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高中物理试卷分析技术及摘错技术具体操作再说明  

2015-01-11 22:20:5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爱的同学:

为了你更好地掌握试卷分析技术及摘错技术,并运用好这两个技术指导自学,就两个技术的操作使用,向你再做说明。

每一次大考(周考、月考)结束,于试卷讲评后,你就要着手试卷分析,具体步骤是:

第一步:找出错误试题,根据考试中的实际特征,大致判断错误类型——S型或K型。

 具体做法:找到错误试题,根据你自己在考试中呈现的特征,大致判断错误类型。例如,呈现“◇分明会做,反而做错了◇很有把握的题,却没做对◇明明会而且非常简单的题,却落笔就错”特征,则为S型错误;呈现“◇第一遍做对了,后来改错了◇第一遍做错了,后来改对了◇回答不严密、不完整的等等◇不会做题(回忆不起来,缺乏思路)◇歪打正着(得分了,却是猜的)”特征,则为K型错误。

第二步:分析它主要考查什么知识点或常见题型,把知识点或题型名称写入“错误内容”栏中,并在“失分栏”中填写失分数。注意,是S型的,就填写到S型大类中;是K型的,就填写到K型大类中。

 第三步:具体分析错误类别,并填写到“类别说明”中。若是S型错误,则存在“◇A、审题错误:忽视关键字,遗漏条件,类型题负迁移◇B、计算错误:步骤省略、稿子书写凌乱◇C、书写错误:格式失范,字迹潦草◇D、抄写错误”等具体类别;若是K型错误,则存在“◇概念遗忘 ◇规律遗忘 ◇公式用错 ◇相关概念混淆不清 ◇关键条件不理解 ◇学科技能缺失”具体类别。

第四步:统计总失分情况,填写到相应的栏目中。

特别说明,所有失分题(包括歪打正着的“未失分”题)都要逐一分析,并按照上面四步完成操作性学习。

第五步:摘错。

并不是每一道试题都要摘错,哪些题要摘错呢?一般地,K型错误试题,以及忽视关键字、类型题负迁移试题,必须摘错。

摘错的方法是:首先,把错误试题抄写下来或像做剪报一样剪贴;其次,把正确分析思路及详细解答过程记录下来。

建议:试题和分析解答隔离开来,目的是方便下一次大考前复习用——错误试题在复习中重新做一遍,做后对照正确解答再次分析得失原因。

第六步:根据错误类别,对症治学。

具体治学方法:

  一、审题错误的解决办法

◇必须养成读完题再结题的习惯◇审题过程中标出关键字词或数量关系◇答题时适时回顾题目——适当复查◇重新读题,核查原先审题是否有偏差。

 二、计算错误的解决办法

 ◇ 运算过程中多写运算步骤:只能两步并作一步行,不能三步、四步并作一步行◇ 在草稿纸上正确书写,像正式试卷那样对待

  三、书写错误解决方法,

  ◇ 表明题号 ◇ 书写规范

 复查:不要再次进行运算;只需检查运算过程。

 四、知识型错误解决办法

策略:突出重点,全力以赴,集中兵力攻克

◇ 确定主要失分领域,搞清楚它是属于哪章?哪节?

◇ 要在搞懂弄通上下功夫

静下心来,翻翻书,找到那章那节那个知识点,认真读一读,深入思考思考,细细回味回味。

如果还搞不懂,就要请教老师和同学。

◇ 找这类型题演练,特别是就学科技能,如受力分析图、运动情景图、矢量图、特殊技巧题,经典题型(如动态平衡题型、连接体模型、临界题型、多过程题型等等)需要强化反复练,直到养成习惯。反复训练中,可以事先确定的正确率(如90%),作为掌握的衡量标准。

◇寻找下一个目标

同学们,都说学习有方法,只要每个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就会很棒。那么怎样才能更快速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呢?SK试卷分析技术就能帮助你。而摘错却是一个普遍性的学习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7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