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班级购买饮水机  

2015-03-18 09:26:2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过观察,绝大多数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要购买矿泉水两瓶,也有极少数同学由于经济条件等原因根本不喝水。针对这一事实,总觉得这一现象不是好现象,我需要为之做点什么。

       看到不少班级的垃圾篓里的垃圾满满罐罐,在矿泉水瓶的主角引领下,配合食品包装袋、手巾等形成一个强大阵势——卫生强敌。26班没有这样的问题,因为26班从一开始就没有在教室里摆放垃圾篓,要求所有学生把垃圾及时清理,不留于教室。

       尽管如此,矿泉水瓶子依然是教室卫生的一个“罪魁祸首”,不除它不能从根子上构建卫生教室。

       每天定量喝水是必须的,有利于健康,消除矿泉水瓶,却不能把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给破坏了。另外,对于那些长期不喝水的学生,为了他们的身体健康,班主任也有责任为他们创造条件。如此反复权衡较量,我认为班级应该买一个饮水机,饮水机倒不贵,更重要的是买一个净水器,如此就可以一次性投资解决长期的饮用水问题。

       一个净水器要多少钱呢?质量较好的,班委会成员查问了,至少要八九百,如此算下来,每人缴纳班费至少要20元。从班级收费而言,这可是一个大数目,我这个班主任可不能强制推行。

       经计算,如果不购买净水器,学生购买矿泉水,一个学期下来在饮用水上就要花费至少240元,如此算来,购买净水器是一件为学生和家长省钱的班级事务,推行起来应该没有问题。因此,有问题,那么一定是班主任的工作方式有问题。事实表明,利用手机短信、家校交流QQ圈、微信群等途径向家长说明自己的想法,分析此决定的利害关系,家长是会支持班主任的工作的。不少家长如是说,“只要有利于孩子,班主任的决定我们都鼎力支持。”

       作为市区龙头学校,生源多半来自城内或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村家庭。在班主任分析了成本收益问题后,大多数家长非常乐意缴纳这20元班费。不过,还是有很少一部分学生,家庭经济有些困难,也正是这部分同学,在学校学习期间根本不喝水。注意到,从媒体上时常看到如此优秀教师,为困难学生缴纳有关费用,温暖了一代代优秀学子。很遗憾,我的经济有限,并不能大面积的帮助学生。就这部分学生而言,我主动与家长取得联系,分析了喝水对成长中的孩子的重要性,这些家长了解了健康饮水的科学事实后,他们也非常愿意在艰难中省出这笔费用。然而,如果班级里确实有特别困难家庭,对于市区龙头学校的教师,帮助他们缴纳20元班费也是能负担得起的,我愿意帮助这样的学生。

       班级购买饮水机,最终实现了。有一个趣事,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刚刚使用饮水机的几天,净水器净水不足以满足全班同学的需求。有学生向我反映,有个别学生自我爆料说,“多喝水,让20元的成本尽快赚回来。”

      向我反映的学生,有点鄙视这些学生,也有些不理解这些学生。作为班主任的我,为此自然是“多说无益”,笑着回答说,“多喝水是好事。不过也听说,过量喝水也中毒。在合适的时候,把这个科学事实也告诉他们。”

       为了这项班级事务长期做好,也为了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按使用说明清洗净水器是必须重视的事情。于是做出了下面安排。

班级购买饮水机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113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