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师的骄傲与责任  

2014-05-06 09:11:4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就教师,突然奔出了两个词汇“骄傲”与“责任”。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当前教育,是鼓励教师享受骄傲,还是鼓励教师履行责任,抑或是两者都有?

       古贤有云:“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乐也。”“乐”,快乐,幸福,骄傲。由此可见,教师的骄傲,是“得天下英才”。在教师的眼中,何为“英才”?就是那些有开辟新野、成就伟业、创造历史天赋或潜质的人。这种人,当然是智商很高的人,但是智商高的人,未必就能发挥其作用,更未必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教师的作用,就是挖掘这种人的智商潜力,促成其为社会做出卓越贡献,而不是危害社会。总之,得英才,才能显示“教”的价值,更易实现教师的人生意义,这样的“教”,才有“乐”可言。

       武侠小说中,也有一类武功盖世的恶人,他们抢夺具有习武天赋的后生,把自己的盖世武功传递于他而快乐。

      正反例子说明,“教”的快乐,实际上是一种传承,这种传承,是兼备保守与创新两大特征,是一种不退化而向好的传承。当然,技能的传承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思想的传承才呈现好、坏之别。“教”的快乐,似乎不分好歹!

       古代从事“教师”职业的贤人,似乎只享受“骄傲”,根本不用履行“责任”。因为“普通”人,不教是“普通”,教后还是“普通”,所以索性不教。

       曾几何时,普通人也享受教育呢,而且必需接受教育?不难推理,应该是工业化扩大生产时期。普通人接受教育的目的,不是促进普通人的全面发展,而是增强其劳动技能,以便于更好地服务于工业化大生产。对普通人进行教育,乃至成为了教师的责任,这种责任显然是对统治阶级的责任,而不是对普通人自身的责任。

       随着历史推演,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诞生了,马克思还提出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用现在的话说,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

       何为幸福?有人说,幸福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情感体验。这话,现在看来不假,大量的富人自杀说明幸福与物质财富的多寡没有太大的关联性。

       那么,何以培养幸福的态度,何以享受幸福的情感体验?这里也对应着一种学习,有学习,就有教育。

       在文明的现代社会,我想,帮助人们(包括普通人)培养起幸福的态度,增强幸福情感体验能力,这应属教师的责任了。

       学校是教师工作的地方。当前各学校展开了无硝烟的激烈的生源大战,这说明了什么?可能有这两个方面:从历史角度来说,是“骄傲”的思维延续,“责任”本就与教师无关;从未来视角而言,教育真的要发起一场革命,由“骄傲”转移到“责任”上来。

       这样说,好像教师身无责任似的,实非如此!现在教师感慨:教师是一种高危职业。是的,教师之所以有此恐惧感,是因为教师这一责任由外向内伸张,是一种压迫性东西,这不利于教师同样追求幸福,最终也就不利于教育。

       教育需要一场真正的革命,是继承了“骄傲”的由内向外的自发需求的特征基础上,实现“骄傲”向“责任”两字的转变。简单而言,是教师有责任感,而不是要教师有责任。

       偶得灵感,甚是胡言乱语!

  评论这张
 
阅读(56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