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正能量实践版读书笔记(四)  

2014-03-01 21:08:52|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韦恩戴尔,正能量实践版——摆脱负面情绪,掌控你的人生。

正能量:实践版/(美)戴尔(Dyer,W.W.)著;崔京瑞,王南译—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13.2

四 如何摆脱旧的自我

 

审视一下你在多大程度上受缚于旧的自我。所有自我挫败性的“我怎么怎么”一类话都是使用消极性言辞的结果:

“我就是这样。”

“我一直是这样。”

“我也没办法。”

“我天生就是这样。”

如果你总是把这几句话挂在嘴上,这些锁链便会使你不能发展,不能改变自己,不能将你的生活变成充满现实成就的积极生活。……每当你使用上述四句话中任何一句时,其实都是在说:“我要继续保持我的现状。”

 

“我怎么怎么”这种自我描述词语有两种来源。一种来自他人。当你还是小孩时,其他人给你贴标签,你一直戴到今天。另一种来自你自己,由于害怕艰难痛苦的改变而给自己定了一些标签。

 

固守旧我,维持现状的最大好处便是避免改变,这就像陷入一个负能量循环圈,你越害怕去改变,就越会有动力去改变。

 

世界上并不存在所谓“人的本性”。“人的本性”一词是某些人为了给别人分类并为某些行为寻找借口才造出的。……你就是你的选择之总和,因此你的每一个标签都可改为“我现在另有选择”。

 

任何阻碍发展的自我描述词语都是应当驱除的恶魔。

 

五、两大负能量:悔恨与忧虑

 

如果你以为只要保持懊悔或忧虑的情绪,便可以改变过去或未来的事情,你就是生活在乌托邦之中。

  

为己做的事情感到悔恨以及为可能发生的事情而忧虑,这是生活中两大消极无益的负能量。

 

悔恨与吸取教训两者之间有区别:悔恨不仅仅是对往事的关注,而是由于过去某件事产生的现实惰性。……你如果由于自己过去的某种行为而到现在都无法积极生活,那便是消极悔恨了。吸取教训是健康的做法,这是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必要环节。悔恨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因为这是白白浪费自己目前的精力。这种行为既没有好处,又有损健康。实际上,仅靠悔恨是绝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因往事而反复自责、道歉都是悔恨心理的表现。

 

你之所以悔恨,是企图改变历史,是希望你未曾做过那件错事。不过,你已经做了错事,无论你怎么内疚悔恨,都不会改变这一事实。

 

以悔恨的方式折磨自己无异于激发更多的负面能量,你完全不必这样折磨自己。要记住,悔恨是无济于事的。这种情绪不仅使你陷入惰性,还有可能使你重蹈覆辙。悔恨情绪本身可以成为一种自我补偿,同时也为你重走老路开绿灯。你只要用悔恨情绪为自己的行为开脱,便会在恶性循环中反复绕圈子,永远处于精神不愉快的状态。

 

导致内疚悔恨是父母支配子女行为的一种有效手段。

 

父母患病是极为有助于导致悔恨心理的。

 

通过“如果你喜欢我”一类话来诱发悔恨心理是支配恋人行为的一种办法。

 

孩子们往往可以发现你是否具有内疚悔恨的心理。如果他们总是提到你所做或未做的事情,并期望因此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那么他们就学会了引起内疚悔恨心理的控制术。如果你的孩子采用了这些手法,他们一定是通过潜移默化习得的,而且很可能是从你那里学来的。

  评论这张
 
阅读(70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