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座位也是一种教育资源 ——致家长的第三封信  

2015-12-25 09:44:04|  分类: 班级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座位也是一种教育资源

——致家长的第三封信

尊敬的家长:

从开学以来,陆续有不少家长就座位问题,希望我能够照顾一下孩子。这些家长的心情,我特别能理解,也向这些家长表示感谢!正是有你们的真实关注,积极沟通,促进了你孩子的进步、成长。

跟班主任交流孩子座位问题,还能促进孩子进步、成长?!你是否也泛起涟漪呢?!别急,你慢慢听我道来。

首先,让我们再次分析20班的座位编排规则:

每一次大考之后,将根据成绩的年级排名,做出座位优选权(全有电脑自动生成)。优选权由两项决定:

一是当次的年级排名计算出来的成绩分,计算方法是“1000-年级排名”,年级排名越靠前,成绩分越高,例如谢亚朋同学,年级排名是261,成绩分=1000261=739分;黄超勇同学,年级排名是617名,成绩分=1000617=383分。

二是当月的进步分,计算方法是:“(前一次年级排名-当次年级排名)×0.55”。例如谢亚朋同学,期中考试排名是238,进步分=238261)×0.55=12.65(负数,实际上表示退步了),黄超勇同学,期中考试排名是1295,进步分=1295617)×0.55=372.9

成绩分和进步分相加确立优选权,例如谢亚朋同学,总分=73912.65=726.35;黄超勇同学,总分=383372.9=755.9。黄超勇同学比谢亚朋同学总分更高,黄超勇先选座位。

家长朋友,你可能看出来了,这个方法鼓励进步。谢亚朋同学一直成绩优秀,而黄超勇同学在进步中,所以优选座位。

家长朋友,如果你想孩子优选座位,就激励孩子进步吧——持续的进步!

在这里需要提醒家长,你千万不要鼓励孩子走歪路,为了孩子能够坐一个想坐的座位,鼓励孩子考试抄袭。你这样做或许基于一个良好的动机,那就是孩子坐了好座位,听课会更认真,学习会进步,这次抄袭了,下次就不用抄袭了。

我国有句古话——多行不义必自毙。一次“不义”做法虽然能够获得一时的实利,但是这种做法带来的负能量是不可估量的。

实际上,班级中就有这样的同学,而且证明了上面古话。例如A同学,有一次因为抄袭第一个选座位;但是下一个月呢,A同学很不巧,安排在第一排考试,而且是班主任监考,成绩一塌糊涂,最终是最后一个选座位。A同学获得好座位时,并不懂得珍惜,违纪特别多,甚至在课堂上睡觉,实际上没有坐几天好座位,就被安排到最后去坐了。

说到这里,20班的座位规则里还有一个微调规则:每周末,班干部就会根据本周违纪记录做出统计,违纪次数超过5次的,下一周将安排到最后坐,跟一个自律更强的同学互换座位。例如A同学因为抄袭获得好座位,就被这一个“微调规则”剥夺了优座权利。

有些家长朋友担心:“我的孩子自律能力很差,坐到后面,‘全是’是自律差的同学,这些同学不就‘近墨者黑’了吗?他们的纪律得不到保障,学习也得不到保障,如此下去不就完蛋了吗?”

家长如此担心不是毫无道理,如果班风不正,班主任也多行不义做法,家长亦在不义做法上推波助澜,那么一定会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家长朋友,你一定希望孩子“近朱者赤”,但是你是否想到:如果你的孩子不是通过努力获得这样的机会,你的孩子会珍惜这个机会吗?

邓凯夫同学进班成绩很差,根据座位规则,他最终落座于倒数第二排,但是他努力克制自己,纪律表现相当好,最终调换到三四排座位。坐上好座位后,他更懂得珍惜,更加自律,最终促进自己学习进步,自己也获得了真实成长!邓凯夫家长,对此或许具有很深刻的理解了。

家长朋友,中国古话有云: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人穷志不穷,更提炼出这样的教育理念——逆境中成长。在温室中成长的独生子时代,滋生一个可怕的社会现象,于是不少仁人志士重新提出“挫折教育”。如果你的孩子在考试中失利了,落在了后排座位,你千万别责骂孩子,也不要表现出焦虑、担心;家长能够做到平常心,是对孩子最大的关心、鼓励——你的孩子一定会不甘落后的!如果你的孩子是因为纪律问题,落在了后排座位,你同样不要责骂孩子,如果有必要,告诉孩子一句话就行:哪里都有类似的规则!

家长朋友,你的孩子或许在不当的教育下,自律、自控、自主能力很差。但请你别担心,你只要给孩子足够的耐心,给孩子足够的宽容,给孩子足够的信心,一如既往地坚持正确的教育理念,你一定能静待花开的!

我认为座位是一个重要的教育资源,家长如果能够充分、科学、正确的运用20班的座位规则,这个规则就是最好的教育资源!

祝愿20班的孩子,越来越独立,越来越自觉,越来越成熟!

                                                班主任  刘大明

  评论这张
 
阅读(72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