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那些不交作业的学生——教育预案草根研究群研讨话题  

2015-11-27 08:29:0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些不交作业的学生

主持人 刘大明 景喜东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并不是“那些不交作业的学生”让我头痛,而是“理念与现实的矛盾,期待与失望的冲突”,把自己压得踹不过气来,着实令我头痛。

先说说我的理念。

作为高中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是高中教育的核心目标之一。在落实这一教育思想上,我选择了这样的教育做法——以思想教育为主,以行动督促为辅。

我会利用班会课、课前三分钟、晚讲、晨讲等各种形式讲有关自主学习的主题,先后讲过“学习是自己的事”、“所谓成熟,是由他人教育向自我教育转变”、“大学需要那些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人”……

显然,这是说教。我深知说教的教育效果有限,于是,偶尔也采用课代表监督检查、班主任亲自监督检查等手段督促作业。

需要说明:我所带班级,共有76位学生,年级1000名后学生有41人,是所有班级中最多的。这些同学中,确实有不少是能力偏弱的,更多是学习习惯偏差的,也有学习动力不足的。课代表长期督促后,告知我虽然交作业的学生更多了,但多出来的这些同学基本上是补作业、抄袭作业、潦草作业,督促效果很差,随着时间的推移,要么课代表辞职,要么课代表工作懈怠。

我也多次亲自督促,但是我没有采用惩戒手段,虽然有一些效果,但一旦督促放松又回归原态。

我非常羡慕那些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名师,对他们转化后进生的本领相当好奇。我校没有这样的教师,但就我观察,有些教师采用长期不懈的监督、题海训练、过度教学等手段提高了班级平均分。

我不愿意做这样的老师!而且我还认为,由这样的老师带出来的学生,从长远来看可能乏善可陈。

我们都知道,从国家层面来看,应试教育有百害无一利。最好的例证是,那些从高升学率学校走出来的所谓大学生,特别是尖子生,都很少成为某一领域的领军人物。我对学生说过,“与其把你们逼上大学,还不如让其他班级、其他学校、其他地区的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顺利考上大学,因为他们才是大学真正需要的学生。”

真的,我真是这么想:把一个不具备大学生潜力——如自主学习能力很弱的学生送上大学,还不如把他放在适合他成长和生活的地方。

有什么样的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我带班,纪律管的特严,会采用非常多的手段要求学生管好自已,例如学生相互监督、班干部管理、班主任惩戒、以纪律为主要依据的座位竞争等。毋庸置疑,作为班级纪律的核心维护者,我愿意花大力气、大智慧去维护。所以,在我的不懈努力下,班级纪律(包括卫生)十分良好,得到了领导和任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相比而言,督促学生作业方面,我只愿智取,不愿力争。智取不得,只能反复督促自己加强学习,提升人格魅力。

但是,在至关重要的教育教学评价中,成绩依然是核心要素。班级学生不交作业不写作业导致成绩不理想,领导和任课教师都会认为这个班级的学风差,班主任的教育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等。

面对那些不交作业的学生,你是怎么做的?有什么成功案例?你又是怎样评价自己的做法的?你反思过自己的“成功教育”之成功品质吗?

  评论这张
 
阅读(66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