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职称评聘那点事  

2015-07-12 08:20:1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年来一直热议的“取消职称”,终于在停止了一年(2014)评聘工作之后尘埃落定了——职称评聘继续!!
        职称评聘的诟病,无外乎是弄虚作假,致使道德滑坡。弄虚作假的能力有高低之别,一般而言,具有一定管理职权的,造假能力更强,职权越大的,造假能力越强。相比而言,那些处于被管理中的大多数一线工作人员,只能“为求富贵竞折腰”了。值得指出,职称评聘条件催生了一个巨大的产业——学术期刊假象繁荣:期刊容量增多,发表数量增多——期刊只要收了钱,论文想发表则发表,想怎样发表就怎样发表。
        职称评聘的诟病之二,那就是待遇分层,致使公平沦陷。职称评聘得以“顺利开展”,就是因为所有吃公家饭的职员待遇按职称分配大部分待遇,不同等级的职称待遇悬殊巨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职称级别不能区分能力高低,更不能体现多劳多得(相反,还出现少劳多得,不劳犹得的现象)原则。例如教师,职称低的青年教师,是实际教学工作的骨干,实际教学业绩更高,实际工作量更大,真正的年富力(不仅仅是体力,还包括业务能力)强,但工作待遇却是最低的。
       当然,职员间工作能力是有能力高低区别的,因此采用一定方式反映这种能力区别,并在待遇上体现一定区别是有必要的。也就说,如果职称能够真正实现这个功能,应该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现在的问题是,怎样保障职称真正实现其功能价值?
       领取了职称评审表格,发现了申报的资格更苛刻了,评审条件要求更高了,申报程序更繁杂了……
       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造假的成本,但是却不能阻止造假,更不能通过所谓的公众舆论防范造假——尽管增加了所谓的公示。例如,发表论文,众多所谓的正规期刊(包括所谓国家级期刊)同样可以花钱发表论文,那么在正规期刊发表了论文,公众又怎能监督其中的弄虚造假成分呢?
       难怪,原来通过“出卖”期刊而维持运转的高质量期刊,现在基本上“出卖”不了了——读者越来越少,作者却越老越多!!
       注意到,近年来出现越老越多的论文作假丑闻,就目前来看,被中枪的多半是名声显赫的大学教授、硕博导师,甚至两院院士,还有些是继续深造的官员。这个现象说明了,本应该起到道德楷模作用的这一群“国家栋梁”道德都沦陷了,可见社会问题之严重!
       但是,如此重大社会问题,没有人追问其本质,更没有人寻找其解决之道!确切地说,可能还是有人刻意规避其本质,刻意规避其解决之道!!
  评论这张
 
阅读(7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