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SK试卷分析与摘错本学习技术  

2014-05-30 07:18:5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抚州一中高中物理SK试卷分析表

    

SK试卷分析与摘错本学习技术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附:(1)SK类型判别方法

1、技能(Skill)缺失型特征

◇分明会做,反而做错了◇很有把握的题,却没做对◇明明会而且非常简单的题,却落笔就错

2、知识(Knowledge)欠缺型特征

◇第一遍做对了,后来改错了◇第一遍做错了,后来改对了◇回答不严密、不完整的等等

◇不会做题(回忆不起来,缺乏思路)◇歪打正着(得分了,却是猜的)

(2)SK类型具体类别:

1、技能(Skill)缺失型类别

◇A、审题错误:忽视关键字,遗漏条件,类型题负迁移◇B、计算错误:步骤省略、稿子书写凌乱

◇C、书写错误:格式失范,字迹潦草                ◇D、抄写错误:

2、知识(Knowledge)欠缺型类别

◇概念遗忘 ◇规律遗忘 ◇公式用错 ◇相关概念混淆不清 ◇关键条件不理解 ◇歪打正着

写给同学们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你好!在学习理论中,有一个著名的理论,试错学习理论。这里有一个典型的实验,就是把一只老鼠放进有管道组成的迷宫中,老鼠次次都放进一个较开阔的出发地,食料放在了另一个目的地,出发地与目的地由众多管道连接,有的导通,有的堵塞;有的弯曲幽长,有的畅通直达。用同一只老鼠反复试验,起初几次,老鼠乱闯,走了许多次死通道,又走过几次弯路和直路后,老鼠慢慢学会了走捷径取得食物。用不同的老鼠重做试验,呈现相似结果。根据这个试验,学习理论家总结出了试错学习理论。

试错学习理论是学习理论中的一支,不能涵括学习理论的全部,但它却是学习中不可忽视的理论。所谓吸取教训、挫折教育、不在同一个地方摔倒,都是试错学习理论的运用。

在物理学科学习中,怎样才能做到“不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呢?老师根据试错学习理论、他人研究成果及自己的教学经验,为你准备了两个技术——SK试卷分析技术和摘错本学习技术。

你手中的表格就是一张SK试卷分析表,你可以根据附录了解SK缺失型错误的判别方法及具体错误类别。对自己做题所犯错误进行分类,无疑有利于了解自己的错误类型,帮助自己做学习策略上的调整,提高学习能力,“不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下面详细指出不同错误类型的克服办法,望你掌握学习:

1、分析你的技能缺失型错误类别

(1)常见的错误类型:A、审题错误;B、计算错误;C、书写错误; D、抄写错误

(2)审题错误的解决方案

A、①审题错误的心理原因

——以想象代替实际(以为是这样),即:类型题负迁移。

◇以为后面的内容是过去所见过的,没有把题目读完 ◇以为是过去的题型而忽略其中的变化

——记忆歪曲(记错了),即:遗漏条件

◇答题过程中由于紧张,把已知条件漏掉、记错、添加条件

    ②审题错误的习惯原因

——阅读试题时不动笔,囫囵吞枣,追求所谓的神速,关键条件完全漠视,即:忽视关键字。

B、审题错误的解决办法

——克服粗心的办法

◇必须养成读完题再结题的习惯◇审题过程中标出关键字词或数量关系◇答题时适时回顾题目

——适当复查

◇重新读题,核查原先审题是否有偏差

(3)计算错误的解决方案

A、计算错误的两个主要原因:省略步骤太多;草稿书写不规范。

B、计算错误的解决办法

◇ 运算过程中多写运算步骤:只能两步并作一步行,不能三步、四步并作一步行

◇ 在草稿纸上正确书写,像正式试卷那样对待

(4)书写错误解决方法,

◇ 表明题号   ◇ 书写规范

复查:不要再次进行运算;只需检查运算过程。

(5)抄写错误解决方法:抄写慢,复查

    2、K型错误解决办法

策略:突出重点,全力以赴,集中兵力攻克

◇ 确定主要失分领域,搞清楚它是属于哪章?哪节?

◇ 要在搞懂弄通上下功夫

静下心来,翻翻书,找到那章那节那个知识点,认真读一读,深入思考思考,细细回味回味

如果还搞不懂,就要请教老师和同学。

◇ 找这类型题演练

直到事先确定的正确率(如90%)

◇寻找下一个目标

通过SK试卷分析技术,虽然可以记录并诊断自己的错误类型,按照框内方法能够解决问题。但是错误往往具有顽固性,很多时候,我们必须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多次,才能够彻底克服错误,走上正确轨道。正如实验中的老鼠,起初会在一个死通道上反复行走多次,直到尝试到成功的喜悦才不至于重复错误老路。

因此,一方面,你每一次考试后的SK试卷分析表要留存,以便日后复习备查;另一方面,你也要把有些错误试题摘录出来,建构自己的错误题库,俗称“摘错本”。下面,我推荐活页纸摘错法。

所谓“活页纸”,就是不购买装订精美的笔记本,而是购买A4、B4白色纸摘录错题,每摘录一些错题,随同SK试卷分析表装订好,并用纸夹规整,一定数量后,可以装订为“一本书”,这就是错误题库了。

你可能会问,不管什么错题都要摘录吗?

不是的。一般地,知识缺失型错误题都要记录,特别是题型负迁移类错误题、关键字不理解错误题、核心规律运用所对应的典型题错误,务必摘录;部分审题错误类别的技能型错误,也要摘录。注意,在摘错本上,有些错误试题可以不摘录,但是错误类型及错误内容,必须记录在SK试卷分析表格上。这是因为,你可能认为粗心大意造成的错误试题,或许不是技能缺失型,而是知识缺失型,一般地,反复在同一错误内容上犯错,都是知识缺失型。

你还可能问,作摘错本,会浪费时间吗?

这个问题问得毫无水平!根据试错学习理论,只有高度重视自己的错误,并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才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写摘错本,短视来看是浪费时间,长远来看,将大大地减少学习时间。当然,为了减少试题摘抄时间,你可以采用“剪报法”粘贴试题。

你也许要问,摘错本,主要记录什么?

摘错本主要做两个记录:一是,错误思路、分析盲点的记录;一是,记录详细地解析和答案。前者,同学们很容易忽略,实际上它非常重要。

你到此可能没有什么要问了,但是老师却要把一个更关键的建议告知你,摘错本不是为记录错误而记录,而是为吸取教训而记录。记录摘错本后,应该随时翻看,时常复习。

关于摘错本技术,很多优秀毕业生都有自己的经验介绍。如果你想了解和分享他们的经验,你可以登入我的博客“姚铎俟教育”(http://liudaming83921.blog.163.com/)《他山之玉:劝学篇》浏览。

你想获得优秀的物理成绩吗?那么请掌握上面两个技术吧!你如果自认为没有学习物理的天赋,而又想获得不错的成绩,那么你必须掌握上面两个技术!

祝学习进步,享受成功的喜悦!

                                                       你的老师

 

注:SK试卷分析技术,借鉴了他人研究成果,但这里无法给出正规文献出处,在此对原创者表达歉意与感谢!

  评论这张
 
阅读(85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