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育预案设计原理(二)——根据目标找方法  

2014-06-13 09:21:0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根据目标找方法

这是刘令军老师提出来的具体策略。实际上,这就是一种目标递归策略,是逆向思维的具体化。这种策略是从目标状态出发,按照中间状态组成“算子”序列逐渐向初始状态递归。不同于数学中的证明题,教育问题一般是开放性的,即目标状态不明确,确切地讲,目标状态的确立因人而异。毋庸置疑,目标状态确立不同,“算子”序列肯定不同,设计出来的教育预案也就不同。

案例3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学生,学习成绩不错,现在是我的课代表。他找到我,要我换座位,理由是周边环境太差,怕自己会被“带坏”。

针对以上案例,可能确立为下面两种目标状态:

目标一:好学生(指成绩好、表现好的同学,下文以此类推)不能被带坏。确立如此目标的教师,一定会采取如是措施:寻找理由,让该生与好同学坐一起。教师之所以确立这样的目标,原因是他坚持自己的经验——自制力较差而成绩优秀的学生容易被带坏,所以成绩较好的同学应该抱成团、扎堆坐。事实上,编排座位时,此类教师就会安排好同学与好同学坐,差同学与差同学坐。

目标二:把差学生带好。有些班主任采用“师徒结对子”的方法,整体上提高班级学习成绩。所谓“师”,指好学生,所谓“徒”,指差学生,“师徒结对子”就是要好学生去带动差学生,让差生不掉队,甚至变好。拥有此目标,座位编排上,一定是一位好学生搭配一位差学生而做。

由此可见,不同教师确立的目标状态不同,“根据目标找方法”,最终施教的方法也就不同。注意到,目标状态的确立,与教师的经验和理念密切相关,经验不同、理念不同,确立的目标也就会不同。教育专家特别强调理念的作用,正是基于此理:只有理念先进、科学,才能确立正确的施教目标,从而正确施教。

说“教育问题是开放的”,一定意义上就是教育目标是开放的;说“教育问题是复杂的”,一定意义上就是教育目标是复杂的。科学地讲,教育目标并不是非此即彼,案例3的两个示例目标,就是两个截然相反的目标,客观地讲,这是普遍的,但是如此简单地目标确立却并不科学。

古人云: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就当前的分班制情况下,所谓的“因地制宜”,就是要考虑班级的整体情况,条分缕析后,才能运用班集体的力量,实现班集体对个体的正向影响;所谓“因材施教”,就是要考虑个体的个性特征,尊重特殊,个别辅导,帮助个体尽快适应班集体大环境,在适应中发展自己,在发展中改变集体。

因此,教育目标的确立应具个性化、分层性,如此才能打造具有个性张扬、各有所需、全面进步的卓越班集体。

综上所述,根据目标找方法,不单单是“由果索因”的思维方法,更像是一个普遍性的教育原理。从这个意义上说,根据目标找方法也是教育预案设计中的普遍原理。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