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 【转载】班级与任课教师的心理效应   

2014-05-08 23:24:57|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记:------与班级的整体交流也和人与个人个体交往一样,需要将心融合在一起,亲密无间,才能产生教育合力。

这是我在费劲脑子,使出浑身解数教这个班近两年后的切身感受------精疲力尽、无可奈何、满心困惑。

现状:从教二十几年来从未考虑过这样的问题,因为原来这些都不曾困扰过我,我和学生总是那么和谐,我只管想办法把肚子里的东西倒给学生,无论怎么倒,学生都是乐意接受。可现在这个班的孩子好像和我的课堂格格不入,我能感受到,他们拒我于千里之外的那种“气场”。所以我努力使用各种教育手段来提高他们的兴趣,结果却很让我失望,到现在学生们连跟我读书的声音都几乎听不到了,我重新戴上了小话筒也无济于事。

困惑:难道与班级交流也和人与人的交往一样,有些人就是不对脾气,看不上对方吗?就是那么不能心心相印吗?

寻求科学依据查找问题症结:一、反思自己是否真的蹲下来与学生沟通?

认为自己的出发点是好的,目的都是为了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负责,所以处理问题,教育学生过程中难免会有居高临下的姿态,粗暴的否定等等,这样容易招致学生的反感,抗拒,我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我决定放下姿态问问学生。

通过和学生们平等交流发现问题症结不在这里。课堂活动设计及教学重难点的把握也都没有问题,问题出在学生们的复习巩固环节,课下作业完成打折扣。背写的作业只抄写就应付过去,背诵成了虚设,久而久之,他们的基础不扎实,导致现在生词大量堆积,以至于课堂用语,课文听不懂,所以面部表情迟钝,课堂效率低下。

我应该加强作业检查反馈力度,仅通过课堂是不够的,还需要借助家长的力量督促这些“偷懒”的孩子们完成“软”作业,并对作业完成情况及时表扬或“惩罚”。

二、教师与班级能否形成一种合力?

俄国作家克雷洛夫笔下的有则寓言故事:天鹅、梭子鱼和虾共同拉一辆大车,它们都使出了浑身力气,但车却纹丝不动。原来,梭子鱼用力朝前拽,天鹅却一个劲地往天上拉,而虾竟然一步一步往后退,于是力量相互抵消。

教育是一个统一整体,正如马卡连柯所说:如果五个能力较弱的教师团结在一个集体里,受一种思想,一种原则,一种作风的鼓舞,能齐心一致地工作的话,那就是比十个各随已愿地单独行动的优良教师要好得多。

多与班主任沟通,把自己的教育思想及措施告知她,并及时了解班内的一些举措,共同协商,达成共识,这样孩子们就不会无所适从了。

教师应该有着散文般美的特质,温婉含蓄却显露着摄人心魄的风采和魅力。教师,就是这样的散文。不张扬不煽情却形神俱美,娓娓道来字字珠玑,在属于自己的大道上一步一步静静地走着,挂着晨曦般的笑容,怀着绿叶般的情怀,默默去成就果实的辉煌,平凡的一步、平凡的一辈子,一代一代传承着为人师的精髓,成为“真的种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帜”。

这是我追求的最高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