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班级小活动:“我猜、我猜、我猜猜”  

2014-10-16 09:27:10|  分类: 班级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猜,我猜,我猜猜

高中学习特点与初中学习特点有着很大的区别,例如,每一次月考的平均分设置上,初中是70—80分,高中是45-55分;在数理化等理科学科上,初中做到上课认真听讲,听懂了就能做题;而到了高中,普遍存在“一听就懂,一做就错”的特点;其中前面特点也就表明:初中学习,教师的作用无形中突显出了,而高中,教师讲得好,未必学生考得好,因为学生的自主学习、独立学习更为重要……

入校上课不到一个月,同学们和家长都感觉到不妙,数理化学科,都认为老师讲得过快了。周考几次,很多同学都懵了,初中能考80—90%的分数,现在只能考40-60%的分数。每周考一次,不少学生都要在家长面前流泪,学生家长也跟着急,急了就跟着胡乱猜测——是不是老师讲课水平有问题?在电话里,很多家长说:我孩子初中成绩都不错的(实际上,如果从中考成绩排名来看,依然是落后生),为什么到了高中考那么一点点分?

总之,大多数同学对高中学习特点不了解,从而对自己的学习也就失去了方向。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了解高中学习的特点,第一次月考过后,总成绩公布之前,高一(26)班组织了一个活动,名叫“我猜,我猜,我猜猜”。

活动内容是,同学按照老师的指令,仅凭直觉回答相关问题,并把回答的内容写在一张白纸上。

活动一:估计自己各科成绩以及总分(不必详细计算,包括总分都不必计算,只需凭直觉写出)。

活动二:估计自己五科总分在班级排名和年级排名。

活动三:你对自己的总分排名满意吗?

活动四:若满意,则说说满意在哪些方面?若不满意,也说说不满意的原因?

活动五:你对自己估计排名与实际排名的符合度进行估计,用下面数轴表示出来。

 

班级小活动:“我猜、我猜、我猜猜”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活动六:若你的估计排名前于实际排名,预测一下自己的情绪,并用词汇表达出自己的情绪;反之亦然。

年级公布成绩之后,不少学生大出自己的意料。

其中有一位女生,平时作业和周考,给自己的感觉:高中的数理化怎么这么难?父母说她几乎要奔溃了。在这一个月里,我反复地做工作,总算平复了情绪。但是,初中与高中的巨大落差无形中使得她失去了信心,因此估算排名是1000多名。然而,实际排名竟然高达380多名。

详细看成绩,数理化成绩还是“不理想”,但是各科年级排名却“相当理想”。特意找了每一位同学,观察他们的情绪表现,倾听他们的情绪表达。

我虽然不知道所有同学考前考后确切的心理状态,但我相信通过这个活动,可以使得同学们的心理状态“显性化”、“具体化”,也就能促进同学们对高中学习特点的认识,也加深对自己的客观认识,最终尽快地适用高中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59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