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班主任培训,我们需要什么?   

2015-07-06 15:53:12|  分类: 短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年前,给市教育局写信中提到,聘用到学校工作快四年了,还没有参加过一次专业培训。这表明,我自己迫切希望在专业方面获得再次成长,提高专业水平,最终造福我们的学生。
实际上,我冤枉了教育局的工作,现在我终于认识到,教育局每年暑假都会组织培训,例如班主任培训,骨干教师培训……
现在我正坐在培训会场,接受班主任培训。今天的培训内容是现在:上午是教育法律法规与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下午是学校安全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看到这两个主题,我是有期待的,因为这与我们的工作紧密相关。例如,师生冲突问题,就关系到师生关系问题,而新形势下的师生关系,不仅仅是道德上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站在道德制高点论师生关系,而是要从依法施教明确师生关系。
最近有几个案例网络讨论激烈,一是打伞事件,二是贴龟事件。注意到大家的讨论都是立足于道德层面讨论,其中贴龟事件看上去是围绕体罚和教育局行政执法讨论的,而没有从依法执教层面明确师生关系—教师是什么,学生是什么,教师可做什么,学生要做什么,教师不能做什么,学生不能做什么……
看到今天的培训内容,我想主讲教师应该会以案例为依托,谈依法执教问题。
今天的安全工作,一方面要进一步要求教师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护好我们的学生,另一方面明确教师职责边界,维护教师权利。而第二个方面涉及的就是依法执教问题。
非常遗憾,今天的培训,两位教师仅仅围绕文本讲文本,确切的讲是围绕文件讲文件。
就我而言,我重视文件,特别是法规文本的学习,但是我需要的不是从文字解读上学习文件,而是需要运用文件指导我,在工作上能做什么,怎么做。
如果培训教师明确我们的学习需求,我想培训效果会非常好,就不需要教育局派工作人员来强制性签到了。
  评论这张
 
阅读(5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