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爱情与亲情  

2014-05-03 11:10:5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到一则对话故事,是谈述爱情与亲情的。

    女儿问爸爸,什么是爱情?爸爸说:“爱情是爸爸什么都没有,妈妈依然嫁给了爸爸。”女儿又问那什么是亲情呢?爸爸说,“亲情就是妈妈绝不会让你嫁给什么都没有的人。”

    女儿又问妈妈什么是爱情?妈妈说,爱情是爸爸什么都有了依然爱妈妈。女儿又问什么是亲情,妈妈说,亲情是爸爸绝不会让什么都有了却不爱你的人。

    这是女儿与父母就爱情与亲情话题的对话交流。实际上,也适合于儿子与父母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在当今男女平等,独子、独女、少子、少女的时代里。

    记得江西电视台金牌调解节目里曾经播放过这样一期节目,儿子爱上一个双腿瘫痪的女子,女子行走当然不便,但是在当今网络时代里,女子却也能赚个小钱养活自己,甚至家人。在外人看来,只要女子还有生育能力并且能生育健康后代的情况下,男儿的父母不应该用双腿残疾来评判女子,但是男儿的父母最终撂下一句话:儿子不是你们的,你们说得自然轻俏——只要儿子还取那女子,我们就当没有生这儿子。调解失败,调解员摇头无语,而儿子给父母重重一计跪拜,并没有让自己的爱情胜过亲情。

    从金牌调解的调解词中发现,就旁人来说,男女双方具有生育能力,并且能够繁衍子嗣,这是爱情与亲情结合的底线。只要有了这个底线,爱情应该胜过亲情,或者说亲情应该支持爱情,并作为爱情的有力保障。

但是,父母就自己的子女来说,亲情与爱情不分上下,或者说爱情是亲情附带品,爱情是感性的,而亲情才是理性的。母亲希望自己的女婿或儿媳,能够撑起家庭的半片天,在物质上给予家庭有力保障;父亲希望自己的女婿或儿媳,能够给予女儿或儿子最真挚的温情或柔情,情能化物。

编纂出来的对话故事,用诙谐而简洁地语言把亲情与爱情的本质区别点破了;这个区别看上去是多么不和谐与矛盾,天生似乎就是一对矛盾体。而金牌调解中的真实故事,更是道尽了爱情与亲情间的无限情长。

我们都说,婆媳关系少有和睦的,那是因为在古代作为女人本就没有经济上的独立,需要依偎于男人身上,所以,天生就决定了女人更为感性。婆婆对儿媳的评价是感性的,儿媳对婆婆的感受也是感性的,而感性就意味着“无逻辑”、“不理性”,在这里难有对错之分、除了不满就只有指责,这般怎能有和睦的婆媳关系。

当今的时代,特别是大城市中独生子女家庭,婆媳关系还容易上升到亲家之间的矛盾关系,弄不好就是双方家庭之间相互指责、甚至上升为相互对立,年轻夫妇的婚姻关系在这里岌岌可危。

这些不愉快的家庭关系,归根结底还是爱情与亲情这对矛盾体的具体体现。

那么,爱情与亲情真的不可调和吗?实际上也未必。但是,一个和睦、和谐、共荣、共富的家庭,基本上具有这样的特征——不是没有依赖,但是独立多于依赖;不是没有指责,但是宽容多于指责;不是没有抱怨,但是赞美多于抱怨……

年轻家庭作为原有家庭的分化与延续,这是微妙的;爱情与亲情更是微妙,这些都需要年轻夫妇以及原有双方家庭用智慧去悉心呵护,爱情惊天动地感人,但亲情蜿蜒细绢更流长。

      

  评论这张
 
阅读(67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