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高二(20)班“轻微违纪”表现、成因与解决方案  

2015-10-19 22:48:23|  分类: 班级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二(20)班“轻微违纪”表现、成因与解决方案

 

关于轻微违纪问题,我们做了一个问题解决式主题班会;班委会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结果如下,望同学们学习,并遵照执行。

一、“轻微违纪”的表现

1、课堂中的轻微违纪表现有:说话、睡觉、翻头转向、交头接耳、“借机”喧哗、吃东西、哼歌、传字条等。

2、课前准备(预备铃—上课铃)中的轻微违纪表现有:迟迟不入座、入座还喧哗、行走怪言行等。

3、临近放学时的轻微违纪表现有:收拾书包等。

特别是:临近晚自习结束十分钟,轻微违纪现象特别严重。

二、“轻微违纪”成因分析

1、学生个体方面的原因:

1)好动性格,忍不住翻头转向、交头接耳、怪动作等;2)不良行为习惯;3)作业“完成”,“无所事事”;4)“趣味相投”者交流学习外的话题;5)自觉能力偏弱

2、班委会管理方面的原因:

1)班干部自我约束能力较弱,未能起到带头模范作用;

2)班干部管理水平偏弱,管理不到位。

3、班主任管理方面的原因:

1)班主任的督促不到位;

2)班主任的对轻微违纪的管理不够严肃,惩戒措施缺位。

三、“轻微违纪”的解决方案

1、建议性解决方案

1)好动性格者,在自选座位时,主动跟喜静同学同桌;或者,班主任依据实际情况,适当微调座位。

2)作业完成较快的,自我增加课外作业,让自修课忙碌起来;

3)“趣味相投”者,在自选座位时,自我有意识地隔离。

4)自觉能力偏弱或具有不良习惯的,在自选座位时,尽可能选择讲台旁、第一、二排的座位,让自己置于任课教师的视线中。

2、提升班干部的管理能力,细化班干部管理程序

班干部结合班级管理制度,强化班级管理程序,提升“为班级服务”的意识。特别是加强“进教室就入座,入座则安静”的管理。

在课前2分钟、早晚自习前15分钟,班干部提醒同学入座并安静。

每周的违纪记录务必客观、公正。

3、班主任加强督促,恢复惩戒措施

1)在课前2分钟、早晚自习前15分钟,近期班主任协助班干部管理督促。

2)对“轻微违纪”频繁者,依次施予谈话、反思写作、缴纳班费(或购买班级图书)等惩戒。

3)每周“轻微违纪”,(班干部的记录)次数超过10次的,施予缴纳班费、购买班级图书惩戒。特别是,缴纳班费惩戒未能达到改正效果的,一并施予反思写作惩戒。

  评论这张
 
阅读(72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