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论校园安全(二)  

2014-04-16 10:58:26|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职工大会上,领导谈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全问题。

领导说,最近日子,连续发生几件事情,影响很大,都传到了市领导哪里了,搞得学校领导焦头烂额,根本没有心思搞好教育工作。

但是,开篇至此,话锋一转,先“通报”本校外的安全问题,例如浙江某校高三学生晚自习期间突如其来地从窗户跳出,坠楼身亡;江西省南康中学某学生在回家的路上被载沙货车碰撞身亡;江西省抚州市某县中学学生在家跳楼身亡……

纵观全国情况,学生身心安全问题十分严峻,需要大家高度重视与关注。最后高度概述与本校有关联的四起事件:一件是教师伤了学生,一件是学生攻击教师,一件是学生打斗学生,一件是教师PK邻居。

最后,领导总结到:安全问题是第一要务,教师既要保护学生安全,也要学会维护自身安全。于是重申了教育部近期颁布的“教师十不准”。

本博文并不点评上司领导,因为就我所知在现行体制下,几乎所有领导也只能如此。也就是说,本文就事论事,试图找出问题要害,寻找解决校园安全问题的最佳解决方式。

根据安全责任“倒逼”机制,只要有关学生、教师的各类事件,都可以归结为安全问题。也就是说,可以首先问责于校方负责人——校长。因此,只要“惊动”了上级领导,校长必定是上级领导问责第一人,校长为此自然要伤脑筋,要么协助调查、要么反思领导工作、要么思考责任规避……

是人都明白,随着人类生活条件的提高,社会发展的持续推进,社会这一大系统将越来越复杂,与一切问题一样,安全问题只能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这不是某一个人所能完全左右的。校长当然也明白这个道理。

但是,安全问题谁也不愿意面对!在这种群体性心理的作用下,安全问题相比其它一切问题,更显重要,引人注目。社会管理者,特别是上级管理者,为了更高效地履行监督责任,简单化一地采用责任倒逼监督机制,这一点,第一节已经论述。

夹在中间的负责人,不管怎样,在口头上,在形式上,必须把安全问题高度重视,于是出现逢会必讲安全问题的现象,这样做的好处有两点:确实履行了自己的领导责任;分化了自己的责任风险。

校领导在通报校园安全问题时,通报本校内外的多起事件,非常“艺术”地呈现了上述群体性心理倾向。

安全教育确实属于学校教育部分职能之一,但是并不是所有安全问题的责任都归属于学校。学生在回家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教师与邻居发生冲突等,跟学校、跟领导一毛钱关系也没有。为什么校领导要为这些问题伤神动脑呢?

这就说明:社会管理者在一定程度上,推卸责任,无能,一切事物企图运用简单化一的方式解决,事实证明这只能使社会问题越来越复杂。这是社会问题的总根源,当然教育问题属于社会问题之一,亦深受其害。

年轻人是祖国的花朵与未来,学生就是校园里娇嫩的花蕾与希望。教育学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这是学校义无反顾的教育责任。但是,一朵青春之花的凋落,学校到底是否需要履行责任?要履行多大的责任?怎样履行责任?又何以保障学校更好地履行责任?在履行安全责任的时候,又何以保障必要的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

 

  评论这张
 
阅读(54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