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 引用 【转载】班主任该怎样给“双差生”排座位?   

2014-03-27 22:52:42|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主任该怎样给“双差生”排座位?

班主任该怎样给“双差生”排座位? - 绿雨润3 - 雨润桃谷

一般的班主任和家长都认为,一个学生成绩差,又调皮捣乱,让这样的“双差生”和成绩好的学生坐在一起肯定有帮助。然而事实上,如果一个班主任真的这样给学生排座位,恐怕结果不妙。

首先我们要排除一种错误安排方式,那就是让“双差生”们坐在一起,让成绩优秀的学生坐在一起。这样的安排结果是差差联手,负负得更“负”,整个班级纪律不保,最后波及优生,甚至导致整个班级一团糟。

那么,按惯常的思维,让双差生与尖子生坐在一起怎么样?按说,尖子生成绩优异,学习和生活习惯好,对差生肯定有带动作用,而且可以利用尖子生遵守纪律、不乱动、自习时不讲话等沉稳的个性来限制差生的坏毛病。然而这样的安排同样是不对的。俗话说得好,水火不容。差生和尖子生就如同水火--我不是贬低哪一方,而是指差生和优生在性格、学习成绩等等方面往往是相反的,这不是聪明与否的问题(事实上,很多差生头脑更灵活)。

如果让双差生和尖子生坐在一起,差生或有所收敛,但纸包不住火,差生的“刺头”迟早要冒出来;而且作为学生,老师不要指望那些尖子生们就一定会总是遵守纪律—孩子毕竟是孩子,贪玩是人的天性,所以,在差生的带动下,尖子生也开始“坐不住”了。水能灭火,可火强大,水熄灭。我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在几个关系较好的家长的要求下,让他们的孩子与尖子生坐在一起,可结果是,尖子生的成绩迅速下滑了。我见过其它班级也有这样的实例。所以,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不能让差生与尖子生坐在一起。有人,特别是家长们,可能要指责班主任不照顾差生—可是,没有成绩优秀的学生撑台子,班级排名自然要靠后,一个差班,谁带?谁愿意要你带?谁愿意把孩子送到你带?老师不是偏爱优生,手背手心都是肉,可是一旦握紧拳头的时候,手心自然受到保护—这样才有力量啊!

双差生既不能跟尖子生坐,也不能挨尖子生坐,那么,到底挨谁坐呢?我认为最好的安排是让他们和那些性格比较内向、遵守纪律、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坐。这样的安排对双差生是有好处的,既不会让他们进一步滑下去,也不会让他们影响成绩优秀的学生。

我在这里谈论的是实际的操作,不涉及偏袒谁、歧视谁。我想大多数老师和我一样,已经知道,成绩并不能决定一个学生的未来,成绩的好坏并不是由聪明决定的。人各有志,老师不要指望所有的学生都成绩优秀,都是安分守己的“良民”—这样的民族是要灭亡的。所以,我这里只是给班主任朋友一些建议罢了,在现行的评价机制下,不要让双差生拖垮了尖子生。

网摘编辑/绿雨润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