质生活,有些教师不依靠“出名”也同样获得了。再退一步说,增加了的那些收入,似乎也不是很多。也就是说,没有增加这些收入,生活还是一样的过。看来,依靠“教书育人”出名增加收入,也并没有巨大吸引力。

作为教师,“尽早出名”为了什么呢?不为虚荣心、也不为增加收入(实际上,出名了还是会获得些荣誉的、增加收入也是肯定的),那为了什么呢?为了提升工作能力,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而这些,不一定要通过“出名”来提升。就我观察,不少人就是因为出名了,工作能力不升反降……

如此想来,“尽早出名”美梦的破灭,并不十分难过。

是不是,我就不想出名了呢?我深知自己的内心,不是!但是我时时刻刻告诫自己,踏踏实实的工作,该来的一定会到来……。

阅读《重塑心灵》,情绪缘于什么?缘于外界刺激,但归根结底来自于自己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这一原理,我深信不疑!

那么,怎样建立或重塑自己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呢?班主任一职被革后,除了上面的自我追问和反思外,大量的阅读亦是重要途径。

现在,虽然“出名”之思未断,但是否出名已不是重要问题了。慢慢地,发现自己的情绪越来越平静,我想自己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已经在慢慢重塑……。

 

 

  评论这张
 
阅读(5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